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城市 > 智慧应用

常熟:“智慧城市”建设中的科创实践

时间:2021-06-02 17:58:13  来源:常熟市科技局 常熟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促进网
       近年来,常熟市强化以数字化赋能“全市一盘棋”科技服务集成与创新,打破信息壁垒,促进信息共享共用,构建起“数据化、网格化、专业化”工作模式,充分发挥“1+1>2”效果,提高科技创新服务质量。
  完善数据共享机制,发挥信息互联效能
  为进一步推动部门数据资源归集共享,常熟市科技局成立局网络安全及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专人负责开展信息资源的收集、整理和发布上传工作,定期更新包括集合信贷信息、省科学技术奖励、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在内的20项政务信息资源。同时,常熟市科技局规范跨部门信息共享的流程、内容及职责,完善信息共享使用的全过程管理,在2020年常熟市科技计划项目中设立“大数据收集、挖掘、分析关键技术及核心设备”专项,扶持推动数字化建设与应用。
  2020年以来,常熟市科技局依托国家信息平台,推出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零跑”服务,采用“告知+承诺”的方式,全程网上办理,办事人员无需到现场提交纸质材料,有效缓解了疫情对国际人才流动和常熟市跨国企业发展的影响、减轻了用人单位尤其是聘用外国专家数量较多的外资企业的业务办理负担,切实做到“让数据跑起来”优化办事流程。
  此外,常熟市科技局创新营商政策要素解析,配合常熟市大数据局“常熟投资指南”小程序开发要求,创造性提出以对象、条件、可兑现政策、申报流程等通用标签为类目解构出一般政策文件的基本要素,接入小程序数据端口,帮助使用此平台进行查询的市场主体能根据自己企业的特征迅速匹配到相应政策,并明确办理流程,进一步提升企业申报体验。
  打造科技服务平台,激发数据资源活力
  为进一步推进业务申办在线化,建立科技服务新模式,常熟市科技局以公共需求为导向,强化服务意识,运用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搭建三大平台。
  科技创新创业服务云平台已基本整合了常熟市本级全部科技计划资金补贴项目,通过此平台,企业可一站式完成科技项目申报与验收、创新券申领和兑现、科技奖励申请、专利资助申请、科技贷款办理等多项业务,有效解决了申报平台分散、系统操作繁杂、政策信息不对称等问题。此平台可自动生成相关业务数据汇总分析,例如科技经费使用情况汇总、科技项目汇总、科技奖励发放情况汇总等,将科室工作人员从大量重复环节中解放出来,实现减人工、提效率的效果。
  产业知识服务平台围绕常熟市重点产业布局,通过集成期刊、学位论文、会议论文、专利、专著、标准、科技成果、产品样本、科技报告、政策法规等最具科研价值的信息资源,实现科技信息资源收集与挖掘。针对氢能源汽车、数字经济、先进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纺织服装六个领域分别建立知识门户,实现知识检索、知识挖掘与分析、政策解读、产业跟踪、知识管理与分享五大功能。目前该平台实名注册企业375家,开展线下培训8场,线上直播培训1场,培训信息员超1500名。
  中小企业研发试制公共服务平台则聚焦装备制造和电子信息领域,深入挖掘企业需求,精准匹配服务供应商,为中小企业提供研发过程中所需的个性化测试、加工等服务,目前已建立110家重点企业的核心企业库,引进研发试制、设计加工服务供应单位57家,完成各类服务项目347项。
  灵活运用部门数据资源,破解业务推进难题
  为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常熟市科技局增强以数字化理念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意识,主动利用数字化手段为突破科技创新工作重难点寻求新思路。针对常熟全市企业科技创新数据资源不足的问题,常熟市科技局整合“数字市监”市场主体法人相关行业数据资源,加大对科技投入指标分析研究,订制科创属性指标类目,建立科技型企业基础信息库,并实施动态更新机制,对科创企业分类贴标,动态预判企业需求,实现精准施策,不断提升常熟市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壮大发展。
  针对校地合作“松耦合”的链接关系,常熟市科技局探索运用信息化平台手段做好重点项目年度目标任务的序时进度调度、资金拨付管理、任务绩效考评等事项。常熟市科技局以与常熟理工学院的合作为试点,搭建校地融合共建平台,提供简便的操作方式和主动化分析模型,动态反映项目建设发生、发展和各类变化,强化科技局对合作项目的管理和介入指导,打通校地合作的“最后一公里”。此次试点将作为相对规范、相对完整的方案样本,为后续类似项目提供流程化跟踪经验、阶段性发展模型和痕迹化示范效果。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