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要闻

江苏开展“监督护航·助企敢干”专项行动 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时间:2023-08-14 09:11:2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促进网
       “工业蒸汽终于接通了,这一天我们已经盼了好久,感谢你们的协调和帮忙,既让我们节约了成本,安全系数还高了不少。”近日,苏州工业园区某公司工程部负责人给园区高贸区纪工委负责同志打来感谢电话。此前,高贸区纪工委走访了解到,该公司规划建设全球研发中心,迫切希望接通市政工业蒸汽,但由于厂区周边市政道路两侧等公共用地无管线接驳路径,只能自备锅炉供应工业蒸汽。高贸区纪工委与职能部门多次会商,推动拿出了向邻近厂区借道接驳接入市政工业蒸汽管网的解决方案,解决了企业的急难愁盼。
  今年以来,江苏省纪委监委聚焦破坏市场公平竞争秩序,执法“刚性有余、柔性不足”,检查处罚频次过高、精准度差等营商环境建设存在的10个方面突出问题,开展“监督护航·助企敢干”专项行动,坚决纠正损害营商环境的各种不正之风,切实打通影响营商环境的堵点淤点难点,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码上监督”,推动助企纾困解难题
  “要不是你们,我这海上加油船还在干滩上‘趴窝’呢,现在经营许可办下来不到俩月,经营额已经有1200多万元。”近日,在连云港市赣榆区柘汪港码头,一见到开展专项督查的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刚刚回港下船的某企业负责人说。
  今年初,这家从事船舶流动加油运输的企业申请办理行政审批事项,因现行法规存在空白,部门审批缺乏依据,在不同部门“转圈”数月。企业负责人扫“监督护航·助企敢干”二维码投诉反映相关问题后,江苏省纪委监委进行督办,连云港市纪委监委召集当地有关部门会商,在5个工作日内解决问题。
  营商环境到底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为监督推动中央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江苏出台的42条政策措施落地见效,保障全省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今年初,江苏省纪委监委会同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开通“监督护航·助企敢干”二维码,重点受理市场主体相关诉求。截至目前,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共接收企业诉求3300余条、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问题2400余个;省纪委监委直接受理处置企业诉求406条,跟进督办重点问题30件。
  线下监督不停步,线上监督提质效。该省纪委监委大兴调查研究,运用线上数据分析研判推进线下精准监督检查,采取跟办体验、问卷调查、个别访谈等方式,“四不两直”深入困难多、矛盾大、情况复杂的地方和企业摸情况、找问题、查不足。同时,发挥派驻机构监督作用,组织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重点检查纠正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以及在服务企业中不积极不履职、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
  江苏各地纪检监察机关把监督保障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因地制宜开展专项监督,查问题、补短板、促发展。南京市纪委监委将落实助企惠企决策部署、优化营商环境纳入政治监督清单,对来自信访举报、“12345”政务热线、“监督护航·助企敢干”二维码等涉企诉求问题,加强分析研判,强化交办督办,组织开展“百名纪检监察干部访千企”系列助企纾困活动,深入园区企业开展专题调研,实地了解市场主体急难愁盼。苏州把“产业创新集群融合发展”作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抓手,细分光子、集成电路等25个产业集群。苏州市纪委监委第一时间研究制定监督保障产业创新集群融合发展工作方案,加强对政策落地、资金兑现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在集群企业以及有关企业集聚度高的行业协会设立55个营商环境监测点,聘任涉企廉勤监督员,靠前收集企业关心的政府服务效能、公正执法等情况,助力产业集群健康发展。
  以案破题,严查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今年5月,无锡市锡山区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综合安全科原科长李荣伟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已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经查,2008年至2021年期间,李荣伟利用长期担任国有机动车检测机构负责人取得的技术和市场优势,违规入股第三方机动车检测机构,非法获取投资分红119万元。此外,他还在检测设备采购、检测线升级改造等方面为相关企业“站台”谋利,与验车业务代理人内外勾连,为相关代理人在车辆送检、场地租赁等方面提供帮助并收受贿赂,扰乱机动车检测行业公平竞争秩序,损害机动车检测领域营商环境。
  以案破题是推进专项工作的有力手段。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严的基调,通过常态化组织开展营商环境明察暗访,建立健全营商环境问题线索移送机制,对损害营商环境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截至6月底,全省共查处损害营商环境问题867个,党纪政务处分740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75批171件,形成有力震慑。
  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该省纪委监委聚焦营商环境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紧盯经营主体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建立健全营商环境问题线索移送机制,完善部门内部涉企线索协同处置和涉企线索定期移送制度。与省委巡视办、省审计厅建立线索移送机制,充分运用巡视、审计成果,梳理典型问题,建立清单,实现闭环处置。
  全省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对典型问题坚持“风腐同查”,既查清不担当不作为等失职失责行为,也循线深挖案件背后以案谋私、借机敛财等腐败问题。苏州市纪委监委针对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周晓拂违规接受宴请、收受服务对象礼品礼金购物卡等问题,循线拓面,深挖“饭局圈”背后的利益交换、请托办事、权钱交易问题,严肃查处其利用职务便利在政府工程项目承揽、材料设备采购等方面腐败问题,坚决斩断由风及腐、风腐一体链条。
  以案促改,让企业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时间那么久,我们自己都忘了,没想到还能收到退款。”前不久,江苏凯凯出租汽车有限公司收到了2013年参与花博会工作用车采购项目缴纳的1万元投标保证金退款,这让公司总经理张怡颇感惊喜。今年以来,常州市纪委监委结合日常监督、巡察监督、案件查办等发现的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督促市政务办开展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投标保证金清退专项行动,共清退历史沉淀资金1200余万元,惠及企业200余家,同时推动建立长效机制,实现8.61亿元保证金“免申即退”。
  查办一个案件、总结一类规律,推动完善一批制度、治理一个领域。针对查办案件发现和企业诉求反映的突出问题,江苏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案促改、以案促治,聚焦影响营商环境的痛点难点,及时推动相关地区和部门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项整治,推动同类问题一体整改、一体解决,让企业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对于不听辩解、不问缘由、重处罚、轻教育,甚至以罚代管、一罚了之,造成不良影响和后果的,将对有关党员干部给予严肃处理……”近日,由江苏省纪委监委、苏州市纪委监委联合制作的“小苏说纪·助企敢干”系列微视频在江苏省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清廉江苏”推出。微视频聚焦营商环境领域10个方面突出问题,通过真实案例演绎的“小故事”“微场景”,给人以警示和启迪。
  不久前,江苏召开全省强化营商环境领域监督执纪工作座谈会,专题听取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强化营商环境领域监督执纪工作情况,盘点“上半场”工作成效,对下半年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将把持续推进作风建设、监督保障营商环境、推动解决企业急难愁盼情况作为检验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效的重要内容,持续贯通问题处置、成果共享、系统施治的方式渠道,真正使监督融入发展、服务发展、促进发展。”该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