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城市 > 解决方案

铜陵实施“五数工程” 打造智慧城市标杆

时间:2018-03-15 09:24:56  来源:铜陵新闻网—铜陵日报  作者:促进网
        日前,一场推进社管信息化平台进乡村的推进会在义安区老洲乡举行。在老洲乡会议室,今年将建设社管信息化平台的老洲乡5个行政村负责人边听边记,详细了解平台应用推广工作要点和注意事项。义安区信息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既是一次推进会,也是一次培训会。
  近年来,铜陵市全面加大智慧城市建设力度,信息惠民成果丰硕,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的社管信息化平台在社区投入应用就是重要成果之一。已经实现了55个城市社区全覆盖的社管信息化平台今年启动了二期工程建设,其触角将进一步延伸到44个非城市社区、行政村,其中包括枞阳县的14个社区。老洲乡的推进会正是让社管信息化平台落地的步骤之一。
  在位于市政务服务中心三楼的“互联网+政务服务”集中办公室,“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组技术负责人丁峰正和十余名团队成员一起忙碌着。丁峰介绍说,去年他们就开始集中办公了,并已经实现铜陵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与省政务服务平台对接连通,现在正在开展与省住建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工商局等5个省直部门、6个垂直管理系统相互之间的对接。“系统对接后数据可以共享,打个比方,以后再办营业执照时,公安的信息、人口的信息都可以通过系统直接调取,也就是说未来办事提交的材料会越来越少,办事的效率会越来越高。”丁峰表示,2018年底他们要把所有能够对接的系统全部对接完成。
  从平台项目建设到数据资源整合,从工作推进到部门对接,新年伊始铜陵市智慧城市建设的各项工作已经快速铺开。“今年我们将在实施数基、数脑、数融、数创、数盾‘五数工程’上发力,推进大数据与政务服务、城市治理、民生服务、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市信息办规划发展科科长崔泽介绍说,数基工程包括数据资源建设、新一代互联网络建设、云服务建设三项内容,重点在数据完善对接、打破系统壁垒;数脑工程包括建设城市级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中心、城市级智能决策分析平台两项内容,打造城市“智慧大脑”;数融工程包括推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数据与民生服务深度融合两大方面,通过融合促进发展、服务百姓;数创工程则注重发掘数据资源支撑创新的潜力,以数据为纽带促进政产学研深度融合;数盾工程则通过建立完善相关体系、建设全市统一的安全与运维平台,确保数据安全。
  记者了解到,目前铜陵市信息办已经印发了2018年工作要点,分解了22项具体工作任务,努力打造智慧城市标杆。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