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优秀案例

铜陵:以营商环境之“优” 解企业发展之“难”

时间:2024-01-17 09:19:15  来源:铜陵市委宣传部  作者:促进网
       近年来,铜陵市聚焦市场主体反映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以“找问题、建机制、求实效”为路径,以国内标杆和省内先进为示范,通过发现“一个问题”到解决“一类问题”,变“事件解难”为“制度解难”,以扎实作风和有力举措增强市场主体、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将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的效果体现到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的成效上,体现到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上。
  为解决工业项目建设投资成本过高的难题,铜陵市设立了行政审批服务专项“资金池”,首批入池资金500万元,用于代缴工业项目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厂房装修改造类项目施工图审查费和社会投资新建简易低风险建设项目第三方服务费等费用,全力将铜陵经开区打造成“零收费”园区,目前已为市场主体节约相关费用300余万元。
  “面对面了解困难,实打实解决问题”“企业提诉求,政府去跑腿”在铜陵是常事。市营商环境办运用企业诉求闭环办理机制,组织铜官区政府、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住建局、市自规局和市人防办成立服务小组,现场集中办公,将沿街施工、人防工程管理、特种设备检验等政策规定和相关报批程序“一站式”送达服务对象,集体会商企业提出的“室外加装”方案的可行性,以专业视角提供更为安全合理的施工方案,并将原本10个工作日内完成的检验任务压缩在1天内完成,让服务对象体会到政府在回应企业诉求时“想方设法”的温度。
  一个问题解决了,如何总结好、运用好经验做法,推动一类问题的解决?市民促局常态化组织开展“企呼我应、企难我帮”主题“亲清有约”系列活动和开展集中办公活动专题督办企业问题,收办各类企业诉求问题;充分利用各县区(园区)政务服务大厅(公共服务中心)、乡镇(办事处、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等服务资源设立117个专窗,及时掌握市场主体反映的突出问题;持续开展为企服务工作落实情况专项督查,形成督查情况的通报,进一步明确暗访问题责任单位和整改要求。受访企业对问题办理情况和包保服务情况的总体满意率一季度超过90%,二、三季度满意率均超过99%,扎扎实实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以点滴小事汇聚起创优铜陵营商环境的大流。
  “希望政府帮助招引项目入园,更大力度支持铝基新材料产业园项目建设”“建议政府鼓励本地企业上下游合作,协同发展,加快形成产业集群效应”……2023年10月20日,铜陵市委、市政府召开第20期“铜商会客厅”暨民营企业家恳谈会,围绕企业发展情况、存在困难问题和下一步思路目标谈感受、讲打算、提建议。
  对于企业提出的意见建议,铜陵市委主要负责人要求相关部门和单位逐条逐项梳理,实行清单化、闭环式办理,重点围绕做了但没做到位的事、积极探索做但还需拓展覆盖面的事、政企双方都想做也需要政企携手一起做的事,持续创优营商服务、强化要素保障,提供更加精准的政策支持,更好帮助企业解难题、办实事。
  “在铜陵,政企沟通渠道不止有‘铜商会客厅’平台。”铜陵市民营经济促进局局长刘武介绍,为下好安商护企“长效棋”,加快创建一流营商环境,铜陵市委、市政府强化顶层设计、完善制度安排,在全市部署开展“亲清有约”周六助企服务日活动,收集企业诉求、回应企业关切。同时,还专门印发《关于优化服务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模式实现“亲清有约”助企服务全覆盖工作方案》等,构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企呼我应、企难我帮”的一体化诉求响应工作体系。
  为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2023年10月下旬,铜陵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市政府提出的将每年11月1日设立为“铜陵市企业家日”的议案。随后,铜陵市举办了“铜陵市企业家日”新闻发布会,并开展一系列活动。通过设立“铜陵市企业家日”,开展尊重企业家、关爱企业家、支持企业家相关活动的方式,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有效提振企业家信心,增强企业家获得感、荣誉感。
  下一步,铜陵市将持续以群众、企业的需求为导向,全心全意为群众企业办实事、解难题,切实把查摆的“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果清单”。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