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解决方案

我国数字政府建设 五型联动格局基本形成

时间:2023-05-16 11:23:28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促进网
       《国务院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指出,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是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引领驱动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社会建设、营造良好数字生态、加快数字化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基础性和先导性工程,是创新政府治理理念和方式、形成数字治理新格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对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意义重大。
  为对数字政府建设情况进行科学评估,近日,中国电信研究院战略发展研究所联合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共同发布《中国数字政府发展指数(DGI指数)》,指引电信运营商发挥优势,因地制宜主动服务各地数字政府建设与发展。
  DGI指数汇集全国31个省区市的省级政策文件、地方标准、技术专利、政府项目采购、政务应用等相关数据,从制度就绪、能力支撑、数据利用、安全保障、治理成效五个维度构建评估模型,对我国数字政府发展现状进行全面、科学洞察,剖析问题,提出发展建议。
  DGI指数将31个省区市划分为“卓越型、优秀型、潜力型、成长型、追赶型”五型,前两型主要位于东部沿海地区,总体呈现“东强西弱、南强北弱”的态势,数字政府五型联动格局基本形成。数字政府建设较好地区,其建设水平与经济发展基本保持同步;暂时落后地区,数字政府建设与其经济水平无强相关性,有在优势领域发力、实现弯道超车的可能。
  DGI指数研究证明数字政府规则体系基本建立:90%的省区市出台了战略规划、行动计划等政策文件,77%的省区市制定了地方标准;30个省区市成立了“政务服务”或“数据管理”部门。
  DGI指数研究显示,一方面,政府数字化能力日渐完善。云网能力强,5G、光纤覆盖位列世界首位;在线办理事项增多,跨部门通用能力提升,上海政务服务100%上云,19个省区市业务上云率超90%,21个省区市实现统一认证、证照共享等共性应用;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正在加快建立,各省区市均制定数据共享政策及地方标准,87%省区市上线省级政府数据开放平台,67%省区市举办数据创新大赛;安全建设日益加快,各省区市均制定网络安全、数据安全等政策、法规,发布多项安全专利,注重技术创新。
  另一方面,政府治理成效较为显著。政务服务集约化与标准化加快,90%以上省区市政务服务满意度高,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宗旨;服务渠道覆盖较完备,80%以上省区市开通多个渠道;数字包容性较好,各省区市均开发了长者版或无障碍模块。
  DGI指数建议运营商发挥核心优势,适度加快5G、国家云等数字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深度参与安全标准制度体系构建,加强网络与信息安全保护,提升基础设施供给和安全保障能力,夯实数字政府信息底座。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