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要闻

青岛:以体制机制创新撬动营商环境优化

时间:2023-08-11 09:36:35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促进网
       青岛聚焦“办事方便、法治公平、成本竞争力强、宜居宜业”,扎实推进专项行动,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从“多头跑”到“只跑一次”再到“一次不用跑”,从按月计到按天计再到“秒批秒办”,从“满墙证”到“一张证”再到“承诺+备案”即准入准营……在青岛,透过一张“证照”,可以窥见企业办事之“便”,也折射出营商环境之变。
  营商环境是市场经济的阳光雨露,是市场主体的活力之源,下好营商环境的“先手棋”,就下活了经济发展“全盘棋”。今年以来,青岛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突出位置,聚焦“办事方便、法治公平、成本竞争力强、宜居宜业”,在全市部署开展了“深化作风能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持续推动体制机制完善,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加快构建全方位企业服务体系,不断激活市场经济“一池春水”。
  优化顶层设计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
  营商环境涉及政策、服务、要素、市场、法治、人文等多种因素,其覆盖面之广、牵扯范围之大,注定了优化营商环境这项工作充满了困难和挑战。
  千头万绪,何处着手?
  今年以来,青岛以“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开局。年初,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总结暨“深化作风能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动员大会,对开展“深化作风能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进行安排部署,提出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以深化作风能力为抓手,以招商引资质量和市场主体满意度为检验,深入开展优化政策环境、优化服务环境、优化要素环境、优化市场环境、优化法治环境、优化人文环境“六大专项提升行动”,努力实现营商环境、作风能力、发展质量“大提升”。
  构建“1+4+10+N”整体推进体系,抽调骨干力量组建专项行动指挥部办公室、工作推进专班和巡回督导组,明确职责任务,抓实重点工作;明确时间节点,专项行动从今年3月开始持续到年底结束,分学习动员、查摆问题、整治整改、擂台比武、督导考核、建章立制6个阶段,环环相扣、层层递进……
  框架搭起来,步子迈起来。
  聚焦优化政策环境,抓好全方位政策供给,今年以来出台三批、258项政策清单,同时分门别类研究制定行业支持政策;
  聚焦优化服务环境,抓好全生命周期服务,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做到服务企业“有求必应、无事不扰”;
  聚焦优化要素环境,抓好全链条要素保障,提升全要素供给能力,仅用地方面就通过实施重点低效片区开发腾挪土地超过5万亩;
  聚焦优化市场环境,抓好全场景市场开放,平等开放市场、资源和场景,持续清理在项目审批、招投标等方面的隐性壁垒;
  聚焦优化法治环境,抓好全过程法治支撑,深入实施“法律护航”专项行动,推进政务诚信建设,深化服务型执法改革;
  聚焦优化人文环境,抓好全领域环境营造,持续推进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完善公共服务配套,营造良好工作生活环境;
  ……
  值得一提的是,专项行动推进中,青岛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贯穿专项行动全过程和各环节,充分听取市场主体声音,针对法治意识还不够强、惠企政策供给能力还不够优、重商亲商氛围还不够浓等问题,刀刃向内、整改整治,倒逼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市委、市政府顶层谋划、高位推动,各级各部门同频共振、合力攻坚,正让一张张优化营商环境的“施工图”变为生动“实景图”。
  强化制度创新
  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为契机,青岛正不断塑强营商环境新优势,以营商环境之“优”,促经济之“稳”,谋发展之“进”,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青岛实践新篇章。
  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离不开制度创新,而在制度创新中,协同性尤为重要。
  作为一项系统工程,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单兵突进往往成效有限。如何采取创造性、引领性的措施,把“一域”和“全局”结合起来,以“一域进”带动“全局活”,需要各级各部门树牢“一盘棋”思想,加强协同联动,形成工作合力。
  为此,青岛下了大功夫——纵向上,在市级层面确定政法、发改、工信、商务、住建、交通运输、土地规划、市场监管、生态环保、行政审批十个重点领域,明确由主责单位负责组织本单位、本领域开展专项行动;横向上,对跨领域、跨部门、跨层级事项,加强上下之间、部门之间协调配合。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的感受最直接。前不久召开的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专题座谈会上,10位青岛企业负责人围绕青岛营商环境提出意见建议,“找政策、享政策更方便”“希望企业诉求能‘一口反馈’”等建议“高频”出现。
  企业有所呼,政府有所应。当前,青岛正加强整体设计,统筹整合各类涉企服务平台,加快建设全市统一的政策发布兑现、融资服务、诉求办理三个平台,聚力实现全市惠企政策“一口发布、一口解读、一口兑现、一口服务、一口评价”。
  不仅如此,青岛还开展了“我为营商环境献计策”活动,吸引企业、群众、专家学者等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同时,组建、充实营商环境专家委员会、营商环境媒体观察员、营商环境体验官“三支队伍”,目前这“三支队伍”已经达到249人,实现了区(市)全覆盖、24条重点产业链全覆盖和各类型组织形态全覆盖。
  赋能高质量发展
  一流的营商环境是一座城市最好的“梧桐树”、最大的“吸铁石”、最重要的竞争力,营商环境好一步,发展就能快一步。
  今年以来,青岛持续打出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组合拳”,市场主体获得感不断增强。
  在项目建设上,组建行政审批领域“金牌团队”服务保障重大项目,统筹市、区两级资源,“一项目、一团队、一战图”,为每个重大项目提供优质服务;
  在政务公开上,以打造“青倾公开”品牌为引领,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以高水平、高质量政务公开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米”;
  在行政执法上,探索实施市场监管“服务型执法”,全力打造“预防为主、轻微免罚、重违严惩、过罚相当、事后回访”执法新模式;
  在人才保障上,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住房保障工作的意见》,在青岛市范围内工作、没有享受过住房优惠政策的无房人才即可申请人才住房;
  ……
  一批引领性、标志性创新成果落地,提振了信心、汇聚了力量。数字最有说服力,今年上半年,青岛新增市场主体14.3万户,同比增长5.92%;实有市场主体达2094461户,同比增长4.52%;387个2023年度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全部开工,年度投资完成率达87.8%;全市新增民营经济注册资本3421.7亿元,占全市新增注册资本的82.0%。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以开展“深化作风能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为契机,青岛正不断塑强营商环境新优势,以营商环境之“优”,促经济之“稳”,谋发展之“进”,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青岛实践新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