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优秀案例

对标世行“宜商环境”指标,南京成效突出

时间:2023-03-02 09:40:00  来源:中科营商环境  作者:促进网
       梧桐茂兮,凤凰来栖。优化营商环境是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近年来南京市聚焦市场主体诉求,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整体推进,持续打造“市场主体向往、人民群众满意”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成立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各分管市领导协调推进相关领域改革。全面推进《南京市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116项工作任务。集中发布5批共计88个市级优化营商环境创新应用场景。
  持续开展“服务民企365”行动,“服务企业·面对面”“民企服务月”等一系列助企纾困活动。在顶格落实国家和省稳经济政策的基础上,制定出台“助企纾困20条”“强信心添动力促发展8条”等一揽子政策举措。全市退减免缓税费近700亿元。
  创新建设“质量小站”惠及中小微企业的做法被国务院第九次大督查作为典型经验做法点赞表扬。
  对标世行最新标准
  南京营商环境建设成果突出
  南京主动对标世界银行“宜商环境”评估新体系(BEE),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全方位推进营商环境整体提升。
  世行“宜商环境”
  评估新体系小科普
  2022年2月4日,世界银行发布了《宜商环境评估体系》(BEE,Business Enabling Environment)代替以往的“营商环境”调查,新体系包含企业准入、获得经营场所、公用服务连接、劳动力、金融服务、国际贸易、纳税、争端解决、市场竞争、办理破产十个一级指标。对南京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快来看看去年以来,南京主动对标宜商环境(BEE)评估新体系有哪些有力举措和成效吧~
  1.简化准入退出流程
  01·企业开办更便捷
  推进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全链通”平台企业开办缩减至半个工作日。印发《南京市企业“一照多址”备案管理办法》,发出全省首张载有许可经营项目的“一照多址”营业执照。
  02·企业经营更舒心
  大力推进涉企经营“一业一证”改革。2022年制定便利店、餐饮店等14个行业综合许可证改革实施方案,累计办件441件。企业办事“一照通办”,市本级378个涉企事项只需营业执照即可申办。
  03·企业退出更畅通
  推广股东确认替代企业盖章、股东代为注销模式,37856 户市场主体通过简易注销方式退出,占注销总量33.14%。
  2.便利获取经营场所
  01·区域评估成效显著
  进一步将区域评估范围由省级以上开发区向全市拓展,并将区域评估成果系统应用于工程建设项目前期策划和审批建设全过程,做到成果“有效覆盖”、项目“全程应用”。目前已有1500余个项目享受到区域评估成果。
  02·实现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
  工业项目带方案出让后,企业同步获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至今已有45个工业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改革举措。
  03·建设工程联合验收持续优化
  全面优化现场踏勘设置,实现“一家牵头,集成服务”。推出统一“竣工联合意见书”替代传统各项凭证。实现“一窗申报、同步受理、并联审批”。全市已有18个项目线下完成联合验收,验收效率平均提高70%。
  3.优化公用服务连接
  01·建设“开门接电”示范区
  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推出的“开门接电”服务新模式已逐步推广至7个省级及以上园区,实现高压客户用电报装“开门接电”。
  02·降低用户接电成本
  大力推进“供电+能效”服务,成立全国首家用电智慧响应服务中心,为企业量身定做综合能源管控与负荷灵活互济管理方案,实现电力保供和生产调节的有效平衡。提升供电可靠性。精细设备管理,推动运检模式变革,缩减计划停电,大力开展不停电作业,2022年南京供电可靠性保持全省第一。
  03·创新“电水气讯”一体化服务
  推动“电水气讯”联办政策市县两级全覆盖,推进“一次申请、一并答复、一同接入”的服务新模式,开设联办窗口20个。
  4.加强劳动就业保障
  01·组建全省首家“一站式”集成服务——江北新区和谐劳动关系运行中心
  打造“1+1+5+1”工作体系,涵盖“大劳动关系”全领域服务,可提供劳动关系政策咨询、法律援助、多元调解、和谐创建、建会建制、用工指导等多项专业服务。
  02·搭建招聘求职供需对接平台
  运维“南京都市圈公共就业创业网上服务平台”,实时发布各地市招聘信息、岗位信息。及时做好惠企政策宣传及招聘活动等信息推送,2022年我市共组织线上线下招聘会2278场次,提供岗位48.3万个次。
  03·落实援企稳岗政策
  助力企业减负担、过难关、稳岗位。2022年为585家稳岗效果好、用工规范的民营企业发放“苏岗贷”25.07亿元,审核发放企业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一次性扩岗补助1.01亿元、惠及企业1.97万家次。
  5.便利获取金融服务
  01·创新信用融资服务和产品
  市“信易贷”平台以精准匹配降低融资成本,运用大数据等金融科技手段,整合数据资源,从98个维度构建企业信用评级模型以及企业画像,实现供需精准匹配。截至2022年年底市“信易贷”平台服务直接融资累计1593亿元。
  02·推进“科创+金融+产业”深度融合
  持续搭建并推进“南京金服”和“科技金融园区行”两大平台建设,做优“宁科贷”“宁科投”“宁科债”三个系列特色金融产品。在全市金融机构“宁科贷”余额由2011年的6.2亿元增至2022年的超430亿元。“南京金服”直接或间接服务实现融资规模超3500亿元。
  03·转贷基金规模突破千亿元
  由市、区财政共同出资组建的总规模10亿元的南京市民营企业转贷基金,用于帮助降低民营企业融资成本。自转贷基金成立以来,年平均增长率超过40%。截至2022年年底服务规模、业务笔数位列全省第一,副省级城市前列,累计实现转贷金额突破千亿元大关。
  6.优化跨境贸易服务
  01·提高签证便利度
  推出全国首个系统集成、高效便捷的FTA惠企“一键通”智慧平台,实现关税优惠“一键查询”、原产地规则“一键判定”、原产地证书办理“一键直连”、实时汇率和FTA政策“一键知晓”。发布《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关税及原产地规则指南》,做好RCEP企业服务,2022年南京签发 RCEP 证书超过一万份,减免关税近600万美元。
  02·提高查验便利度
  集成生物医药集中查验平台。出口特殊物品查验周期由原来的3天缩短至1天,基本实现“当日报检,当日通关”,满足企业“即报即检”需求。推出全国首家“自助验核”项目,海关对概要登记货物验核的通关保障从之前的“5×8”小时提升至“7×24”小时,方便企业灵活安排生产经营。
  7.提升纳税服务水平
  01·红利账单,让“真金白银”落户企业
  构建税收优惠模型,精准推送税费优惠政策“大礼包。2022年实现45个优惠政策的匹配识别,能够精准识别出应享优惠的企业纳税人近54万户,通过信息化手段向纳税人点对点推送。
  02·推进“非接触式”办税,打造“指尖”服务
  缩短纳税人缴费人的办税时间,降低办税成本。2022年全市非接触式办税达到98.1%。99%的纳税申报在网上完成,发票“不见面领用”的占比超过92%。同时,流程的不断改进也促进着办税再提速,增值税留抵退税符合条件可1日办结,提速80%。
  8.完善商业解纷机制
  01·构建金融纠纷诉源治理新机制
  主动融入纠纷诉源治理,构建“法院引导、多方参与、调解优先、诉讼断后”的金融纠纷诉源治理新机制。13家基层法院及中院实现诉讼服务中心附设“金融纠纷调解工作室”全覆盖。2022年,全市法院委派金调委调解案件955件,调解成功520件,涉案金额1.47亿元。
  02·“宁畅云”法庭深化智慧法院建设
  打造智慧服务司法平台,运用“微法院”APP 和“网上诉讼服务中心”提供在线服务,研发“宁审通”在线审理系统,推进远程在线服务平台“宁畅云”法庭建设,研发“宁融智诉”平台。全市法院在线立案申请16.3万件,在线开庭、调解7万余场。
  9.维护市场公平竞争
  01·公共资源交易智能开标大厅实现5.0迭代升级
  建立招标计划提前发布制度,提高招投标透明度。破除隐形壁垒,推进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改革,实现招标、投标、开标、评标、合同签署等环节在线依法办理。提升公共资源“不见面”交易数字化水平,2022年开标大厅共完成3154个“不见面”开标。
  02·优化公平竞争审查机制
  率先出台全国首个涉公平竞争审查投诉举报处理办法,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出台公平竞争审查约谈制度和公平竞争审查过错责任追究办法,增强制度刚性约束。上线运行全国首个公平竞争审查大数据监测评估系统,目前已监测评估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20余万条。
  03·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强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统筹协调,提升联合抽查覆盖面和占比率。2022年各级各部门共抽查各类主体6.72万户,其中联合抽查2.74万户,联合抽查户数占抽查总数的40.7%,可减少执法打扰2.95万次。
  04·拓展涉企柔性执法
  细化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制定从轻、减轻及不予处罚清单,为企业合规经营提供优质法治服务保障。23个市级部门已完成制定涉企免罚轻罚清单,涉及事项共计682条。
  10.提升办理破产质效
  01·首创研究中心,破产专业化审判走在前列
  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二庭破产审判研究中心(南京)研究基地在市法院揭牌成立,南京法院破产审判工作在全国率先形成“一庭三会一基地”专业化发展格局,充分发挥破产制度功能,帮助多家企业脱困重生,助力地区金融风险化解。
  02·率先建立破产企业投资人库,助力企业“涅槃重生”
  为破产企业与投资机构搭建桥梁,资产管理公司、银行、信托等机构联手为尚有挽救价值的破产企业注入“活水”。破产企业投资人库首批入库机构共78家,经南京市破产管理人协会统计,78家机构上一财年年末净资产6740亿元,3年内拟主导的意向投资合计1216亿元。
  下一步
  南京将进一步对标国际标准、最好水平,全力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最优营商环境,不断健全“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的制度环境,助力打造区域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为奋力推进中国现代化南京新实践提供有力支撑。齐心协力将南京建设成为一座居者安、近者悦、远者来的典范之城。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