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要闻

秦皇岛:一窗通办 企业开办按下“加速键”

时间:2023-03-16 16:12:46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促进网
       “真方便,所有手续一次就办完了。以前也办理过企业开办手续,跑了好几天。现在的办理速度太快了,我要点赞。”在秦皇岛市行政审批局企业开办专区,秦皇岛新兴民乐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赵小娜手里拿着营业执照高兴地说。
  赵小娜感受到的变化源于秦皇岛市实施的市场主体开办标准化改革。针对企业、个体工商户开办过程中,相关审批部门专网系统不联通,需要重复提交资料,导致证照办理时间偏长等问题,秦皇岛市借助省级企业开办标准化示范点建设契机,优化开办流程,缩短审批时限,让市场主体开办由“万米长跑”变为“百米冲刺”。
  秦皇岛市坚持把市场主体开办标准化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一把手”工程,在省内率先制定地方标准《企业开办“一窗通、零成本、一日办”工作指南》和《个体工商户开办“一平台、云窗通、集成办”工作指南》,推行场所设置、窗口服务、服务质量“三统一”。
  “为方便市场主体,我们制作了提交材料范本,制定了标准化工作流程图。为了解决企业和群众异地申请‘多地跑’‘折返跑’问题,出台了全市域通办《实施方案》,现在秦皇岛不仅实现了一窗通办,还做到了一套材料全市通认通用。”秦皇岛市行政审批局市场服务科科长单鹏波说。
  秦皇岛市依托市县政务服务大厅开设了10个企业开办专区,依托乡镇(街道)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开设了102个个体工商户开办专区,将市场主体登记、印章刻制、发票申领、社保登记、公积金登记、银行预约开户、经营许可等环节统一集中到开办专区,实行前台一窗受理、后台并联办理,办结后将营业执照、印章、发票、税务UKey及相关许可证打包发给申请人。同时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首次注册企业提供相关免费服务,实现印章、税务UKey、发票等费用全免。
  单鹏波介绍,“线上办理是市场主体的又一选择,依托河北省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企业开办‘一窗通’和河北政务服务网——秦皇岛市政务服务窗口,分别设置了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开办专栏,还与‘云窗办照’APP、百事通等系统无缝对接,办事企业和群众可以非常方便地通过电脑端或手机端在线办理。”
  如今,在秦皇岛,企业开办正常办理时长不超过3个小时,个体工商户开办简单事项办理时长不超过1个工作日。只需提交一次材料、进行一次认证,企业就能拿到装有《营业执照》、印章、税务UKey、普通发票的便民证照包,个体工商户就能领到《营业执照》及与经营相关的许可证。
  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市场主体活跃度明显增强。2023年1至2月份,秦皇岛市新增企业登记2218户,免费为2200余户刻制印章,为700余户办理了发票免费领取,新增个体工商户3787户,全市市场主体开办数量较2022年同期增长34.4%,市场主体开办的数量、质量、完整度显著提升。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