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优秀案例

常州市五项政务诚信建设创新举措获全省推广

时间:2023-03-17 10:19:15  来源:发改委  作者:促进网
       3月15日,江苏省信用办印发《关于推广2022年政务诚信建设创新举措的通知》(苏信用办〔2023〕4号),对8个领域39项政务诚信建设创新举措在全省范围内予以推广,常州共有五项创新举措入选,入选数量位列全省第二。
  一是在勤政高效领域,常州市以公开促服务、化政策为春风、扎实推动惠企政策落地见效新举措入选。常州市搭建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服务平台,为全市各类市场主体提供精准政策服务,利用大数据自动搜索,智能化匹配,轨迹与市场主体行业相关的涉企政策,实施精准推送,截至目前,已经为2.71万企业用户、16.41万个人用户提供涉企政策“送上门”服务,有效提升各类市场主体的政策获得感。二是在政务信用信息系统建设及应用领域,武进区诚信政府“码上评”,群众监督“零距离”新举措入选。武进区通过建立作风效能评价系统,在政府机关办公场所全面设立作风效能监测评价二维码,将测评对象向“神经末梢”延伸,实现服务质效闭环管理,推动全区诚信政府建设持续走深走实。三是在基层治理领域,武进区“信用网格”为社会治理注入“诚信基因”新举措入选。武进区在洛阳镇试点开展“‘洛信分’赋分乡村治理”,推动信用与村规、民约、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矛盾纠纷化解等有机结合。通过实行村(居)社会治理信用积分制,强化信用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以“信治”促进“自治、德治、法治”融合提升,用网格治理“微诚信”促进社会环境“大和谐”。2022年,洛阳镇矛盾纠纷总量同比下降20%,重点人群管控总量下降30%,电信诈骗案件发生率降低20%,并实现了赴省进京零登记的工作目标。有效破解了基层网格化治理中“自治乏力、协同不足、群众参与度不高”等难题,实现了农村环境大幅提升、矛盾纠纷明显下降、基层治理更加顺畅,社会大局更加和谐稳定。四是在重点领域政务诚信建设,新北区通过数字赋能激发审计活力,强化政务诚信建设新举措入选。新北区通过运用“数据分析+现场核查”的数字化审计模式,开发建成并使用区级审计大数据分析平台,提升电子政务的服务效能,提高审计业务的工作效率。 截至目前,该平台已实现区镇两级财政电子数据全口径归集报送,已整合全区60家一、二级预算单位全部预算执行数据,以及28 家一级预算单位财务数据,建立了可以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实现的审计分析新模型。五是在政务诚信文化建设领域,天宁区形成十二条措施、一本成长档案,抓细抓实新录用公务员培养管理新举措入选。天宁区出台实施《新录用公务员培养管理十二条措施(试行)》,把培养发现储备优秀年轻干部工作闭环的“起点”前移到“报到”这一关键节点,突出抓好新录用公务员培养这一“源头性”工程。为新录用公务员逐人建立《成长档案》,及时收归他们学习调研、挂职历练、评估考察、考核奖惩等6大类、15小类材料,并定期对《成长档案》进行分析研判,作为评先表彰、交流调配、职级晋升、提拔使用的重要参考。注重发现和储备人才,建立“菁才储备库”,对那些经历重点任务磨炼、业绩明显、一贯表现好的干部,纳入组织视野,加强针对培养。
  常州市将继续高度重视政务诚信建设工作,加大政务诚信教育培训和宣传力度,在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全社会活力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助推全市高质量发展。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