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国外经验

借鉴新加坡经验 打造三亚智慧交通

时间:2015-09-30 10:40:07  来源:三亚日报  作者:

 新加坡,这个世界闻名的“花园城市”,在仅有的约718.3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却住着546.9万人口。有限的城市空间和稠密的人口无疑带来了巨大的交通压力。但新加坡却早就将信息通信技术应用到交通管理领域,通过智慧交通的建设,打造出发达的交通路网和运输系统,更好地服务大众的出行,成为大多数亚洲发展中国家现代都市发展的典范。

  而三亚正在建设国际化热带滨海旅游精品城市,做好交通治理及出行服务也是城市管理工作关注的焦点。所谓“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积极借鉴学习像新加坡等发达城市的智慧交通先进经验,对于未来三亚的交通管理,以及便利交通出行圈的打造有着不可言喻的重要意义。
  A
  新加坡智慧交通系统建设
  智慧交通是在智能交通的基础上,融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等高新IT技术,通过高新技术汇集交通信息,提供实时交通数据下的交通信息服务。在新加坡的智慧交通建设中,卓有成效地开发和运用智能交通系统,是其在城市交通发展规划和实践中引人注目的一环。
  新加坡的整合交通管理系统(ITMS)是一个以交通信息中心为轴,连接公共汽车系统、出租车系统、城市轻轨系统(LRT)、城市高速路监控信息系统(EMAS)、车速信息系统(TrafficScan)、电子收费系统(ERP)、道路信息管理系统(RIMS)、优化交通信号系统(GLIDE)、电子通讯系统、车内导航系统等的综合性集成系统。在这一综合性系统中,最有代表性和借鉴意义的子系统有以下几个。
  公路电子收费系统
  利用经济手段来调整交通问题,已经是被多数国家验证过的高效的手段。1998年4月,新加坡开始使用公路电子收费系统(Electronic Road Pricing, ERP),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在大范围内通过实施电子收费来降低高峰时段交通拥挤的国家。
  在新加坡市中心或某些主要公路、快速公路上都设有电子公路收费闸门。根据时间、车流量以及车型的不同,通过闸门上的传感器自动从每一辆经过的汽车的预付电子卡上扣除相应的费用。相应的,这也就意味着每辆车内都要装有一个车内读卡器,车主将储值卡插入读卡器来保证闸门上的传感器正常扣费运作。如果储值卡中余额不足,或者汽车经过闸门时没把卡放好,车辆信息都会被记录下来,车主将会在两周内收到罚款单,除补交拥堵费外,还要交10新元罚款。如果一月内都未交罚款,就有可能面临最高1000新元或拘禁一个月的处罚。
  收费的标准取决于通行路段、时间以及车辆的种类。交通管理局会将每一座闸门收费标准都标注出来公布在网上。电子闸门收费价格每3个月会依据车速调整一次,如果调查的实地车速在设定的正常车速内,则维持费率不变。超过设定车速则适当调低收费的费率,反之则调高。另外,每年6月和12月学校放假期间,收费价格也会调低,以确保交通顺畅。
  值得注意的是,便捷的ERP系统不是孤立的系统,它背后至少有3个关键智慧应用支撑。第一是新加坡平安城市建设,通过全城密布的摄像头,监控道路车辆,并通过视频分析技术计算车流量。第二是新加坡无线网络建设,通过全城覆盖的无线网,实时传递道路交通所有相关数据。第三是数据分析平台建设,由于新加坡的道路拥堵收费是动态收费,所以需要强大的数据分析平台根据不同情况对拥堵费率做出动态调整。
  优化交通信号系统
  优化交通信号系统是一个智能交通灯系统,可以通过实时监控交通流量及优化各个行车方向红绿灯信号的时长,提高路口的通行能力,并且动态应用最佳的连锁计划以协调交通灯系统,从而优化公路网络的交通。
  这一系统可根据实际需求,为车辆和行人调节绿灯的时长,在相邻的十字路口应用最佳的连锁计划,以减少车辆因红灯停下的次数,并在交通信号系统出现错误时实现快速修复。有线传感器被铺设在十字路口路面下,每当有车辆经过时,就会产生一次磁场变化,这个变化激发本地控制器,进而通过控制器调整信号灯的时间,让车流量大的方向有更长的绿灯时间。另一方面,这一系统的应用也减少了十字路口的人力成本的投入,大大降低了交通执勤人员的执法压力和事故发生率,逐渐成为世界各个发达城市应对拥堵所采取的一项重要措施。
  高速公路监控及信息发布系统
  1998年,新加坡城市高速路监控信息系统(EMAS)开始实施,该系统可执行实时视频交通监控、事故侦测及交通信息发布功能。一旦发现车祸可以将信息通过LED显示屏、电台、手机短信告知司机及抢险人员,使车辆维修人员及其他机构(例如交警、新加坡民防部队等)迅速介入,快速参与事故处理。EMAS也会通过策略性布置的电子信号板及无线广播,通知司机当时的交通情况。
  另一方面,该系统可以对在高速公路上需要帮助的车辆作出及时快速的反应,通过电子信息板告知公众发生事故的地点,以减少因此造成的交通拥堵,加强高速公路上的安全。 控制中心的监测员通过实时摇动监控摄像头,可以发现如车辆抛锚、交通拥堵等事故。当他们发现事故时,他们会通知相关人员在15分钟内到达事故现场,帮助移开障碍物,使车流恢复正常。抛锚的车辆将被免费拖至最近的停车场。
  B
  利用“互联网+”
  提供更便捷的
  交通出行服务
  “互联网+”是创新2.0下的互联网发展新形态、新业态。几十年来,“互联网+”已经改造及影响了多个行业,当前大众耳熟能详的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在线旅游、在线影视、在线房产等行业都是“互联网+”的杰作。而“互联网+”也被广泛运用在新加坡的城市智慧交通中,为城市的交通出行提供更人性、更便捷的信息服务。
  早在2006年时,新加坡就启动了“无线@新加坡”建设,目前已在公共场所布置7500多个热点,相当于在新加坡每平方公里有10个热点。随着2010年新一代宽带网络正式启动,更提供了快捷的宽带服务。新加坡先进的国家信息通信网络为智慧交通等应用系统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2010年3月,新加坡发布了首个智能地图信息系统——全地图(OneMap),它可为公众提供及时、准确、可信赖的位置定位信息和服务。智能地图信息系统的建立基于新加坡基础地图,是一个服务多样化的多机构平台,用户可使用此系统智能搜索和定位感兴趣的地点,例如博物馆、美食街、托儿所、公园、体育中心和学校。智能地图信息系统旨在通过向公众、私营和公共部门推广地理空间信息的使用带动创新。公司、机构和个人均可以在各自的网页上添加应用智能地图信息系统的网页版地图技术,从而提供更加实用的增值服务。
  与此同时,新加坡陆路交通管理局还推出了MyTransport.SG的手机APP服务,让市民能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通过Wi-Fi或者GPRS接入网络,并通过该APP了解到即时的公交车、出租车、停车、路况等在内的出行信息,方便规划人们的出行。
  最近,MyTransport.SG还完成了改良升级,陆路交通管理局与新捷运和SMRT巴士公司合作安装与测试一套中央系统,涵盖了新加坡360条巴士路线的4700多辆巴士,可确定巴士的实时所在地点,为乘客提供更准确巴士到站时间。此外,这款APP还能够监测每一辆巴士上的客流量,以三种不同的颜色标识:绿色标志显示巴士上还有空座位;橙色代表有站立空间;红色则显示巴士拥挤。乘客可根据颜色标志,决定是否要挤上车,或选择等候下一趟车或改搭其他巴士,从而更好地为乘客提供舒适的巴士乘坐体验。
  MyTransport.SG还能够提供实时的停车信息,帮助自驾车的司机更快速地找到附近的停车场以及多余的停车位。此外,出租车和地铁的信息也
  C
  借鉴他山之石
  推动三亚智慧交通建设
  新加坡是一个小小的城市国家,在面临高密度人口带来的交通管理服务压力时,通过建设智慧交通,为城市交通管理及人们出行服务带来了极大便利。而三亚正在建设国际化热带滨海旅游精品城市,交通的拥堵以及市民公共出行难等交通问题成为城市建设发展中的绊脚石。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三亚应该多多学习借鉴新加坡的智慧交通管理模式经验,通过“互联网+”的思维和应用,打造更加便捷的城市交通出行。
  第一,进一步完善城市的交通出行服务系统。为了更好地打造智慧交通,三亚目前正在进行交通运输行业智能管理平台、城市交通运行智能决策分析平台、城市公共交通企业运营调度平台、城市公共交通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以及19个业务应用系统的建设。
  此外,三亚正在研发的“掌行三亚”手机APP,这个集路况信息、实时公交、出租查询、出行规划、长途客运信息、驾培信息、航班铁路、交通资讯等交通信息于一体的客户端将为更多的三亚市民和游客带来交通出行的便利。未来,还有可能增加停车场地和区域引导等功能。
  通过这些信息平台系统以及手机APP服务终端的研发与建设,三亚正加快完善城市的交通出行服务系统打造,一步步朝着智慧交通的蓝图目标走去。
  第二,各部门间实现数据信息的互通共享。随着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现代社会已经进入了一个“数据为王”的时代。数据是智慧交通的基础和命脉。在智慧交通的四个主要方面——交通实时监控、公共车辆管理、旅行信息服务、车辆辅助控制中,每一项应用都是基于海量数据的实时获取和分析而得以实现的。
  “数据的采集、分析和应用是智慧交通的核心,三亚的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自然是基础数据越多越好。”华途信息科技公司总经理张传春说。其中,互联网大数据平台在采集和存储海量交通数据的同时,也对关联用户信息和位置信息进行深层次的数据挖掘,发现隐藏在数据里面的有用价值。“比如通过对每一条公交线路上的客流量进行数据监测,我们就能知道线路的冷、热门程度,从而对未来优化公交线路的决策提供依据。”
  张传春表示,在未来,我们也希望三亚各部门实现数据信息的互通共享,让重点场站客流数据、道路卡口车流量数据等数据更好地服务于三亚交通,服务于三亚人民。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