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城市 > 智慧应用

南昌海关:以智关之“智”服务强国之“强” 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

时间:2024-04-10 10:31:58  来源:江西省人民政府  作者:促进网
       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关服务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寄予殷切期望,并提出了“智慧海关、智能边境、智享联通”重要理念及“智慧海关”合作伙伴计划,为新时代新征程海关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打造智慧海关,助力外贸企业降本提效”。
  南昌海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和给红其拉甫海关全体关员的重要回信精神,聚焦“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的目标要求,深入推进智慧海关建设、大力实施“智关强国”行动,认真落实新一轮《江西省人民政府   海关总署合作备忘录》,以智慧海关之“智”服务强国建设之“强”,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服务我省打造“三大高地”、实施“五大战略”,当好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国门卫士。
  一、深入推进智慧海关建设,助力江西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
  2023年以来,南昌海关围绕守国门、促发展职责使命,把“三横N纵”作为“四梁八柱”和思路框架,以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为核心,发挥数字技术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深入推进智慧海关建设。其中,“三横”,就是从职能再优化、制度再梳理、系统再完善的三个维度出发,积极探索推进。“N纵”,就是坚持“改革+科技”双轮驱动,集全关之力、聚全关之智,推广应用一批具有关区特色、全国首创的应用项目。目前,10个管用、好用、实用的“N纵”项目已全部落地见效,更加安全、更加便利、更加高效的海关智慧治理新生态正在逐步形成。
  (一)以“管用”为目标,推动监管更加智能。针对陶瓷等艺术品种类多、价值高的特点,自主研发“艺术品智慧监管”技术设备,实现对陶瓷等艺术品的防伪溯源认证,连续两年在上海进博会上应用,并代表中国海关在世界海关组织专题会上作重点推介。综合运用AR、5G等技术,结合我省活猪养殖企业的经营特点,自主探索实施供港澳活猪智慧检疫系统应用,将海关监管最大程度顺势嵌入企业生产经营之中,实现对供港澳活猪的智能式循链监管,在保障活猪安全的同时,推动监管效能明显提升,2023年我省供港澳活猪检疫出口排全国第2位,检疫时长缩短50%。
  (二)以“好用”为路径,推动减负更加明显。主动对接“1269”行动计划,创新实施“进口再生金属智慧监管”项目,稳定铜等有色金属产业链供应链,我省再生金属进口的运输周期和成本压缩近50%。科技赋能支持我省外贸新业态发展,深化快件和跨境电商辅助系统运用,2023年我省通过跨境电商平台进出口规模居全国第6位。去年,我们在婺源县创新实施出口茶叶“大基地”建设,助力婺源茶叶出口同比增长10%,带动我省茶叶出口列全国第6位。今年,我们在原有基础上,依托“数字茶园”大数据,支持打造智慧茶园,助力企业降本增效,让更多“赣字号”农产品香飘海外。
  (三)以“实用”为导向,推动服务更加高效。立足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联合我省有关部门共同开发“优惠贸易协定综合应用”,实现政策服务个性化投放、直达直享,为企业提供更直观、更便捷、更有效的优惠关税政策查询服务,2023年帮助企业享受国外关税减让7.1亿元。搭建“关企e联通”业务应用场景,健全企业问题“多方汇聚、一口办理”机制。创新打造“洪关一点通”业务办理平台,集成21类业务办理模块,实现海关业务“掌上办”,有效满足了多层次多样化需求。
  今年,智慧海关建设进入全面实施阶段。我们将以推进“3334”工作任务为重点,认真做好海关总署艺术品智慧监管等3个承办项目,对智慧联动物流监管等3个既有项目进行优化升级,推动“慧眼云镜”监控指挥平台等3个项目扩容拓展,实施口岸传染病“精准查”、出口烟花爆竹“易检通”、动植检实训“线上学”、AEO“掌上帮”等4个“微创新”项目,进一步提能力、强基础、抓落实,助力江西外贸营商环境再优化、再提升,让智慧海关建设的新成效为新时代江西发展注入新动能。
  二、大力实施“智关强国”行动,助力江西打造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高地
  在深入推进智慧海关建设的同时,南昌海关立足省情,以大力实施“智关强国”行动为抓手,创新推出涵盖“三位一体”智慧能力建设、“四大枢纽”口岸效能提升、“五种业态”高水平开放、“六大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智关兴赣“3456”工程,并取得了早期收获。
  (一)守护国门安全毫不含糊。把防风险、保安全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紧盯“滞、瞒、逃、骗、害”等全要素风险,构建了智慧监管、智慧服务、智慧决策“三位一体”的智慧能力体系,并组织实施“打击进出口危险品伪瞒报”专项行动、“国门利剑”和“国门绿盾”等行动,持续织密织牢国门安全防线,以高水平安全为我省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保驾护航。
  (二)促进高质量发展毫不保留。聚焦搭平台、拓通道、畅物流、促经贸、兴产业,以实施促进高质量发展行动、推进高水平开放行动和增进民生福祉行动为抓手,扎实推动九江港、南昌水运和陆港、昌北国际机场和赣州国际陆港“四大枢纽”口岸效能提升,积极支持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市场采购、保税维修、海外仓等“五种业态”创新发展,着力服务电子信息、铜基新材料、锂电和光伏新能源、钨和稀土金属新材料、纺织服装鞋靴、农食产品等“六大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提质增效。下一步,我们将密切跟踪海关总署即将出台的“海关支持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政策措施”,结合落实“1269”行动计划,找准海关服务江西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切入点、着力点,支持我省更好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
  (三)服务大国外交毫不懈怠。立足服务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深化“三智”国际合作,发挥优势、主动作为,举办驻华国际海关专员俱乐部研讨等系列活动,促进国际海关间技术应用和创新工作方面的交流合作,助力我省构建更广泛的“国际朋友圈”。持续加强AEO国际互认合作,以积极参与第六届全球AEO大会筹备为契机,召开AEO企业政策宣讲会暨颁证授牌仪式,面对面了解政策需求,出台了一揽子38条便利化措施,着力打造可知可选的政策“超市”,变“筑巢引凤”为“为凤筑巢”。
  江西联通东西、承接南北、通江达海,多个国家重大战略叠加,在扩大开放上有独特优势。目前,我们在连续3年部署开展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专项行动的基础上,主动响应江西省新一轮营商环境对标提升行动,深入开展新一轮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持续打造“关‘助’发展”服务品牌,聚焦平台联动、产业发展、风险防控和政策供给等领域,推出了15条惠企利民的工作措施,全力支持江西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用海关监管服务的确定性来应对外贸形势变化的不确定性,更好地服务江西外贸“质升量稳”。
  下一步,南昌海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和给红其拉甫海关全体关员重要回信精神,按照海关总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加快智慧海关建设、实施“智关强国”行动,以更大的力度、更优的服务,全力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全力打造丰富生动的“强国图景”江西篇章,为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积极贡献海关力量。
  三、产业发展方面具体措施和成效
  持续唱响“关‘助’发展”服务品牌,聚焦平台联动、产业发展等领域,加快推进智慧海关建设和“智关强国”行动,对标全国海关跨境贸易便利化先进做法,结合江西实际探索创新,开展新一轮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其中产业发展领域包括以下举措:
  服务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支持先进技术、重要设备、关键零部件、重要原材料、能源资源等扩大进口。实施重大项目“双提前”服务机制,推广“减免税快速审核+ERP联网”模式。对进口矿产品、棉花等大宗商品实施 “先放后检”和“依申请开展品质检验”。允许进口真空包装等高新技术产品在属地查验。推广“智慧动植检—隔离场指定”功能应用,对进口种鸡、鳗苗等实施“线上审批+两段准入”的快速通关模式。复制推广“冰鲜水产品‘两段准入’监管模式”经验,允许进口冰鲜水产品抽样后附条件提离。
  服务传统和优势产业扩大出口。推进茶叶等特色种植产业“大基地”建设,推动构建集约化管理新模式。婺源出口茶叶备案种植面积由8.2万亩扩大至20.6万亩,极大促进了“赣”茶出海和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大对国外技贸措施的分析研究,开展“技贸咨询+风险预警”服务。推行“检验批”监管改革,实行检验结果采信合格评定方式,促进中间品、“新三样”、自主品牌和绿色转型产品扩大出口。今年1—2月,我省“新三样”产品出口64.2亿元,同比增长38.3%,占全省出口总值的14.5%。其中,光伏产品出口52.9亿元,居全国第三,增长25.5%;电动汽车出口9亿元,去年同期仅0.3亿元。
  服务新兴产业健康持续发展。推广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备案无纸化。支持完善市场采购联网监管平台,支持“市场采购贸易+跨境电商”融合发展;服务展会经济发展,支持满足监管要求的进口展品在境内销售。支持依托特殊监管区域开展跨境电商“前店后仓+快速物流”等业务;指导设立退货中心仓。推广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电子缴税和商品条码应用。
  相信随着新一轮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专项行动的稳步推进和各项政策利好的逐步显现,我省外贸新动能将更加强劲,外贸高质量发展的步伐将更加坚实。下一步,我关将按照海关总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持续打造“关‘助’发展”服务品牌,继续发挥好“关长送政策上门”等好的经验做法,抓好已有政策措施的落实和效果评估,适时出台更多“一企一策”“一业一策”的政策措施,全力以赴帮助企业拓市场、抓订单,助力江西外贸“质升量稳”。
  四、助力打造长江经济带区域航运中心、畅通国际物流方面的具体举措
  积极探索海关监管模式改革,着力畅通国际物流通道,支持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加快建设,助力推动口岸经济发展。
  支持深化长江黄金水道港口合作,推动“联动接卸”改革长三角外首次落地。2023年4月,九江港—洋山港“联动接卸”监管模式正式落地,在该模式下,九江港作为洋山港进出货物的接卸地和延伸地,进出口货物可通过驳船在两港之间水路运输,手续办结后可在洋山口岸直接提离或出境,实现进出口货物“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有效解决了“九江收发货、海运提单中运输条款目的地和启运港为上海洋山港的进出口集装箱货物,不能直接从内支线水路在洋山启运和靠泊洋山港”的问题。
  支持加快推进智慧口岸建设,创新实施“智慧联动物流监管”项目。该项目通过业务运行、智慧预警、实时监控等功能,进一步加强了途中监管,强化了风险防范,实现了海关监管作业场所间货物流转的智能化、信息化,做到了“业务线上办、数据自动取、信息自助查”,方便企业、港口、海关等各方面及时掌握货物动态。目前,该项目已在九江水运口岸、南昌航空口岸试运行。
  支持九江港开展国际直航业务,助力九江集装箱国际航线开行。积极支持九江区域航运中心建设,助力打造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积极推进九江港与长江沿线港口联合开行国际直航船舶,共享直航舱位。2023年12月,九江城西港首次与长江沿线泰州、新生圩港口联合开行直航国际船舶,极大提高了国际直航舱位利用率。
  下一步,南昌海关将扎实推进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持续深化改革创新,不断优化监管服务,为江西外贸发展增添新动能,为加快培育和形成新质生产力贡献海关力量。
  五、南昌海关在推动RCEP落地见效方面主要措施
  2023年,南昌海关为省内企业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金额全国排名第7位、中部排名第1位;原产地声明金额全国排名第1位。经分析,我省RCEP协定实施主要有以下特点:
  促进江西外贸发展。2023年,江西对RCEP其他成员国进出口总值1977.8亿元,进出口规模列中部第3,全国第16;占江西外贸总值的34.7%,同比提升0.3个百分点。
  助力企业降本提效。2023年,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5611份,同比增长76.2%;签证金额14.3亿美元,帮助企业享受国外关税减让约5.1亿元,主要受惠商品包括氢氧化锂、已装在组件内或组装成块的光电池等。培育10家企业成为RCEP经核准出口商,帮助企业享受国外关税减让约2亿元。2023年6月2日,我关签发全国首份出口菲律宾RCEP原产地证书,成为RCEP各成员国全面生效的标志。今年1—2月,签发RCEP原产地证明文件1148份,同比增长88.8%,帮助企业享受国外关税减让约7000万元。
  助推江西与区域内产业紧密合作。2023年,江西对RCEP其他成员国出口中间产品811.8亿元,占全省对其他成员国出口总值的68.9%。其中,钢材、电子元件、汽车、电工器材出口总值分别为111.6亿、60.2亿、54亿、32.8亿元。自RCEP其他成员国进口资源性产品400.1亿元,增长14.2%,占全省资源性产品进口总值的44.6%。
  为助力我省抢抓RCEP战略机遇,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南昌海关在政策宣讲、政策适用、政策组合等方面协同发力,推动RCEP在省内加速落地。一是强化政策宣传辅导,大力开展“RCEP进企”专项行动,“线上+线下”开展专题宣讲,提升了RCEP实施广度。二是深化业务改革创新,推广“智能审核+自助打印+快递送达”原产地智慧审签作业模式,提升了RCEP实施力度。三是个性化定制帮扶方案,发挥“数据+研究”优势,“一对一”指导企业用好“RCEP+经核准出口商”“RCEP+保税”“RCEP+跨境电商”等优惠政策“组合包”,提升了RCEP实施准度。
  下一步,南昌海关将开展RCEP等优惠贸易协定实施效果跟踪分析,通过多渠道多途径努力提高企业对原产地规定规则的运用能力。同时,当企业在国内外遇到享惠受阻的情况时,可以向我们及时反映情况,我们将通过与各RCEP成员方建立的通关协调机制,以及海关总署与商务部、贸促会建立的三部门自贸实施工作机制,在进出口两端尽快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六、畅通国际物流通道方面具体的举措和成效
    南昌海关始终坚持需求导向,立足我省区位特点,积极支持江西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战略,助力构建“东进、西出、南下、北上”的开放大通道,推动“通道+产业”融合发展、联动发展、协同发展。向东加强与上海海关协作,推行“离港确认”改革,压缩口岸作业时间60%;加强与宁波海关沟通,开展全国首个进口再生金属原料目的地智慧监管试点。向西融入西部陆海大通道建设,与长沙海关加强协作,保障烟花爆竹安全稳定出口。向南强化与深圳海关协同,推行“铁海联运+联运中转”模式;与福州、厦门海关签订协议,服务赣闽国际陆海通道建设。向北密切与乌鲁木齐海关合作,推广“铁路快通”通关模式,缩短班列通关时间1—2天。健全赣鄂湘三地海关协同机制,助力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
  通过促合作、拓通道,一方面,助力江西特色产品“走出去”。据统计,今年1—2月,平板显示模组出口50.2亿元,同比增长11.5倍;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零部件出口22.8亿元,同比增长10.3%;烟花爆竹出口3.6亿元,同比增长18.1%。另一方面,服务优质产品“引进来”。支持南昌进境水果、冰鲜水产品、食用水生动物指定监管场地和九江、赣州进口肉类指定监管场地发挥效用,2023年,通过上述指定监管场地,江西首批进口水果、冰鲜水产品通关入境,赣州首批20吨进口牛肉通关放行。今年3月28日,泰国进口活波纹巴非蛤在南昌昌北国际机场顺利通关,给我省广大人民群众带来了更多“舌尖”上的美味。
  下一步,南昌海关将持之以恒畅物流、优环境、助产业、促开放,继续做好帮助企业稳订单拓市场,进一步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等工作,为促进江西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贡献海关力量。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