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行业要闻

贵州构建“1448”体系推动工业领域数字化转型

时间:2023-10-27 16:53:48  来源:贵阳市大数据局  作者:促进网
       10月26日,记者从贵州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贵州按照问题导向原则,在充分调研、深入分析的基础上,转变工作思维思路,创新推进方式方法,构建“1448”统筹推进新模式,打出体系创新“组合拳”,开展应用创新“攻坚战”,推动贵州省工业领域数字化转型工作落到实处。
  “1”是指围绕1条主线,即做好统筹规划和系统引导,构建“整体布局+方向指引+分类施策+资金支持”的工作主脉络。第一个“4”是指聚焦4个维度,即“夯基础、重应用、强支撑、建生态”,构建上下联动、供需协同的推进体系。第二个“4”是指面向4个层面,即以企业为“点”、以行业为“线”、以区域为“面”、以环境为“体”,明确不同层级“做什么”,凝聚数字化转型推进合力。“8”是指采取8项措施。
  一是用导向目录明确内容,印发《推动全省工业领域数字化改造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导向目录》,引导企业开展实践探索和模式创新,解决“做什么”的问题。
  二是用路径研究强化指引,通过改革课题研究,提出全省10个重点产业的差异化转型路径,解决“怎么做”的问题。
  三是用实施方案分解任务,印发《贵州省工业领域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明确未来三年的工作部署和任务目标,着力开展“八大工程”,解决“怎么落实”的问题。
  四是用标杆示范带动改造,通过两化融合专项资金支持数字化转型项目42个,以“真金白银”鼓励企业升级步伐;同时编制发布《贵州省工业领域数字化转型优秀案例集》,收录典型项目38个,以“真实范例”引导企业看样学样。
  五是用配套服务强化支撑,遴选省内优秀服务商26户,联合组建专家团队对企业“把脉问诊”,“量身定做”转型方案,累计服务企业127家。
  六是用建章立制构建规范,建立省市县协同机制。
  七是用供需对接强化合作,组织服务商与重点企业供需对接活动2场,促进信息互通和交流合作;举办“百城千园行”系列活动4场,汇集省内外资源,创建多方参与的生态氛围。
  八是用专题培训提高认识,通过市州行、省外考察、行业培训等方式,邀请省外专家学者“走进来”,组织省内有关单位“走出去”,持续加强沟通分享,累计组织专题活动21场,培训人数超过2000人。
  通过各有关单位的不懈努力和积极协作,今年贵州省工业领域数字化转型呈现出稳步提升的发展态势。前三季度,贵州省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达到55.8,增速历年最高。
  从企业来看,关键工序数控化率、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分别达56.3%、73.5%,较去年同期分别提升12.1、7个百分点,增幅均为历年最大。实现创新应用的企业占比首次进入全国中上游水平。航天电器、航天控制、磷化集团等一批企业获批国家试点示范。
  从产业来看,重点产业结合行业特点开展智改数转效果逐步显现,两化融合水平均有较大提升,平均同比增幅2.9%,其中:现代化工、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同比增幅达5%;新能源汽车及电池材料、现代化工产业达到60%,提前两年实现“十四五”目标。贵州省各重点产业的工业云平台应用率、经营管理数字化普及率、工业电子商务普及率等指标均超过国内平均水平。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