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要闻

建设人民城市、绽放人民微笑——“2021中国首届数字政府数字治理(智慧城市微笑指数)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时间:2021-05-18 16:46:50  来源: 雷火小欣Pro  作者:中国信息化研究与促进网
建设人民城市、绽放人民微笑
——“2021中国首届数字政府数字治理(智慧城市微笑指数) 
高峰论坛暨第十九届中国优秀政务平台总结大会”在京成功举办
图片1.png
大会现场盛况
       2021年5月12日-5月15日“2021中国首届数字政府数字治理(智慧城市微笑指数)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本次大会以“微笑指数·智享未来”为主题,以2019-2020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与发展综合影响力评估、2020年中国优秀政务平台推荐及综合影响力评估、2020年中国优秀“互联网+政法服务”平台综合影响力评估三大报告为支撑,全面总结回顾了2020年我国数字政府、数字治理、智慧城市以及政务平台和“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政法服务”所取得的成果与对未来工作的展望。
       大会邀请主管部门领导、行业专家、业界同仁近300人深入探讨国家治理、社会管理领域涉及安全保障、公共服务、城市管理、泛在移动服务、智能基础设施、可持续发展产业、环保生态等新型城市治理要素,以及用多维度、多视角对数字政府、政府门户、政务APP、政务智能服务、政务新媒体与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政法服务等进行分析和解读。
       中联部原副部长、中宣部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特聘专家于洪君;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中国信息化研究与促进网总编辑、国衡智慧城市科技研究院院长曾勇;国家审计署信息化建设办公室原主任、国家大数据发展专家咨询委专家周德铭;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学术委员、河北科学院党组书记刘春成;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中国道路中国文明中心主任、科技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战略研究专家谢茂松;华为智慧城市首席科学家郑志彬;全国市长研修学院(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干部学院)、金砖国家智慧城市峰会中方代表徐振强博士研究员等众多数字政府、智慧城市领域的大咖分享真知灼见,使参会代表进一步深入了解我国数字政府、智慧城市产业政策、宏观趋势,共同携手推进我国数字经济、数字政府、大数据、5G、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实体产业的深度融合与健康发展。
图片2.png
       与会代表和专家们纷纷表示,通过参加本次大会,为2021年接下来的各项工作丰富了内容、开阔了视野、补充了动力、增强了信心,并对中国信息化研究与促进网、国衡智慧、太昊国际智库近20年长期坚持以信息化手段和大数据指数开展全国数字政府、政务平台及“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政法服务”的评估咨询,推动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指数研究与探索表示高度认可。不少与会代表还表示,能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参与到这样一个高规格、高站位的数字政府、数字治理高峰论坛感到由衷的感谢,并期待将此次大会的学习成果充分运用到后续的工作中,干出影响,干出实效,争取更好的成绩向党和人民汇报!
       “2021中国首届数字政府数字治理(智慧城市微笑指数)高峰论坛暨第十九届中国优秀政务平台推荐及评估总结大会、2021‘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政法服务’双智峰会”由中国信息化研究与促进网、国衡智慧移动大数据联盟和太昊国际智库联合主办,由中国优秀政务平台(政法服务)推荐及综合影响力评估组、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与发展综合影响力评估组、未来移动通信论坛提供学术指导,促进网(北京)网络发展研究中心、河北省区块链联盟数字政府数字治理专委会等共同协办。
图片3.png 
图片2.png
“微笑指数·智享未来”大会现场
智慧是为了百姓、为了人民的微笑
让城市变得更聪明
       大会主办方中国信息化研究与促进网总编辑、国衡智慧移动大数据联盟秘书长、太昊国际智库创始人、国衡智慧城市科技研究院院长曾勇致辞并发表《人民城市人民微笑》的精彩演讲。曾勇院长介绍了近五年来国衡智慧、太昊国际智库依托“国衡智慧·六脉神剑”、“太昊国际·天龙八步”新思路、新理念分别驱动全国智慧城市的发展与升级、全球智慧城市的实践与探索。
图片4.png
       同时,为了向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曾院长在大会上正式面向全球首发新型智慧城市领域的研究成果,即“Tahaoo微笑(SMILE)新型智慧城市完整版参数模型及评价等级体系”。
图片5.png
       “智慧城市”作为一种新时代城市管理的创新形态,其重要性已经不亚于科学技术创新。数字治理结合智慧城市必然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成为国家治理社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智慧城市、数字政府、数字经济发展的成果要更好地服务于百姓,让信息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让人民群众拥有越来越多的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这是我们推动数字政府、数字治理(智慧城市微笑指数)工作成效的唯一评判标准。“建设人民城市、绽放人民微笑”则是我们推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和发展评估工作的唯一目标和根本宗旨。
图片6.png
图片7.png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副会长于洪君出席大会致辞时强调当今世界,信息技术、数字技术日新月异,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深入推进,在推动经济转型、社会发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在网络强国,数字治理方面,他表示中国不仅有方案,更有行动。对外,中国正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定,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对内,则在不断探索和思考如何用“数字”推动政务创新改革,实现社会的综合治理,且更好地服务百姓民生。

 

图片8.png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副会长 于洪君
图片9.png
       国衡智慧移动大数据联盟专家委员、国家审计署信息化建设办公室原主任、国家大数据发展专家咨询委专家周德铭分享《建设数字城市,绽放百姓微笑》。主持国家审计信息化工作多年,对数字政府、智慧城市建设拥有十分丰富的经验和成果实践的他表示数字城市的核心是以数据为基础,以应用为价值,解决政府履职面临的社会问题,解决百姓工作生活中的后顾之忧,是当前数字城市建设和发展的主要任务
       通过他专业系统的阐述,数字城市建设的美好画卷就栩栩如生的呈现在大家面前。他坚信中国的城市在数字时代的大背景下将会建设得越来越好。数字城市建设使百姓微笑,人民百姓也会为数字城市建设赋予更多的内涵,带来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图片10.png
国衡智慧移动大数据联盟专家委员、国家审计署信息化建设办公室原主任
国家大数据发展专家咨询委专家  周德铭
图片11.png
       河北省科学院党组书记、河北省区块链联盟理事长、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学术委员刘春成带来演讲《基于城市系统学的未来城市发展思考》,他提出城市是一个复杂的巨系统,复杂适应系统理论是城市系统学的理论基础,是未来城市发展需要新的理论支撑,数字技术为城市赋予了新的时代基因,“数字孪生城市”将会带来城市治理变革。最后,他表示一个好的城市应该是一个让人们会心微笑的地方,是基于复杂感知能力的直观展现,是不需要言语表达的肯定,是不需要繁复指标验证的满意。
       刘春成书记曾任职中国雄安集团总经理两年多时间,亲身参与了雄安新区千年大计的规划建设工作,在数字孪生城市研究与建设、运用区块链技术管理重大财政资金项目等方面积极创新,做了很多成功案例。在任贵阳市委常委副市长期间,负责贵阳市大数据发展工作,是第一届和第二届数博会的组织者,也是贵阳大数据发展的主要推动者之一,对我国数字城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有着自身非常独到的理解和见解。
图片12.png
河北省科学院党组书记、河北省区块链联盟理事长、
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学术委员 刘春成
图片13.png
       全国市长研修学院(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干部学院)、金砖国家智慧城市峰会中方代表徐振强博士研究员发表演讲《智慧城市发展体系与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抓手:新城建》。他表示,数字孪生城市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城市的综合集成应用,是实现数字化治理和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载体,是未来城市提升长期竞争力、实现精明增长、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新型基础设施,也是一个吸引高端智力资源共同参与,持续迭代更新的城市级创新平台
   图片14.png
全国市长研修学院(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干部学院)、金砖国家智慧城市峰会中方代表 徐振强
图片15.png
       河北省智慧城市专家委副主任董振国分享《倾力打造助推数字经济的高端平台》,他提出要打造新平台,加快发展平台经济,培育壮大一批产业发展、研发创新和专业服务平台,促进数字经济集聚发展
图片16.png
河北省智慧城市专家委员副主任 董振国 
图片17.png
       华为智慧城市首席科学家郑志彬以《从联接到融合,走向城市治理现代化》为主题,阐述了数字化转型成为现代化治理能力的抓手,是数字经济、智慧城市的发展引擎。转意识、转机制、转方法、转模式,四个转变成为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基础。
       他相信通过不断地联接和融合,数字技术能助力国家全面实施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加快数字化改革步伐,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推进政府加快数字化转型,提升社会治理能力,营造良好数字生态,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作出贡献
图片18.png
华为智慧城市首席科学家 郑志彬
图片19.png
完善数字政府治理体系治理能力
构建国家治理现代化要素和灵魂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从数字社会的机遇和挑战、政务网络安全防线两个方面进行论述《构筑数字政务安全可信网络体系》。沈院士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推动平安中国建设,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要“深化智能化建设”等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党中央把政务工作摆到重要位置来抓,做出一系列重大决策,实施了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进入新时代,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问题,必须坚持数据驱动,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决策、用数据创新,破解社会治理难题
图片20.png
中国工程院院士 沈昌祥
图片21.png
       中国日报社新闻发展中心网络处处长、网络专题部总编辑、中国政府网英文版和国务院APP运营协调人董志新发表演讲《利用英文网站对外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他表示,讲好中国故事是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重要任务。用英文网站讲好中国故事,不仅能对外更好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对建设“数字中国”国家战略背景下中国国家形象建设以及对全国各地城市形象的塑造和传播也非常有价值、有意义
图片22.png
中国日报社新闻发展中心网络处处长、网络专题部总编辑、
中国政府网英文版和国务院APP运营协调人  董志新
图片23.png
       百度智能云智慧城市事业部方案总监王涛通过《新技术,新模式,百度城市大脑赋能全新智慧政务》主题演讲,向与会代表介绍百度的智慧政务有效利用AI、知识图谱、语音识别、区块链、地图服务等新技术,打造为公众提供智能搜索服务、智能推送服务、智能引导服务、智能交互服务、区块链验证等新模式,让政务更“懂你”
图片24.png
百度智能云智慧城市事业部方案总监 王涛
图片25.png
       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资深研究员、中国文明和中国道路研究中心主任、科技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战略研究专家谢茂松为大家深度讲解《文明史视野中的数字治理:中国文明与数字治理》,看未来科技在中国的发展。谢茂松教授谈到,互联网掀开了人类文明的新的一页,当代信息革命的结果创造了一个数字世界,这个数字世界是我们生活的物理世界经过数字化映射的结果。
    他表示:“数字文明代表的技术、经济的未来在中国,我们需要用文明史视野深刻认识数字文明,以农业文明大国的思维,善用数字化的技术,去发展新工商业。”
图片26.png
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资深研究员、中国文明和中国道路研究中心主任、
科技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战略研究专家  谢茂松
图片27.png
      中国信息化研究与促进网总编辑、国衡智慧移动大数据联盟秘书长、国衡智慧城市科技研究院院长曾勇以《三个致敬和三个未来》为题向大会作总结汇报。
图片28.png
图片29.png
      《三个致敬和三个未来》是对各级政府部门在过去极不平凡、见证历史的2020年所经历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最好的总结,也是对大家2020年在数字政府、智慧城市以及政务平台、“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政法服务”和全面抗击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所取得信息化、数字化建设成果的集中展示。他提到:“我们在2021年的今天总结过去、致敬过去,是为了思考未来、面对未来,从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一种期许和展望!”
       高峰论坛最后举行了隆重的2020年数字政府、智慧城市、政务平台及“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政法服务”工作成果颁奖仪式。
图片30.png
图片31.png
图片32.png 
图片33.png
图片34.png
图片35.png
图片36.png
图片37.png
      其他出席本次大会的领导嘉宾有:
图片38.png
国资委新闻中心党支部副书记、国资委新闻中心副主任
张义豪
图片39.png
北京市委网信办副主任 张平
图片40.png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南方网创始人 欧阳农跃
 图片41.png
中宣部机关服务中心(中宣部信息中心)网络应用处处长 赵大恒
图片42.png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部主任 胡晓
 图片43.png
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网站运行处处长 郁跃伟
 图片44.png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市场监管总局)
信息中心网站管理处处长 张志俊
       大会集锦:
图片45.png
大会签到现场
图片46.png
大会签到现场
图片47.png
大会签到现场
图片48.png
大会演讲台
图片49.png
参会代表认真听讲并做好听课笔记
图片50.png
参会代表们聚精会神的认真听讲
图片51.png
参会代表们聚精会神的认真听讲
图片52.png 
       出席本次大会的机构和代表包括: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新闻传播中心、中宣部信息中心、中宣部中央文明办中国文明网、中央统战部信息中心、国防部网站新媒体等四十多家中央国家机关与全国省市区县大数据局(中心)、全国各级数字政府、智慧城市、政府网站、政务APP、政务新媒体和全国各级公检法司政法网站、政法新媒体的负责同志近300多人。
       本次大会于5月15日胜利闭幕!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