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行业要闻

全国首个“互联网+县城”落子河北大城

时间:2015-06-15 17:00:06  来源:腾讯新闻  作者:

 当前,“互联网+”在全国已成浪潮之势,河北省廊坊市大城县也搭上了这趟高速列车。这个有着“中国绿色保温建材之都”、“中国京作古典家具之乡”称号的县城准备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大展拳脚,打造中国首个“互联网+县城”。

 
6月12日,河北大城县人民政府、腾讯大燕网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就推进“互联网+大城”,促进大城县产业优化升级、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以及为群众提供便捷服务等方面开展合作,大城县也成为全国首个与腾讯合作推进“互联网+”的县城。
 
大城布局无线版“智慧县城”
 
“互联网+”的本质是以互联网平台为基础,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与各行业的跨界融合,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并不断创造出新产品、新业务与新模式,构建链接一切的新生态。
 
今年的两会上,“互联网+”被写进了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也纳入了国家经济的顶层设计。如今,借助“互联网+”东风,大城县要让广大城乡市民享受到“互联网+”时代智慧服务的便利,同时营造大城良好的互联网创新生态环境。
 
此次与腾讯大燕网合作,大城县展现了力推“互联网+”转型的决心。大城县县委书记许春声表示,关于“互联网﹢大城”,大城县要坚定地迈出这第一步。互联网已经和每一个人密不可分,深入到了我们工作、生活的各个方面,及时地把互联网与政务运行结合起来是一个大方向,是落实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互联网﹢”行动计划的具体体现,必将对促进地方经济发展起到如虎添翼的作用,大城要坚定不移的把这件事做下去,做出成效。一是要注重创新、完善。在“互联网﹢大城”建设过程中,吸取各方面经验,做好深度完善,及时研究解决好建设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该项工作健康发展。二是要深入探索,逐步扩大应用领域。要从计划建设的“互联网﹢产业”开始,促进应用范围的延伸,在走好第一步的基础上不断总结,开拓发展,扩大应用领域。三是要抓紧时间抓好落实。大城县相关部门将立即行动起来,积极与腾讯公司搞好工作对接,争取让大城的“互联网﹢”业务走在全国前列,让全县人民早日分享到这项优质服务,促进大城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
 
签约仪式上,腾讯大燕网总编辑耿小勇详细介绍了“互联网﹢大城”建设方案。据了解,此次腾讯大燕网牵手大城县,双方将依托腾讯领先的平台、产品和技术等优势,深度结合大城县优势特点而量身定制“互联网+大城”方案,通过先进的网络信息技术,将大城建成“智慧县城”,实现三大目标,即“互联网﹢产业”,以红木文化产业为突破口,助力传统行业向互联网转型;“互联网﹢政务”,以建立投诉举报执法平台为抓手,建设移动“城市服务”体系;“互联网﹢民生”,以服务本地居民、外地游客为核心,打造“一键生活的智慧县城”。
 
大城群众将享政务“指尖服务”
 
此次签署协议后,腾讯大燕网将把腾讯的互联网技术及资源与大城县产业、民生、政务有机连接起来,比如,腾讯大燕网利用全平台媒体资源,综合运用图片、文字、音频、视频等富媒体传播形式,从用户场景、区域场景、功能场景、兴趣场景等层面,全面支持大城县做好全方位宣传展示,提升大城社会公众形象。
 
与此同时,腾讯大燕网还将结合自身技术优势及大城县优质资源,制定产业互联网信息化解决方案或营销推广方案,助力大城县传统产业向互联网转型,双方将重点在红木文化、保温建材、新能源车、有色金属、气雾剂等特色产业以及现代农业、民生服务等领域展开合作。
 
对于大城城乡居民来说,今后,将可以在微信里面享受便捷的政务服务。腾讯大燕网将协助大城县将包括交通、交管等诸多政务服务、生活服务功能在微信上集合展示,打造手机里一站式、全天候的民生服务大厅。市民足不出户,用手机就能获得便捷高效的服务体验,免去来回往返和排队等候的辛苦。外来游客也可以通过政务微信轻松完成旅游门票预定、路况查询等服务。
 
大城县共有50万人口,地处京津保核心地带,是全国最大的保温建材生产销售基地、京津周边最大的煤炭、煤层气能源储备基地和中国北方最大的新能源车生产销售基地,享有“中国绿色保温建材之都”、“中国京作古典家具之乡”、“京作地域标志商标”、“中国·廊坊扇子文化产业基地”等美誉。2014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03.4亿元。
 
大城县的红木大集更是闻名遐迩,每周六、日、一、二四天永续运营,每周接待游客五、六万人。大城红木文化产业园是集“文化、商业、旅游”于一体的新型产业综合体,项目总投资近100亿元,占地700多亩。
 
目前,腾讯公司已经在广州、上海、武汉、深圳、佛山五座城市开通了“城市服务”入口,覆盖用户数超过6000万,服务市民超过1100万人次。截至目前,全国共有21家省份以及城市和腾讯签署了“智慧城市”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大城县则成为全国首个签约腾讯“智慧城市”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县级城市。
 
腾讯大燕网是腾讯响应中央提出的“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联合新京报成立的京津冀城市生活第一平台,同时也是腾讯布点全国的第13个站、首个覆盖两市一省的地方站,致力于为北京、天津、河北三地近8000万QQ用户提供切实需要的生活服务资讯和产品。
 
未来,腾讯还将服务更多的城市、县城、乡村,成为提速中国智慧城市进程的加速器,让市民体验“互联网+”时代的智慧生活方式。大城县将充分借助“互联网+”发展契机,聚力智慧城市建设,助力经济结构调整,为大城百姓提供丰富的生活服务智慧化手段,打造方便快捷的智慧生活。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