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优秀案例

南昌打造中部领先、全国一流的服务型数字政府标杆城市

时间:2023-03-03 17:19:06  来源:南昌日报社  作者:促进网
       近日,《南昌市数字政府规划建设方案》出台,提出要建立“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一网协同”的数字政府运行体系,充分发挥数字政府建设对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生态的引领作用,促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到2025年高频事项实现“免证办”
  我市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便民、兴业、善政、慧治的数字政府。未来三年争取将南昌市打造成中部领先、全国一流的服务型数字政府标杆城市。
  数字底座支撑有力。按照全省统一部署,完成市县乡镇(街道)电子政务外网升级改造。政务云按需提质扩容,为全市信息化建设提供高效支持,非涉密政务系统应上云率达到80%,政务服务电子证照用证率力争达到75%以上,政府部门电子印章覆盖率达到95%。
  数据共享高效赋能。全市非涉密政务数据统一接入市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数据目录资源挂接率力争达100%,推动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全过程管理,实现“应归尽归、开放共享”。在1个工作日内完成共享审核比例力争提升到95%,推动城市交通、城市管理(供水、供气等)等公共数据归集,归集数据中开放比例力争达60%,基础共享库数据鲜活率力争达80%。
  政务服务更加智慧。加速推进政务服务电子化、数字化,高频事项全面实现“免证办”,“网上办、掌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更加易办好办,“零跑动”事项覆盖率达到90%以上,“免证办”事项数达到500个,除涉密和特殊外的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实现98%“网上可办”、87%以上“全程网办”,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力争进入全国政务服务一等城市行列。
  城市治理精细智能。强化数字技术在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抗旱防汛等重点领域的特色应用,推进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协同治理,“一网统管”市级部门系统应接入率力争达到80%以上,实现城市资源高效配置管理及联动协同,推动政府决策更加科学、精准,城市治理更加精细、智能。
  政府效能大幅提升。形成市县(区)一体、业务协同的整体政府运行机制,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部门、跨系统、跨业务协同管理和服务。满足政府内部“办文”“办会”“办事”需求,赣政通(南昌)市县乡村四级组织覆盖率力争达到90%以上,日均用户活跃率力争达到60%以上。探索推进党政机关电子文件单套制归档,深化党政机关、“互联网+政务服务”等领域电子文件归档,实现数字档案在线归档、管理、利用和移交等全程高效管理,各类电子文件归档率力争达到80%以上。
  构建虚拟政务大厅和政务服务数字人
  我市将以政府数字化转型为抓手,通过实施数字底座夯实、数据共享开放赋能、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市域治理“一网统管”、政府运行“一网协同”、政务公开提升、网络安全保障、标准规范建设等八大行动,助力我市数字政府建设全方位、协同性、智能化变革。
  按照全省统一部署,推进全市政务外网改造工作,实现市、县、乡(街道)网络承载能力同步提升,持续推进政务外网村(社区)“最后一公里”网络接入,实现“村村通”和四级全覆盖。推动使用全省统一的可信身份认证、电子证照、电子印章、支付平台、智能客服系统、区块链服务、人工智能服务等基础应用支撑平台,结合南昌实际,强化基础应用支撑能力及开展创新应用。
  实施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行动。打造线上政务服务网、赣服通(南昌分厅)、线下实体服务大厅、自助服务终端等多元互补的服务渠道,构建畅通业务闭环的综合服务体系,为企业群众提供“一网一窗一次”服务,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和便民服务事项全部上线赣服通(南昌分厅),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可办比率2025年底前不低于90%。
  依托全省统建的“惠企通”平台,进一步优化简化惠企政策兑现服务流程,部署惠企政策事项完整的、准确的上线“惠企通”平台,所有财政兑现的惠企资金全部通过“惠企通”平台以直通车的方式拨付。
  以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元宇宙、虚拟现实(VR)等技术为支撑,构建虚拟政务大厅和政务服务数字人,加快提升政务服务大厅智能化水平。
  优化“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推动除紧急热线外的相关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全部归并到“12345”热线,建设统一的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和分拨处置平台,“一号响应”企业和群众诉求。
  到2025年推出100项以上“秒批秒办”事项
  我市提出,提升政务服务智能化水平。大力推进“网上办”,进一步完善网上办事引导功能,创新在线导办帮办、远程协助等方式,不断提升“网办率”。到2025年底,“网上可办”率达到98%,“全程网办”率达到87%。
  推行“秒批秒办”。实现审批服务智能化、自助化、无人化,到2025年,市县两级合计力争推出100项以上“秒批秒办”事项。
  推广“免证办”服务。推动实现政府部门核发的材料一律免于提交,能够提供电子证照的一律免于提交实体证照。到2025年底,力争推出500项以上“免证办”事项。
  推广专属个性化服务。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企业和个人专属服务空间,完善“一企一档”和“一人一档”,规范和拓展二维码、数字名片等场景应用,实现个性化精准服务。到2025年底,力争打造至少1个在全国、全省叫得响的个性化服务品牌。
  设立政策解读专员,让企业群众看得懂
  实施政府运行“一网协同”行动。建设“赣政通(南昌)”门户。建设面向党政机关内部办公统一沟通、共享、协作的工作平台,升级拓展“赣政通”南昌分厅。加强平台覆盖范围,推动参与政务活动的国有企事业单位和乡镇(街道)、村(社区)接入。
  实施政务公开提升行动。加大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力度,完善优化政务公开专区功能。在做好政府信息查阅、依申请公开受理、窗口办理等常规服务外,设立政策咨询综合服务窗口,及时准确地为企业、群众提供“一号答”“一站式”的政策咨询服务。
  创新多平台多样化政策解读。将政策文件及解读材料转换为适于新媒体传播的形式,向企业和群众主动推送。探索建立市政府政策解读专员制度,由市政府各部门确定1~2名工作人员担任政策解读专员,依托市级政务公开专区和市政府门户网站提供政策解读和咨询服务。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