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新媒体 > 移动互联网

当5G遇到工业互联网 武汉加速“解锁”数字经济应用新场景

时间:2022-11-21 14:33:55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促进网
       一键炼钢、无人驾驶、远程医疗、柔性制造……伴随着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这一“5G+工业互联网”领域唯一的国家级大会连续三年在武汉举办,“5G+工业互联网”的叠加倍增效应在武汉加快显现。
  2021年,武汉发布271个数字经济应用场景创新案例,包括“5G+医疗”“5G+交通”“5G+园区”等方向共45个5G领域应用场景,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数字化设计、服务化延伸等方向共66个工业互联网领域应用场景。“5G+工业互联网”在武汉各行各业的应用不断深入。
  “加速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助力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数字经济典型应用场景典型案例,正是“5G+工业互联网”赋能武汉“智”造的生动写照,也是武汉突破性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全力打造数字经济一线城市,推动创建国家级“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先导区的最好诠释,为武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插上了智慧的翅膀。
  武钢有限
  率先在钢铁行业实现行车无人化
  行车是钢铁生产中必不可少的设备之一,它集卸装、搬运、运输功能于一身,是决定钢厂高效运转的关键因素。目前,在武钢有限硅钢四分厂厂房内,基于5G专网的无人行车项目正在如期推进。
  “项目完成后,硅钢四分厂4台行车将实现全无人化,13台行车将实现远控。人员配置得到优化,作业人员劳动强度减少;有效减少吊运过程中的产品碰擦损失;降低人与设备交互,作业危险源可减少约20%。”武钢有限硅钢部智慧制造首席工程师柯骥介绍,无人行车在硅钢四分厂正式投入运行后,可以推广至钢铁行业。
  武汉虹信
  打造园区无人值守新模式
  在烽火创新谷园区,5G巡检机器人、门岗机器人正在有条不紊地工作,访客线上预约车位智慧停车,员工刷脸智慧感知个人信息后即可进入办公区域,园区实现无人值守新模式。
  武汉虹信行业网产品线副总监、研发部总经理黄晓艳介绍,充分运用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通过打造“1+1+1+N”创新孵化智慧园区平台,即建设1套园区物联网感知网络(智能门禁、车位云锁、智能会议室、智能灯杆等17项物联子系统)、1个园区数字大脑平台、1个园区运营管理中心以及N个智慧化应用,实现园区透彻感知、全面互联、深入智能、智慧执行。
  周黑鸭
  线上线下管理“脱胎换骨”
  “供应链核心竞争力是周黑鸭在转型阶段的核心能力。”周黑鸭信息数据中心首席官张彦军介绍,通过自主打造的“用于多业态场景的周黑鸭全链智慧物流平台”,实现全渠道供应链管理的无缝集成,最终让周黑鸭的线上线下管理“脱胎换骨”。
  数据显示,平台上线投入正式使用之后,周黑鸭物料属性准性提升至100%,配货能力提高20%~30%,库存和发货准确率超过99%。劳动、设备、消耗等费用降低,对库存的利用率提高10%以上,综合管理效率提升达30%以上。
  长飞公司
  柔性化生产支撑海量订单
  “光缆车间目前正在生产的订单,80%都来自海外,分布在70多个国家和地区,每个订单的规格都不同。”长飞公司副总裁郑昕介绍,随着客户对产品定制化、时效性的要求越来越高,“小规模、多样化、交付周期可控”的柔性化生产制造,已经成为长飞公司生存和发展的关键,“今年光缆产能要达到历史新高,设备和人员都没有增加,靠的只能是柔性化生产带来的效率提升”。
  截至目前,“光云工业互联网”柔性化制造项目已在长飞公司光纤车间、光缆车间和长芯盛公司投入应用,还在输变电装备行业、纺织行业、有色金属延压加工以及新能源材料等多个行业进行了推广和探索,解决接入企业关键痛点问题,实现了跨平台跨领域应用场景输出。
  格创东智
  机器人“火眼金睛”检测产品缺陷
  手机、平板等屏幕生产过程中,如何发现成品中的瑕疵?在武汉华星光电,格创东智运用大数据、AI深度学习、机器视觉等技术,将产品图像与其积累的缺陷图像库进行比对,通过先进的算法模型,智能检测缺陷种类,自动分析缺陷并提供预警,为企业提高品质检测的效率和准确率。
  据介绍,相对于人眼识别,AI识别速度提升5-10倍,准确率从人眼的85%提升到90%以上。这也是国内半导体显示行业第一个落地的人工智能应用。
  东风悦享
  让无方向盘的车开上“智慧的路”
  没有配备方向盘的驾驶座,安全员轻轻按下按钮即可开门,你还可以问它“现在开到哪里了”。在武汉经开区军山新城,国内首个24小时服务的车路协同无人驾驶接驳巴士——东风悦享Sharing-Bus“春笋号”,正在为市民提供免费的接驳服务。
  据了解,东风悦享与武汉经开区合作打造的全国首个基于无缝化服务的城市级立体交通,已在军山新城投放一系列Sharing-X服务车辆和移动服务设备。“通过无人接驳、无人清扫、安防巡逻、无人配送等服务,助力军山新城开展全面的无缝化移动服务新生态,为军山新城‘双智’发展贡献力量。”东风悦享首席技术官曹恺说。
  楚精灵
  “内镜精灵”为消化道肿瘤赋能AI眼
  消化道肿瘤发病率占中国癌症总发病率的43.5%,内镜检查是早期发现消化道肿瘤的必要手段。目前全球范围都以内镜检查作为检出消化道早癌的有效手段。
  如何让内镜检查更加精准高效?医疗AI科技企业楚精灵自主研发了人工智能监测系统“内镜精灵”,这是一款基于深度学习技术的人工智能消化内镜下辅助诊疗系统,可对消化内镜下视频图像进行实时监测,规范医师内镜操作,并实时辅助医师提示可疑病灶,减少漏诊、误诊。
  据了解,内镜精灵是历经400多个版本迭代后的最新产品,已在今年7月发布,其监测胃镜检查盲区的平均准确度为95.3%,胃早癌识别准确率90.2%。
  精测电子
  研发全球领先视觉缺陷自主发现技术
  作为液晶屏的“心脏”,面板的质量好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屏幕显示的亮度、对比度、色彩等。在面板的生产过程中,精密的检测必不可少。
  “在工业生产中,良率管理能力被认为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精测电子副总经理刘荣华介绍,依托前期在华星光电、天马微电子和京东方的产业化基础,以及深厚的新型显示测试技术实力,公司聚焦新型显示面板制造的缺陷检测及修复,自主研发全球领先的视觉缺陷自主发现技术,实现缺陷检测系统自我迭代优化、快捷检测未知缺陷,进而利用大数据挖掘辅助深度生产分析与决策,提升我国泛半导体产业的良率与效率。
  据了解,通过自动化缺陷检测设备的使用,可大幅度提高生产效率,降低一线作业人员90%以上,成本下降30%以上,效率提升35%以上。
  武汉北斗产业创新中心
  为大型工业构筑物装上“千里眼”和“顺风耳”
  过去,电力铁塔、通讯铁塔、风电铁塔、堤坝、工地塔吊等大型工业构筑物的运行状态监测主要以人工巡检和监测为主,不仅效率低,在恶劣自然环境和外界条件下,还存在极大安全隐患。武汉北斗产业创新中心自主研发的安全监测应用,不仅能实施全天候实时动态的沉降、倾斜等状态监测,还能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安全风险预警等功能。
  “用现代化的设备代替人工‘站岗’,一旦出现问题,马上进行分级预警,从而减少损害损失。”武汉北斗产业创新中心董事长余峰介绍,这个监测系统首次将北斗高精度和多源传感器进行融合,包括检测终端、传输网络、管理平台三部分,“相当于给铁塔装上了‘眼睛’和‘耳朵’,通过自动数据采集和测量,实现实时监控”。
  楚天云
  打通小微企业融资“最难一公里”
  “信任是区块链技术的核心能力,供应链金融与区块链技术天然契合。”楚天云总工程师、副总经理徐博介绍,该公司联合中诚信和华科大共同建设的“楚融链”供应链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创新的利用区块链技术数据一致存储、防篡改、防抵赖等特点,解决了传统供应链金融领域存在的信息孤岛及信任问题,实现了供应链企业间的信用传递,降低了企业履约风险并最终帮助供应链企业实现降本增效。
  “区块链课题孵化出的成果,最终应用到金融、物流领域。”据介绍,楚融链可有效地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横向向电气、医疗、汽配、食品等各行各业覆盖,纵向与全省各地市州金融机构对接,为全省中小企业提供高效率、低成本的供应链金融服务。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