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新媒体 > 微信

浙江在全国首创11地市整体上线微信“城市服务”

时间:2015-06-25 14:11:28  来源:腾讯新闻  作者:

 6月25日起,由浙江政务服务网、腾讯微信、腾讯·大浙网共同打造的浙江省微信“城市服务”功能,将于1个月内,在全省11个地市整体上线。从今年7月起,浙江微信用户可以通过更便捷、高效的方式,使用一系列公共服务。

 
一个省内的所有地市都上线微信“城市服务”功能,浙江此举为全国首例。
 
微信“城市服务”
 
整体入驻浙江11个地市
 
“微信用户”正在成为中国网民中覆盖面最广的分类标签。在腾讯发动的“连接一切”的浪潮中,微信成为最高效、便捷、深入的用户连接器。基于微信平台的“城市服务”功能,覆盖了中国居民日常生活中最常接触的医疗、交通、天气、司法、民政、出入境等公共服务领域,是“互联网+”战略距离民众生活最近的一环。
 
继广州、上海等地之后,浙江微信“城市服务”也在2015年6月25日起正式上线,并在1个月左右的时间内逐步完善,到7月份一举覆盖全省11个地市,成为全国首个覆盖省内所有地市的微信“城市服务”平台。
 
早在2014年,浙江省长李强就提出,要大力推进以“四张清单一张网”为重点的政府自身改革。其中“一张网”即浙江政务服务网。它集行政审批、政务公开和便民服务于一体。浙江版微信“城市服务”中的多项功能,正是基于浙江政务服务网,通过微信接入它的服务平台,实现移动化的公共服务功能。
 
到今年7月,浙江版微信“城市服务”将开通的功能有:天气查询、交通系统的高速出行导航、机动车违法查询、高速实时路况、高速易堵路段查看、驾驶员记分查询、机动车信息查询、法院系统的浙江法院诉讼信息查询、执行老赖曝光台信息,以及公安系统的出入境办证查询等十项服务。
 
动动手指立享“城市服务”
 
全国首创微信查询法院诉讼信息功能
 
微信作为人们使用频率最高的社交平台,在生活服务方面的功能也在不断延展。
 
浙江“城市服务”在微信端上线后,浙江省内用户即可进入微信“我”的界面,选择“我的钱包”,找到新增的“城市服务”按钮。动动手指戳一下,浙江版微信“城市服务”就来到眼前。
 
其中,微信“城市服务”中的浙江法院诉讼信息查询这一特色功能,属于全国首创。
 
通过这个系统,使用者可以随时随地用手机查询浙江省高院、11个地市中院和全省各区县市法院的审判流程、裁判文书和执行信息。以查询裁判文书为例,点击相应按钮进入后,将抵达一个多达25万页的查询系统,支持按照类型、地市、相关法院、案号、时间区段等方式设定查询条件,可查询文书上百万份。
 
这个系统的数据来自于浙江法院公开网。据浙江省高院审判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PC端上的浙江法院公开网,每天都会接到有数万人次的查询请求;而移动端查询系统上线后,首日就有近3000人次通过腾讯新闻客户端浙江页卡上的入口进行使用。我们通过实测发现,当天即可查询到省内部分法院前一日生效的裁判文书。
 
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齐奇表示,在微信端上公开法院信息,更有利于促进法治社会建设。
 
浙江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洪巨平也认为,通过微信移动端开设“智慧入口”,更方便群众办事,让百姓的生活更美好,将助力于护航“平安浙江”。
 
随着数据接口的完善,浙江版微信“城市服务”还将上线民政类服务和11个地市专属的特色公共服务。
 
腾讯“城市服务”的推出,把“用户与各行各业连接”从设想变为现实,今后还会助推医疗、酒店、餐厅、百货、快递、票务、高校、景区等机构和行业,快速实现“智慧转身”。
 
不仅是在微信上,浙江“城市服务”还将在腾讯新闻客户端、手机QQ等平台开设入口,进一步覆盖更多人群。
 
微信连接的下一站是城市
 
智慧“城市服务”的落脚点是民生
 
如果说行业解决方案连接了市场的活力,那么“城市服务”入口则连接了民生服务的力量。
 
广东省的微信“城市服务”已为广州、深圳、佛山等城市的市民提供了近300项便民服务。在医疗方面,平均为患者节省就医时间50%,有效地改善了医患关系;而由公安系统提供的100多项便民服务,有40%的预约办理来自微信渠道。
 
来自广州市政务办的调查数据显示,微信“城市服务”上线以后,城市居民满意度提升了4.2个百分点。
 
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广胜表示,在网上晒清单、推服务,目的是运用互联网思维、借助互联网力量来倒逼政府改革;必须将网上的服务与网下的改革联动起来,加快补长政府运作环节形形色色的短板;要让网上的政务服务成为展现政府革新精神的最佳舞台。
 
“城市服务”平台项目的相关负责人认为,在今后的开发运营中,将不仅仅满足于把既有服务模式和流程“移动化”,而是要在新技术环境下实现既有模式升级、流程再造和功能创新。移动互联已经深刻改变了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在旧有技术条件下形成的模式和流程在新技术环境下可能已经不再合适,应利用新技术对其进行优化改造,而不是简单搬迁。
 
我们看到的是,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提升作用越来越明显,尤其是在民生、医疗、教育、交通、金融等领域渗透最深。微信“城市服务”的上线,将让更多市民便捷地享受智慧民生服务。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