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行业要闻

南阳市:将信用监管“嵌入”行政执法 提振市场发展活力

时间:2023-06-01 14:09:12  来源:中宏网河南  作者:促进网
       2022年以来,南阳市市场监管局不断深化“执法办案+信用监管”的深度融合,将信用修复、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行政处罚信息公示等信用监管工具嵌入行政处罚案件办理程序,着力构建信用监管长效机制,以“信用”为监管执法“赋能”,以信用监管体系的完善提升,激发市场主体蓬勃健康发展的内生动力。
  前移信用修复  构建宽严相济新格局
  按照“处罚即告知、期满即修复”原则,南阳市市场监管局出台了《南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行政处罚决定书和信用修复告知书同步送达的通知》,明确执法办案机构对行政处罚相对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后,在送达《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同时,同步送达《信用修复告知书》,主动提前告知行政处罚信用修复的主办部门、办理途径、咨询方式以及申报材料等,提醒相对人依法履行法定义务和享有的信用修复权利,帮助失信企业及时进行修复信用,从而解决“一罚了之”、企业对修复时限、流程不清等问题。截至目前,该市市场监管系统已送达《信用修复告知书》140份。通过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提醒告知和行政指导前移,进一步提升了市场监管信用修复工作的知晓度,已有6家行政处罚相对人通过提醒、指导,及时进行了信用修复,有效降低了企业因失信而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市场合作、评优评先等方面的影响,充分彰显了柔性监管、助企纾困的服务理念。
  加强“列严”管理  促使违法者守信自律
  为切实加强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管理,充分发挥其对严重违法者强有力的震慑作用,南阳市市场监管局出台了《南阳市市场监督管理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强调了行政处罚与“列严”(即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管理的深度融合,细化了列入情形和工作流程,建立了多部门协同会商机制,明确执法办案机构按照“谁处罚、谁列入”的原则,在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时,对是否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作出决定。同时,积极推进列严管理的信息化水平,结合南阳市一体化智慧市场监管平台的执法稽查系统的案件管理功能,在案件审核环节增设“列严管理”模块,以“一网统管”推动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管理工作的标准化和规范化。目前,通过对列严工作的大力宣传教育,3个行政相对人在执法机构实施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程序期间,已履行行政处罚规定的义务,经行政相对人申请,市场监管部门会商后终止了对其的列入程序。“列严”管理的强力推进,促进了市场主体知敬畏、存戒惧、守规矩,提升企业的守法诚信意识和水平。
  强化信息公示  以惩戒促进社会共治
  为有效展现企业信用状况,充分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对经营主体的监督,实现“一处违法、处处受限”惩戒失信的社会共治效果,南阳市市场监管局进一步树牢“公示即监管”理念,将行政处罚信息公示工作作为用好信用约束的突破口,建立健全归集公示、督查考核等工作机制,并利用“法治下基层”活动,广泛开展检查督导,督促各地严格落实“应公示、尽公示”要求,全面有效归集企业信用风险信息。同时,强化企业信用信息运用,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工作,企业信用信息在推荐授予先进或荣誉称号、扶持奖励、资格认定中被广泛运用。截至目前,已有200余户信用信息良好的经营主体被有关部门褒奖或通过资格认定,16户经营主体因存在行政处罚信息被限制表彰或取消资格认定。
  健全修复机制  让信用重塑激发活力
  为保障违法失信当事人及时解除惩戒措施、重塑信用的合法权益,鼓励违法失信当事人主动纠正违法失信行为、消除不良影响。南阳市市场监管局不断完善信用修复管理制度机制,细化“谁决定、谁修复,谁认定、谁修复,谁处罚、谁修复”信用修复举措。相继出台信用修复规范、信用修复指南、信用修复容缺受理等制度措施,畅通线上、线下信用修复双渠道,大力推进网上办、邮寄办、手机办等受理形式,实施信用修复容缺受理措施,在主要材料齐全,次要材料缺失的情况下提供容缺办理,先行受理。全系统行政处罚公示信息已修复58条,帮助企业重塑了信用,恢复了正常生产经营,进一步提振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