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要闻

湖北省政协连续5年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开展民主监督

时间:2023-08-14 09:25:10  来源:人民政协网  作者:促进网
       今年1月—6月,湖北省经济平稳开局、持续恢复、稳健向好。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76.76万户,实有经营主体总量较2022年底增长6.91%;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跃居中部省份第一;上半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2%,比全国高1.4%,增速居中部第一。调查显示,92.7%的受访市场主体认为“近两年湖北营商环境有很大改善”。
  湖北省把营商环境作为疫后重振的金字招牌和重要抓手,先后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30条”“25条”“47条”“29条”以及《湖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16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各地各有关单位结合实际制定配套政策文件,不断健全完善制度体系,优化营商环境,形成省、市、县一盘棋工作格局,对标一流营商环境推进改革创新持续深入。
  省政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工作部署,连续5年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开展民主监督。
  2019年,省政协围绕“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切实减轻市场主体负担”主题,重点聚焦民营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减税降费情况开展民主监督。2020年,重点就中小微企业支持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专项民主监督,推动中央和省委有关政策措施和工作要求落到实处。2021年,聚焦“贯彻民法典,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开展专项民主监督。2022年,就“破除不合理门槛和限制,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进行民主监督。今年,围绕湖北省委“以控制成本为核心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全国营商环境新高地”工作目标制定年度监督协商计划,开展调查研究,提出监督性意见建议。
  “我们连续四年报送省政协关于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民主监督报告,得到省领导充分肯定,省营商办对监督报告给予高度评价。一些监督意见和建议被《湖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及省委省政府出台的优化营商环境‘黄金30条’、持续深化一流营商环境建设若干措施等政策吸纳。”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王兆民说。
  为统筹协商形式推动调研成果转化,省政协聚焦营商环境相关问题,以集体提案、界别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加强跟踪督办,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关于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建议》被列为省长王忠林重点督办提案。反映营商环境建设难点痛点堵点问题的社情民意信息得到王忠林及相关副省长批示,推动相关建议采纳落实。在4月23日组织召开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首场月度专题协商会上,把“以降低成本为核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作为意见建议写入《政协湖北省委员会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若干建议的报告》,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省直相关部门推动落实。年中组织召开专题半年经济调研分析座谈会,把“以控制成本为核心优化营商环境取得成效,但在政策落实落细方面还有待加强”作为重要意见建议写入《基于地方支柱产业重点企业的湖北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调研分析报告》,7月27日分送省委书记王蒙徽和省长王忠林,7月28日,王忠林作出批示,省营商办当天开始督办落实。
  4年多来,省政协始终坚持市场主体思维,把营商环境作为“产品”,通过把握市场主体的“用户体验”,不断改进“产品”质量,作为重要调研方法,共组织85个监督性调研组,深入企业、车间,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提出建议。今年3月至6月,省政协组织省、市政协委员和企业家代表赴十堰、随州、荆州、荆门,认真落实“四不两直”工作要求,选择有代表性的国企和民企,通过问卷调查、走访座谈等形式,深入了解《以控制成本为核心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等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情况,发放《企业运营成本问卷调查表》并深入分析企业运营成本,了解企业遇到的困难以及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成本控制“硬举措”有哪些,推行首席服务员制度落实中存在哪些问题,中小企业对创新信贷产品有哪些期盼……民主监督协商会上,省政协委员们纷纷提出监督意见,有关部门现场针对性回应。会后这些协商监督建议将形成报告,报省委省政府决策参考。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