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行业要闻

昆明:升级“四季如春营商环境” 政务服务能力连续进入全国第一梯队

时间:2023-11-01 17:19:28  来源:云南网  作者:促进网
53.png       
       昆明市连续两年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位居全国第一梯队,连续3年在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现场会上介绍昆明案例,连续4年在全国政务服务工作交流研讨会上交流经验……近年来,昆明市坚持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以一线工作法聚力“效率、服务、诚信”三大品牌,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一流营商环境,持续擦亮“四季如春营商环境”新名片,营商环境从1.0提档升级为5.0,稳居全省第一。
  今年4月,云南省发布2023营商环境全面提质年行动方案,明确提出昆明市要建设全省营商环境综合示范区。9月,昆明市印发《昆明市建设营商环境综合示范区工作方案》,加速提档升级“四季如春营商环境”,充分发挥昆明市在全省营商环境建设中的先行先试及示范引领作用。
  先行先试一批重点创新措施
  昆明市始终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对接国际规则、对标国内一流,围绕行政审批标准化、政务服务便利化、网上办事智能化、市场监管精准化,着力建设与省会城市功能相适应的经营主体发展生态,加快从便捷服务到增值服务的转变提升。
  《方案》对标世界银行新发布的营商环境评估体系,围绕优化市场准入与退出、获取经营场所、跨境贸易、便利纳税等13个方面,推出一批率先突破、先行先试的举措,提出“一业一证”改革、外国人来华一站式服务、昆明中央法务区建设、破产人管理协会、包容审慎监管柔性执法“五张清单”等一批特色举措,以“三聚焦、三提升”推动政府部门管理更多向服务转变,一体化推进产业发展、营商环境工作,提升全市营商环境综合竞争力。
  敢为人先做到一批“全省率先”
  昆明市在《方案》中量化了一些指标:开办企业在0.5个工作日办结的基础上实现即报即办,实现经营主体开业即可开票,经营主体可享受24小时电子发票申领、开具、交付、查验等服务;实施外国人才来华工作居留许可一站式服务试点工作,提升昆明市涉外服务的便利化水平,减少申请材料30%、缩短审批时限50%以上,进一步为外国人才来华工作、居留提供便利服务。
  《方案》明确,昆明市要做到一批“全省率先”。在全省率先实现外国人才来华工作居留许可一套表单、材料互认、同步申请、一次办结、联动审批的工作模式;在全省率先打造政府性普惠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特色产品“昆易贷”;在全省率先建成融信服昆明专区;推出全省首家涉外“一件事”集成服务,提供企业设立、项目许可、人员入境、工作生活等服务事项一网受理;建成省内首个发票代开、新办纳税人套餐服务全流程自助办理的自助办税区等。
  “全省率先”的还有建设3个各具特色的示范区。此次示范区创建首次具体到支持3个县区开展特色创建,细化了各自的特色创新领域,推动建设安宁市打造工业经济特色示范区、高新区打造新兴产业聚集示范区、经开区打造RCEP综合服务示范区。
  示范引领激发市场经营主体活力
  昆明市持续提升行政审批便利化程度。在全省率先开展企业智能化无干预办理改革试点,企业开办在0.5个工作日内实现即报即办,政务服务开启零成本、零见面、零跑动、零干预新模式。
  截至今年9月底,昆明市共以告知承诺形式通过市场监管领域行政许可6.18万件,有效激发了市场经营主体活力。推广运用全面数字化电子发票。截至目前,全市数字化电子发票推广覆盖率已达93.83%。
  营商环境好不好,群众和企业说了算。今年以来,昆明市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昆明在行动”,围绕“八大环境”和重点领域每月举办一次系列活动;由市政府领导带队,每周一次深入园区、商会、协会开展“三个听取”“三进服务”调研,深挖产业发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中的堵点、痛点、难点和“肠梗阻”问题。
  截至目前,昆明市已举办营商环境会客厅18次,交办督办市场主体反映问题及建议201件;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暖心行动,畅通信、访、网、电四位一体投诉渠道,截至目前共办理线上线下投诉1122件。一项项举措的推进,让到昆明的所有投资者感受到“四季如春营商环境”变化和温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