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新媒体 > 移动互联网

从国务院客户端看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政治传播

时间:2016-11-09 09:50:51  来源:《青年记者》  作者:
         今年2月26日,国务院客户端正式上线。至此,国务院“两微一端”新媒体阵营正式形成,成为普通民众获取政务信息、寻求在线服务的便捷工具,也为政府更好地发挥职能、推动政务公开,开创了新的平台。
  国务院客户端上线的时代背景
  1.政府信息公开是民主政治的必然要求。今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意见指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对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提升国家治理能力,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具有重要意义。政府信息公开包括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国务院开通客户端主动公开信息是政府主动作为的表现。
  2.移动互联网发展势头强劲。我国移动互联网依托不断升级的基础网络和庞大的用户群体,已经形成了以智能终端和各类移动应用为核心的移动互联网生态系统。手机使社会各阶层有了平等获取信息的机会,也为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了最贴近受众的平台。客户端是移动用户获取新闻的首选,①国务院开发客户端作为信息服务平台,方便用户第一时间获取政务信息。
  3.向世界展示中国政府形象。面对复杂的国际舆论环境,中国政府需要掌握话语权,主动发出自己的声音。借助开放性的互联网媒介,政府的声音能有效地传播到千家万户。政府的工作成绩、人民的利益诉求,在这一平台上都能得到直观的展现。向世界展示中国政府形象,是出于国家利益的考虑,有利于我国在国际舞台上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国务院客户端的风格特点
  1.宣传手段创新。国务院客户端的宣传短片《国务院客户端来了,如何改变你我生活》,用活泼的语言、拟人化的例子向民众推荐了这款客户端,宣传片的风格也体现了该客户端以人为本的理念,重视视听等形式多样的政策发布及解读已经成为这款产品最为人们所乐道的口碑。《假如国务院来到你身边……》《国务院客户端来了,如何改变你我生活》等视频内容轻松活泼;图解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指标完成情况等清晰明朗的图文内容也广为传播。H5、图片读数、视频解读、动态解读……国务院客户端使用这些新媒体方式进行传播,是极具创新性和挑战性的尝试,改变了以往政府信息发布严肃的面孔,用轻松活泼的语言向受众传递信息。为了让老百姓轻松读懂政策,定制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内容、强调可读性和可视化传播成为客户端内容建设方面最主要的特色。
  2.内容主题具有贴近性和时效性。国务院客户端设计时主要考虑如何从老百姓的视角入手,目前的主要功能包括三大块:第一时间权威发布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政策文件;公布国务院领导同志重要会议、考察、出访活动等政务信息;面向社会提供与政府业务相关的服务,建设基于新媒体的政府与公众互动交流新渠道。客户端由国务院新闻办主管,与国务院有关的政务信息可以第一时间进行更新。从内容选题上看,都是从民众的角度出发,很有贴近性。
  3.操作使用便捷。客户端比微博功能更丰富、比微信更灵活,更容易接近受众,操作上也更加直观。同时,国务院客户端能够将政策完整保存、传达,建立数据库,防止政策在多层传达中走样变形,也就是用技术行政克服“中梗阻”。这对建立国务院的行政权威,保证政策法规的稳定性大有好处。有了大数据的支撑,用户在寻求信息时就能更加便捷。
  4.功能丰富。打开国务院客户端,可以看到主要内容包括首页、国务院、政务大厅三大部分。首页内容主要包含要闻、总理、政策、部门、地方、服务、督查等栏目,用户还可根据自身喜好,更改多数栏目的排序。颇受关注的政务大厅则包含部门大厅、服务大厅、互动大厅、数据中国、信息公开等子板块。国务院客户端功能涵盖政府工作的方方面面,政府各部门都能对其加以利用,受众也能从中找到所需要的内容。
  5.设计理念人性化。目前已有发改委、教育部、工信部、人社部、中国人民银行、统计局、证监会等52个国务院部门和组织机构入驻,并且陆续有新的部门入驻国务院客户端。据了解,各个部门网站均向国务院客户端提供了各自网站服务性最强的栏目、各类新闻和资讯。此外,包括降准、降息等各部门发布的各类政策文件,也会更新至国务院客户端。服务性的功能和便捷的操作方式,体现了国务院客户端人性化的设计理念。
  国务院客户端上线的传播学意义
  1.政府主动设置议程,引导舆论。传统的政府信息发布方式例如新闻发布会,在时效性和灵活性上远不及网络传播。通过建立客户端的方式,政府各个方面的工作有了展示的平台,克服了传统公开方式的短板,将议程设置落实到每一个细节上来。同时利用网络的交互性,及时回应网民关切,扭转负面舆论,营造积极的舆论环境。
  2.运用互联网思维赢得民心。互联网思维包含便捷、表达、免费、数据思维和用户体验等关键词,强调从互联网的角度去想问题,归根结底,就是以人为本。政府部门在工作中学会运用互联网思维,有利于在新形势下服务人民,赢得民心,国务院客户端在运营中体现了互联网思维的运用,发布的大多是关系实际问题的“干货”,文字稿件文风朴实,视频内容制作精良,可读性强。在挖掘可读性之外,探索“互联网+政务”的新领域也是客户端的功能之一。据悉,强化服务功能是国务院客户端在下一步迭代时会重点加强的部分。
  3.缩小信息时代的知沟。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使人们在获取信息的工具上差距缩小了,但由于地域、经济水平、文化程度等方面的差异,民众获取信息的方式存在不同,新媒体环境下知沟现象仍然存在。为了平衡这些差异,最大限度缩小知沟,国务院客户端在定位上选择新闻服务作为其主打功能。在内容上,采用图文并茂、视频、文字并举的方式,浅显易懂,符合大多数人的阅读习惯。例如,《从海量搜索看政府工作报告“五大热词”》利用大数据手段,直观地告诉民众政府工作报告关注的重点;《未来5年,咱们的生活将有哪些变化》将“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关系民生改善的内容,条理清晰地呈现出来;《政府工作报告如何影响你我生活》《下一个五年,事关国计民生的百大工程》将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进行了提炼。
  4.从政治宣传向政治传播转变。新的时代要求,呼吁政府从宣教式的宣传方式,转变为更具平等性和互动性的传播方式。关于宣传工作,习近平提出,关键是要提高质量和水平,把握好时、度、效,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让群众爱听爱看、产生共鸣。要实现这一要求,需要政治传播者精准洞察受众期待,遵循互联网传播规律,创新传播方式,真正做到与受众零距离、零时差,实现传播效果最大化。不难看出,十八大之后,政治传播实践发生了诸多可喜的变化,清新之风蔚然兴起,宣传语态语调更具亲和力和感染力,传播理念、内容、形式均发生了深刻变化。当然,政府因其职能定位,形成了一套自身的话语体系。在新媒体语境下,创新话语体系并非颠覆传统,更不能妥协式地模仿跟风、无原则地吸引“眼球”。首先,要明确服务功能,在坚持改革创新的前提下,充分发挥政府新媒体平台在深度与高度上的优势,以主流价值观吸引人,以经得起推敲的道理说服人,以关切民生的情怀打动人。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