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联网+ > 互联网+

工信部介绍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切实优化营商环境有关工作情况

时间:2023-08-15 09:34:47  来源:工信微报  作者:促进网
       8月14日,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有关负责人出席吹风会,介绍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切实优化营商环境有关情况。工业和信息化部规划司副司长姚珺围绕促进制造业利用外资、引导和支持外资企业参与国内产业梯度转移等方面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中宏网记者:我们注意到,制造业是外商投资的重点领域,今年以来,众多制造业跨国企业管理者到访中国,对中国的投资环境表示赞赏,同时也愿意继续深耕中国市场、投资中国。请问在制造业利用外资方面,今年的情况是怎样的?工信部将采取哪些措施进一步促进制造业利用外资?谢谢。
  姚 珺:谢谢您对制造业利用外资的关注。工业和信息化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切实做好制造业领域外资工作。一方面,持续放宽制造业外资准入。目前,中国一般制造业领域已实现全面开放,自贸试验区负面清单制造业条目全面清零,汽车行业自2022年起全部取消对外资准入的限制。另一方面,不断优化服务保障。通过建立“直通车”“绿色通道”等机制,不断加大对制造业重点外资企业和项目的服务保障力度,帮助企业排忧解难,保障重点外资项目进得来、落得下、经营得好。
  如您所说,外资企业对中国市场信心不减,中国制造业对全球各类资源要素仍然有强大的吸引力。今年上半年,在世界经济恢复放缓、全球跨国投资低迷的大背景下,中国制造业实际利用外资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28.8%。这表明,外资企业在华投资的信心是足的,中国制造业的广阔空间也将为外资企业带来持续的盈利空间。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本次《意见》中的各项任务,着力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持续加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全面贯彻《外商投资法》,在要素获取、资质许可、政府采购、标准制定中贯彻“内外资一致”原则,依法平等保护外资等各类所有制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二是进一步完善制造业重点外资项目服务保障机制,积极协调解决重点外资企业和项目落地和运行中存在的困难,增强外商在华投资信心。三是认真执行《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2年版)》,引导外资投向先进制造、节能环保等领域,投向我国中西部和东北地区,进一步提升吸引外资质量,优化外资布局,做好制造业利用外资工作。谢谢。
  香港紫荆杂志记者:《意见》中提到,支持外商投资企业梯度转移。我们注意到,工信部近期在河南、内蒙古、广西等地举办了产业转移发展对接活动。请问如何进一步引导和支持外资企业参与国内产业梯度转移、更好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谢谢。
  姚 珺:谢谢您的提问。今年以来,工业和信息化部把推进产业转移发展作为重要工作内容,结合企业需求和各地比较优势,与河南、内蒙古、广西等省区共同举办系列产业转移发展对接活动,为包括外商投资企业在内的各类企业梯度转移搭建平台,促进了一批重大项目签约落地、开花结果,切实推动产业转移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新发布的《意见》明确提出支持外商投资企业梯度转移。工业和信息化部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意见》要求,按照工业和信息化“十四五”系列规划和促进制造业有序转移的指导意见要求,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产业布局,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更好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一是强化政策引导,按照《制造业转移发展指导目录》,聚焦产业链强链补链,引导各地立足产业基础、发挥特色优势,有序承接、错位发展,持续做强做优做大特色优势产业。二是深化区域合作,鼓励地方建立健全区域对接合作机制,发挥企业、园区、协会、科研院所、高校等各方面作用,深化和拓展“链式”转移等转移合作模式,实现东中西同频共振、良性互动。三是搭建对接平台,加强供需对接,精心办好系列对接活动,高水平建设园区等承接载体,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提供精准高效服务,推动签约项目尽早形成现实生产力。四是加强国际合作,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健全外资服务体系,发挥境外经贸合作区等平台作用,加强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产业合作,实现互利共赢。谢谢。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