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城市 > 解决方案

加快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福建方案如何点“数”成金?

时间:2023-11-15 15:53:26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促进网
       日前,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的“福建方案”——《福建省加快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实施方案》出台,备受各方关注。
  “福建方案”将如何结合福建省实际点“数”成金,助力做大做强做优数字经济?根据“福建方案”,福建省下一阶段在推动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激活数据要素潜能、加快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等方面将会有哪些动作?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福建省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处室负责人。
  形成数据流通的福建样板
  去年年底,《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正式发布,这一重磅文件以数据产权、流通交易、收益分配、安全治理为重点,系统布局了我国数据基础制度体系的“四梁八柱”。今年以来,《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发布,各有关国家部委纷纷出台相应政策举措,国家数据局在10月底成功组建……一个数据要素共享利用的发展大格局蓬勃兴起。
  《实施方案》正是在这一大背景下应势出台。“以促进数据合规高效流通使用、赋能实体经济为主线,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充分实现数据要素价值,促进全民共享数字经济发展红利,为新时代数字福建建设和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实施方案》在第一部分的指导思想中如是开宗明义。
  从中央文件到“福建方案”,促进数据合规高效流通使用、赋能实体经济是一条始终秉承不变的主线。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就数据产权创新性地提出了数据资源持有权、数据加工使用权、数据产品经营权“三权分置”的制度框架,是重大的制度创新,有助于突破数据产权困境,引导市场加速试水,让数据作为数字经济的“血液”尽快流动起来。
  “‘福建方案’是对‘三权分置’的地方探索,是中央文件在福建的落地。出台政策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支撑数字社会、数字福建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于老百姓。”福建省数字办相关负责人阐释道。
  因地制宜探索数据基础制度,激活数据要素潜能,打造数据要素配置枢纽高地。《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福建省将培育100家《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估模型》贯标单位,打造100个典型数据应用场景,福建大数据交易所上架产品突破2000款。
  今年4月发布的《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2年)》显示,2022年我国大数据产业规模达1.57万亿元,同比增长18%。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数据交易规模超700亿元,预计2025年整体市场规模将超2200亿元。
  在业内人士看来,数据要素是发展数字经济的动力引擎。随着多方加快探索数据流通新模式、创新场景应用,数据要素价值持续释放,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为了进一步点“数”成金,《实施方案》还明确提出了福建省下一阶段的工作目标:数据基础制度机制更加完善,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更加高效,数据要素市场环境更加安全可信、公平开放,公共数据分级开发模式更加成熟,福建大数据交易所建设更加规范,形成数据流通交易的福建样板,打造数据基础制度建设先行区。
  贡献先行先试的福建智慧
  一方面是中央文件在福建的进一步明确和深化,另一方面是福建省在已有经验基础上的进一步前瞻性探索——“福建方案”在这两个层面上都承载了制定规划蓝图的重要意义。
  事实上,早在2021年初,福建省就印发了《福建省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试点实施方案》,在全国率先开展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的探索,并首创公共数据资源分级开发模式,为国家公共数据基础制度建设贡献了福建经验和模式。
  框架既定,重在施行。福建省早前就已成立福建省大数据集团公司,作为全省公共数据资源一级开发主体,承担公共数据汇聚治理、安全保障、开放开发、服务管理等具体支撑工作;通过制定印发文件,建立完整的公共数据资源开放开发管理制度机制,明确二级开发主体获取公共数据的方式、途径等,福建大数据交易所去年正式挂牌成立。
  在健全机制的前提下,福建从构建运营体系、健全平台支撑、强化安全保障等维度发力,推动数据资源可用可变现,真正做到便民利企。
  一个打破银行贷款发放“信息差”的应用场景,成为福建有效推行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的一个典型例子。现在通过福建省搭建的公共数据资源开发服务平台,银行可以便捷获得贷款企业的信用背景有关数据,不再像从前那样要银行工作人员来来回回打车好多次到实地察看,费时费钱还费力。与此同时,福建省对这些数据资源的使用都做到了“可用不可见”——原始数据确保隐私不可见,但又通过计算使其为需求方所用,实现数据的高效供给。
  “多方都受益、都满意。”福建省数字办数据资源处负责人说,“既保证数据资源的安全,又发挥价值;既提高劳动生产率,又降低生产流通成本。”
  据介绍,福建省下一步还将建立“一地创新、各地复用”建设应用模式,鼓励各地区各部门发挥特色优势创新数据应用场景,健全数据应用机制;聚焦群众、企业全周期服务,全面深化“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改革,深化公共数据应用;培育数据驱动的平台化设计、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智能化生产、服务化延伸、数字化管理等新模式,强化工业数据应用;深化大数据在银行、证券、保险等领域应用,不断拓宽行业数据应用。
  展现分级开发的福建亮点
  在本次出台的“福建方案”中,明确了探索构建合规有序的数据要素市场、建设完善规范高效的数据交易场所、深化建设安全高效的公共数据分级开发体系、拓展建设多元创新的数据应用场景、建立健全弹性包容的数据要素治理机制五项重点任务,规划了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的福建蓝图。
  其中,深化建设安全高效的公共数据分级开发体系是最具福建特色的亮点。
  《实施方案》提出,要建立公共数据资源开发有偿使用机制,探索将数据使用费纳入全省非税收入管理,推动将技术服务费纳入政府指导价管理。
  据介绍,福建省将在推进公共数据资源收益分配机制进行先行先试,构建完善配套的公共数据资源开发运营规则,在全国率先建立一套公共数据授权运营和收益分配的管理体系。当前,福建省数字办正在联合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清华大学、省大数据集团等组成联合课题组,对公共数据有偿使用定价收费开展研究,正在制定公共数据有偿使用收费定价方案,计划开展公共数据定价计费系统建设及试运行。
  如何让点“数”成金的规划实实在在转化为真金白银?《实施方案》作出了规划布局。
  ——针对公共数据运营,积极培育一批公共数据开发服务商,充分发挥市场主体的人才、技术、资源优势,促进公共数据行业应用场景开发建设。
  ——针对数据的资产化,鼓励行业协会、数据商和第三方机构分行业、分类型、分场景搭建数据定价模型,探索建立数据价值评估指标体系。
  ——针对数据管理应用,探索推行企业首席数据官制度,积极引导省属国企、大型企业试点设立数据领导小组和数据管理部门,推广首席数据官制度建设优秀案例。
  ——针对数据交易场所,依托数字福建专家委员会成立数据要素专家组;迭代升级建设福建大数据交易平台,提升“可连可托管、可控可计量、可用不可见”的数据交易支撑能力。
  ——针对数据应用场景,每年滚动征集遴选一批数据应用场景典型案例,分行业分类型编制发布数据应用场景案例集;依托福建大数据交易所,建设数据应用场景孵化基地。
  ……
  福建省数字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在部分地市开展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试点建设,重点在省市一体的公共数据资源开发、数据要素赋能产业发展、企业数据价值挖掘、政企数据融合等方面形成一批示范性强的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成果。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