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新媒体 > 移动互联网

“渝快办”定下小目标:让市民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时间:2020-03-19 10:33:31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促进网
       日前,重庆市出台《关于加快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发展的意见》,对重庆城市“线上”未来进行了描绘。疫情期间,重庆大量政务工作也从线下,转向线上。以“渝快办”为代表的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发展如何?3月16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采访了重庆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主任冯骏。
  “截至目前,‘渝快办’注册用户已超过1100万,网上办件总量超过7200万件。”冯骏介绍说,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重庆充分发挥“渝快办”平台作用,及时发布国家和重庆出台的帮扶企业政策措施,推动更多服务事项网上办理,积极引导办事企业和群众通过“渝快办”网上办事大厅或移动端、支付宝、微信小程序等线上服务渠道,进行网上咨询、网上预约、网上办理,推出“邮寄办”“预约办”等服务模式,避免了人员聚集,实现了“不接触”办理,有效满足了企业和群众的办事需求。同时,重庆上线“渝康码”申领服务,对接国家防疫健康信息码,实现了“渝康码”全国通行。
  “疫情期间,‘渝快办’平台共接受企业群众查询服务179万件,受理服务申请48.2万件、办结47.6万件,服务事项网上办比例最高超过95%。随着区县和市级部门线下服务大厅陆续复工,目前网上办的比例保持在83%左右。”冯骏说。
  近年来,重庆聚焦打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把推进政务服务“渝快办”作为全市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任务之一,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开展了一系列扎实有效的探索与实践。
  “我们构建起了融合全市60多个市级部门、3600余项政务数据资源,‘纵向四级贯通、横向全面联通’的‘渝快办’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基本实现了网络通、数据通、业务通,为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提供了基础平台支撑。”冯骏说。
  同时,重庆还大力推进全市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标准化建设,制定发布7项“渝快办”地方标准,按照国家要求,坚持“四级四同”原则,通过清权、核权、晒权,全面梳理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各级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实现标准化上线运行,实现了政务服务“统一平台办理、统一标准服务”。
  此外,重庆市政府办公厅还设立了“渝快办”效能监管中心,建立“日扫描、周调度、月通报、季分析、年考评”工作机制,对审批事项进行全流程、全要素在线跟踪监管,从服务方式完备度、服务事项覆盖度、办事指南准确度、在线服务深度、在线服务成效度等五个方面对区县、市级各部门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进行评估,倒逼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职能部门优化改进服务。
  “我们还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以我市加快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发展为契机,进一步优化完善‘渝快办’平台服务功能,提高网上办理事项覆盖度和精准度。”冯骏表示,下一步还将创新服务方式,推动“一网通办”PC端、大厅端、移动端、自助终端“四端融合”服务,努力让企业和广大市民找政府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