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优秀案例

聚焦营商环境,全省观摩团探访长沙“放管服”经验

时间:2023-03-08 09:10:10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促进网
       3月6日,全省“放管服”改革“揭榜竞优”经验交流活动先后走进雨花区市民之家、长沙经开区中电智造园、长沙市政务热线中心、宁乡市民之家、望城经开区智慧园区运营中心,现场观摩“一件事一次办”“湘易办”“无证明城市”“制造业极简审批”“一呼即应”等工作。
  人性化建设、智能化服务,“三化”政务服务更贴心
  在雨花区新建成的市民之家,婚姻登记区成了市民青睐的网红打卡点,依托24小时政务服务驿站、政务公开专区、“无证明城市”自助服务专区等服务载体和“花花帮”帮代办、商事登记“免费办”“延时办”等服务形式,雨花区为前来办理业务的企业群众提供了个性化、人性化的办事体验。同时,通过设置“清廉书吧”“廉角儿童游戏区”“廉政观影区”让“清廉大厅”廉政文化深入人心。
  集成式服务、极简化审批,服务产业项目更优质
  位于长沙经开区的中电智造园小微园区项目,依靠园区全功能高效率综合审批新模式和先进制造业极简审批两项“揭榜竞优”改革,将原本闲置十余年的69亩工业用地变废为宝,通过“洽谈即服务、签约即供地、开工即配套、竣工即办证”的高效审批迅速开工建设,即将全面建成以智能制造为主导产业、以数字经济为支撑的先进制造业产业综合体。
  一呼即应、未诉先办,企业群众诉求处理更高效
  长沙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紧盯“快、优、便、实”工作目标推动“一呼即应”改革,首批聚焦11类51项“一呼即应”改革事项,联合各区县(市)、水电气等公共事业服务部门优化突发事项联动处置模式,建立“一号对外、诉求汇总、分类处置、统一协调、各方联动、限时办结、科学评价”的“一呼即应”工作机制,推动热线工作从“受理数量”向“办理质量”转变。
  聚焦急难愁盼升级“一件事一次办”,个人事项办理更简单
  走进宁乡市民之家,“一件事一次办”的改革标语处处可见。宁乡市围绕个人全生命周期优化升级出生、入学、退休、身后等12大主题30个高频人生“一件事”,通过推出34类电子证明“免证办”、15类高频证照“刷脸亮证”,主动审批“免申即办”,智能审批“秒批秒办”等,实现“一次申请、一窗受理、联动办理、限时办结”,整体办理环节平均压缩70%,办事材料平均减少60%,办理时间平均压缩80%。
  聚焦企业需求打造智慧服务平台,园区管理服务更精细
  在望城经开区政务服务大厅和智慧园区运营中心,园区通过建设招商可视化平台、水电气讯基础信息平台、物联感知系统、工业互联网平台、政企协同平台等智慧服务平台,打造招商服务、工程建设勘察、安全环保监管、人才服务、工业互联、政策兑现等六大“一件事一次办”服务套餐,为企业提供专业化、集成化、数字化的全生命周期服务。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