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新媒体 > 微信

“粤省事”梅州专区成便民服务新平台

时间:2019-11-21 09:38:52  来源:梅州日报  作者:促进网
       办理酒店入住没带身份证?开车忘带驾驶证?公积金提取要请假去办理?办理出入境签证需要排队吗?……这些令人焦头烂额、耗费时间的事情因“粤省事”微信小程序的出现而成为过去。
  “粤省事”是我国首个集成民生服务微信小程序,也是广东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所取得的重要成果。孩子出生要预约申领的出生医学证明、老年人一年一次的养老资格认证、在粤流动人口申报居住登记和办理广东省居住证业务等一系列高频民生服务事项,群众只需在微信端入口一键实名登录,即可进行全网通办,无须任何下载及重复注册,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
  目前,“粤省事”累计上线的747项高频民生服务事项和65种电子证照,包括身份证、居住证、社保卡、驾(行)驶证、出生证、个税、婚姻、护照、通行证等。
  1
  对接服务事项
  上线工作稳步加速、高效运行
  我市公积金事项接入“粤省事”工作交出一份漂亮的成绩单。日前,记者从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获悉,由市公积金中心、市社保局负责服务事项上线“粤省事”工作中,市公积金中心负责的省统筹13个事项已完成12个事项的上线工作,市社保局也已完成业务系统功能及接口改造的工作量的70%。其中,我市公积金7个服务事项全部完成上线,上线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无论是将于今年年底全面完成上线的省统筹214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还是立足于我市实际情况的地方特色事项,我市都在加快推进接入工作。”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除了省统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为更好地服务本地群众,我市已在“粤省事”梅州专区上线了17类167项梅州地方特色事项,主要面向享受相关惠民政策补贴的农民、渔民、水库移民、创业就业人员、低收入困难户、残疾人、高龄老人、农村赤脚医生、接生员等群体。目前正在推进省统筹214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和我市特色22项惠民申办事项接入“粤省事”梅州专区,不断增加在手机端可全流程办理的事项。
  据了解,“粤省事”梅州专区于2018年11月上线以来,创下全省地市从启动建设到上线运行的最快速度、最高效率。
  2
  登录小程序
  实现民生服务“指尖上”办理
  一机多证,出门无忧。在小程序中,用户可以关联身份证、社保卡、驾驶证、结婚证、居民户口簿等59类电子证照,告别了出门多证傍身的不便,体验“一机在手,证照全有”的从容。据介绍,大部分电子证照与纸质证照拥有同样的法律效应。“我有一次到丰顺出差,去到酒店才发现忘记带身份证,尝试着用‘粤省事’中的电子身份证,顺利办理入住酒店手续。”市民刘先生关联了多类电子证照,享受到了电子证照在工作生活中带来的便利。
  “一站式”办理更便捷。只要登录“粤省事”小程序,用户就可在线办理社保缴纳、公积金查询和领取、交通违章处罚、结婚登记预约、补领(换领)居民户口簿等一系列高频民生服务。而且,部分证件可实现全流程网办,申请人无需窗口递交资料,通过网上填报相关资料、邮政配送服务,在家中也能办理业务。“以前,社保卡损坏或遗失需要补办的,都需要群众在社保经办机构和银行两头跑,现在通过‘粤省事’就能在线申请补换卡,还提供邮政送卡上门服务,避免来回奔波和长时间排队。”市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小程序中大部分服务实现办事“最多跑一次”甚至“零跑动”,提高了基层工作人员的办事效率,大大节省了广大群众的办事时间。
  数据平台有温度。在加快服务速度、提高办事效率的同时,现在“粤省事”的“人脸识别”认证技术支持参保人直接“刷脸”完成远程异地认证、办理,老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也能在“粤省事”小程序中享受到在线办理养老保险生存认证、残疾人证件申请、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申请等多项人性化服务,最大限度为这类群体提供最简捷、高效、方便的暖心服务。
  3
  多元宣传活动
  提升服务平台广度和深度
  “平台好,也要为民所用才能体现它的价值。”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为让更多群众切身体验到“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成果,进一步提升“粤省事”梅州专区服务事项的广度和深度,我市市县联动,通过多方式、多渠道积极开展我市“粤省事”平台的宣传推广活动,提高平台使用率、覆盖率,真正用于民、便于民、利于民。
  率先推进本地区、本部门干部职工使用全覆盖。记者了解到,我市各单位部门积极响应《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粤省事”推广使用工作的通知》和梅州市市委、市政府办公室联合发出《中共梅州市委办公室梅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在全市开展“粤省事”注册使用推广工作的通知》,例行力推,通过商圈户外路演宣传、发送“粤省事”邀请信、张贴“粤省事”宣传海报、公众号、网站等线上宣传方式,全方位宣传推广“粤省事”,点到单位,引导机关单位干部职工做好带头作用注册使用“粤省事”。据统计,至9月下旬,注册使用“粤省事”小程序的公职人员人数达117654人。
  线下活动提升群众知晓率、注册率和使用率。在做好机关单位干部职工“粤省事”推广工作的同时,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联动各县(市、区),积极组织开展深入社区基层的宣传推广活动,并明确要求每个县市区下半年开展“粤省事”线下宣传推广活动不少于 3 场。截至11月15日,各县(市、区)深入社区基层开展宣传推广活动次数达10多次,实名注册“粤省事”人数超过102万名,省考核指标完成率达127.68%,完成率暂居全省第二。
  此外,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我市已完成省下达2019年我市实名用户指标800000名的任务,推广效果初显,但实名注册用户占本市户籍人口比例较低,除梅江区户籍人口注册使用“粤省事”比例达到20%以上外,其他各县(市、区)距离 “推动本地户籍人口注册使用‘粤省事’比例提升到20%以上”的目标还有很大距离。接下来各县(市、区)也将结合本地发展实际和群众办事需求,采取多种形式加大推广力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