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优秀案例

黑龙江齐齐哈尔发力数字政府建设 让“数据跑全程(城)”

时间:2023-02-13 17:27:19  来源:黑龙江省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  作者:促进网
       为营造良好数字生态、加快数字化发展,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依托数字化技术手段,积极构建谋划“数据跑全程(城)”改革新思路,助力数字政府建设不断走向深入。
  为加速数据汇聚,齐齐哈尔市按照“系统上云、数据上浮、共享汇聚、全网通享”的路径,将政务数据、行业数据、产业链供应链数据、市域治理数据、城市感知数据5大类数据多渠道汇聚。
  目前,齐齐哈尔市结构化数据汇聚量已达20.7亿条。组织全市深度梳理政务数据资源目录,形成目录11719项,事项覆盖率100%;梳理对省市部门数据需求7410项,对国家数据需求2485项,市级系统政务服务数据的采集率达到100%。同时,以社区为最小单元构建“数据网格”,整合“城市综合网格+警格”的数据采集能力,通过“数据网格”采集三实一标、地名地址等各类基层治理数据超过2亿条,为超过3亿条政务数据进行空间地理信息标注。
  针对数据采集后实时性不高、质量不高、未分级分类等问题,齐齐哈尔市按照原始数据库、标准数据库和融合数据库的三层架构全面开展数据治理。其中,面向自然人、法人、房屋、空间地理等城市基础信息的基础数据库,关联数据超过1亿条,关联指标超过150个;建设面向不动产、市场主体、文化旅游等主题数据库12个,关联数据超过2亿条。多维度构建企业全景画像,融合关联数据3亿条,建立大数据风险控制模型和企业风险分级分类模型,已在16个部门实施了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在23个行业领域开展信用等级评定。
  齐齐哈尔市坚持“管用为王、应用为要”,突出数字赋能。将本级数据全部开发为可供调用的市级数据接口,代理125个国家级、140个省级接口,共对外提供接口服务352个,部门提出需求后1个工作日内即可响应,单部门应用场景1周之内即可上线,跨部门、跨领域、跨层级的“多跨场景”2周之内即可搭建完成。
  2022年9月15日,全省首例二手房“带押过户”在齐齐哈尔试行成功,该模式打通共享不动产、公证处、公积金、金融机构等多领域数据,明确需求后上线运行仅用10天时间。
  目前,齐齐哈尔市利用数据共享集成“一件事”服务主题370项,网上可办率97.5%,办件量21.7万余件,承诺时限、办理环节、办事材料优化比分别46.8%、55%和30.2%。
  此外,齐齐哈尔市探索“政府政策+政务数据+企业技术+基金引导”的生态合作开发模式,以及多元投入、快速建设、数据运营的运维模式,以数字鹤城产业研究院为纽带,全面整合城市资源,积聚13家产业生态搭建“数据服务园区”,承揽数字化行权治理、数据网格化采集等多项课题,孵化金融风控模型、市场主体画像、城市结算中心等多个数据产品;引入金融机构等战略投资,依托城市码(“鹤码通”)解析应用、城市综合服务平台(“鹤城在线”APP)市场运营,组建国有大数据产业板块,重点发展数据产品服务、数据资源开发、数字政府项目、平台经济4项业务,建立起发展方向可控、数据安全可控、资产运营可控的数据资源市场化循环链条,发育数字政府、数字城市统一运营平台,培育数据要素市场。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