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行业要闻

北京企业开办进入“一时代”

时间:2023-06-02 10:32:03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促进网
       以解决企业诉求和问题为导向,北京市市场监管局连续四年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陆续推出百余项重点措施。通过近几年的改革,北京市企业开办已全面进入“一表填报、一网提交、一窗办理、一天全办好、一照通用”的“一时代”。
  “先办总公司和分公司的营业执照,再办总公司和分公司的食品经营许可证,我们想怎么着也得半个月吧,没想到一天就办完了。”北京万业佳餐饮管理有限公司高女士挺意外。
  近年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在深化市场准入制度改革、完善监管执法机制、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优化政务服务、强化法治保障等方面推出百余项重点措施。以“一次办好”为标准,目前“证照联办”模式已推广至医疗器械销售、药店、餐饮店、饮品、超市(便利店)、书店、门诊部、民办幼儿园、会计师事务所等11个场景,实现营业执照和相关许可“一次申请、并联审批、同步领取”,实现证照“一设全设、一变全变、一销全销”,最大限度减少企业跑动次数。
  今年3月10日,丰台区市场监管局还与阿里本地生活(饿了么)签订了《推进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 高水平治理合作协议》,建立平台内网络交易经营者处罚信息互通机制,对违法主体进行线下行政处罚的同时,平台通过相应管控措施同步对违法经营单位予以线上处置。通过“红盾云桥”“数信通”系统,实现线上办案“一键协查”。记者了解到,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列举12个真实案例和8个模拟示例,聚焦数字经济背景下反垄断领域的二选一、算法合谋、大数据杀熟、用户数据共享、平台封禁行为等进行剖析,对经营者作出15处风险预警提示。目前,北京市市场监管局正在加紧制定平台算法反垄断合规指引,预防和制止平台企业利用数据算法实施垄断行为,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