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行业要闻

山东青州:"点线面"发力 护航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时间:2023-03-15 09:07:4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促进网
       “您这么一问,我们还真是有困难,就是招工难啊!”近日,山东省青州市纪委监委在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大走访大调研活动时,某风能装备有限公司负责人反映企业发展困难。经了解,该企业招工渠道较窄,获取信息渠道不多,人才引进困难,特别是高端技术性人员短缺,致使企业在科技创新、技术研发等方面受到一定掣肘。
  针对企业反映的问题,青州市纪委监委即知即办,协调市人社局、市工信局、市发改局等职能部门,在该企业召开现场办公会,各部门单位结合自身职责,最终研究出为企业与对应科研机构或高等院校搭建合作平台、提高高端专业性技术人才来青就业补贴、组织春季招工会等6项针对性措施。同时,强化监督保障职能,对各部门单位履职尽责情况跟进监督,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落实。
  “深入企业走访调研‘以下看上’,是我们护航营商环境的一次‘期中测验’,虽然仍有一些问题存在,但总体是向好的,说明我们采取的监督手段管用了,这样就更明确了继续努力的方向。”青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去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责职能,着力在护航优化营商环境上下功夫,采取“点线面”结合的方式,精准发现问题,督促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切实打通破坏营商环境的“中梗阻”。
  设立监测点,把监督“探头”直通营商环境一线。为精准发现问题,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青州市纪委监委选取部分企业作为营商环境监测点,聘任其负责人为监测员。同时,坚持问题导向,综合分析信访举报、巡视巡察反馈及“12345”热线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为各监测点梳理出重点监测内容。建立“纪企直通车”机制,实行涉企案件“零延迟”查办制度,对于监测点提报或察访中发现的涉企领域干部作风问题线索,第一时间研判、第一时间查办。截至目前,共有17人因破坏营商环境被给予党纪政务处分。
  开展主动约谈,理顺服务企业的职能条线。“职能部门服务企业的作用发挥如何,直接关系到企业营商环境的优劣,所以这一直是我们监督的重点。”青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为压紧压实各职能部门单位的责任,该市纪委监委立足于监督的再监督,由班子成员带队,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书记参加,对65家驻在部门单位“一把手”进行主动约谈。谈话内容主要围绕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职能作用发挥情况、自觉接受派驻监督、廉政风险隐患防控等情况展开,督促职能部门单位“一把手”进一步明确职责定位,认真履职尽责,当好表率、带好队伍,以“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服务企业发展。
  开展走访调研,对营商环境情况进行全面“体检”。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攻坚年活动开展以来,青州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职能作用,着力在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动力上探索有效路径。为此,该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带队深入企业开展走访调研,通过发放纪检监察干部联系卡和调查问卷、与企业家面对面座谈交流等方式,了解惠企政策落实、行政审批、行政执法、企业与政府沟通渠道是否畅通等方面的情况,广泛征集意见建议,既着力发现面上问题,又注重挖掘背后的问题根源。同时,强化走访调研结果运用,建立问题台账,逐一分析研判,分级分类挂号督办,对能够立行立改的问题,督促相关责任部门即时整改;对存在的吃拿卡要、推诿扯皮、慵懒怠政等问题“零延迟”查办,通报曝光形成震慑。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