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城市 > 解决方案

访智慧城市,谈建设成效

时间:2017-04-28 16:32:2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促进网

——川渝智慧城市媒体调研活动记者专访纪实

4月19日,天夏智慧城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组织的“聚焦川渝智慧城市新发展媒体调研”活动在川渝两地顺利展开。全国近20家媒体参与活动,包括新华网、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网、重庆晨报永川读本、华龙网、永川电视台、永川日报等,全国各级媒体记者现场参观、采访、报道。全面了解永川智慧城市建设成果,深入探讨川渝地区智慧城市建设为老百姓带来的智慧新生活。

活动现场 摄影/张其丰

参加本次活动的来宾有重庆市永川区区委常委、区新城建管委党工委书记邓文,区商务局局长蒋微,区新城建管委党工委副书记、副主任、软件园执行人毛希桥,中国联通公司永川分公司总经理宦兴春,中国联通公司永川分公司副总经理彭俊林,中国联通公司永川分公司商企总经理李昌可,天夏智慧科技集团副总经理兼天夏智慧科技集团成都分公司总经理张卫清,天夏智慧科技集团成都分公司销售总监何亮,重庆永川指尖网络公司总经理杨桀皓,永川天禾智慧商圈管理运营公司总经理黄自强。媒体记者就智慧城市建设相关问题,先后采访了政府领导以及相关项目负责人。

活动现场 摄影/张其丰

智慧城市大发展,力造“永川模式”

近年来,智慧城市建设如火如荼,城镇化进程的不断推进。永川是国家第二批智慧城市试点城市、重庆市信息惠民试点、首批大数据试点区域,早在2013年8月,永川成功通过住建部国家智慧城市试点综合评审,被确定为国家智慧城市试点。2016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36.2亿元,增长11.2%。智慧城市建设方面,永川走在全国前列,其硕果累累,成效可见。

永川区区委常委、区新城建管委党工委书记邓文对此自信十足,他表示,永川率先以数据集中和共享为途径,建设一体化大数据中心,推进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目前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已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首先,通过建设智慧城市,定位发展目标、调整城市结构、优化发展环境,逐步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如环境污染、就业压力、城市安全监管等问题。其次,通过新一代技术手段,整合不同业务之间的协同机制(如智慧交通、智慧城管等),提升城市内部的创新能力、推动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最后,通过智慧城市建设带动一大批产业的发展,催生智慧社区、智慧家庭、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农业、智慧环保等对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直接拉动作用的新兴产业,极大的促进城市的经济增长。永川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紧跟时代步伐,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力争打造“永川模式”。

副总经理张卫清接受采访 摄影/张其丰

智慧商圈,服务一方百姓

众所周知,建设智慧商圈,是为了改善消费环境,刺激商圈繁荣,提升消费者的服务与消费体验,从而聚集人气,扩大消费。永川智慧商圈项目实施给永川当地老百姓带来切实的便利,真正地服务一方百姓。

永川智慧商圈通过利用智能硬件+智慧应用系统+系统集成方案,连接消费者、商家、管理者,实现消费者、商家、管理者三赢目的。项目投入运营后,预计消费者可通过手机APP随时随地了解吃喝玩乐、衣食住行等商家信息,领取优惠券、享受折扣和抽奖等;商家可进入智慧商圈系统,发布相关商品、促销、活动等动态信息,逐步将线下商铺、商品资源整合到线上,还可利用商家APP采集用户登陆时间、登录频率、消费记录、浏览偏好、会员等级等数据信息,实现信息的主动推送;商圈内车辆导流、停车导航、智能停车场等交通应用让出行更方便、更智能,为市民创造消费购物、社交出行、生活服务等全方位、立体化的智能生活体验。

天夏智慧,重庆智慧城市建设推动者之一

天夏智慧城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业务遍及全球,是智慧城市大数据领域的龙头企业,也是全球综合实力领先的智慧城市建设和服务供应商,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创新性产品及解决方案,如今作为重庆智慧商圈项目的承建商,也证实了天夏智慧的实力。

作为智慧城市大数据领域的龙头企业,也是全球综合实力领先的智慧城市建设和服务供应商,天夏智慧业务遍及全球,其为城市数据信息化、社会治安智能化、环境治理精细化、生活低碳高效化等城市管理的需求提供实时、定制化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其自主研发GIS系统平台以及新近研发的智慧城市2.0系统运营平台,应用于中国500多个城市,项目涉及智慧城市生态产业链建设的各个方面,并在“To G(政府), To B(企业)和To C(消费者)”建设理念的引导下,全力建设惠民典型工程。就永川智慧城市建设方面,天夏智慧可谓功不可没,为永川百姓打造更美好、更智能的智慧新生活。

针对天夏智慧起到的积极作用,天夏智慧科技集团副总经理兼天夏智慧科技集团成都分公司总经理张卫清总结道,天夏智慧是重庆智慧城市建设推动者之一,其按照国家智慧城市建设指导意见并结合永川区的实际发展情况,以《重庆市智慧商圈建设实施方案》为指导,按照循序渐进,增量先行的原则,充分把握永川宜居、宜业的环境优势,紧扣永川“城市发展新区”功能定位,根据永川地方特色,立足实际发展需求,整合资金、运营、建设等各方资源,贯彻永川“以产兴城、产城融合”的发展思路,提升城市品质,增强城市引力,推动永川智慧城市建设再上新台阶,力争将永川打造成为“渝西智慧之城”。

经过政府领导和项目负责人的详细介绍,使记者们更深层次的理解永川智慧商圈的先进性、科技性和惠民性,也深刻感受到川渝地区智慧城市建设的新成果。在未来的智慧城市建设中,期待着川渝地区在天夏智慧的助力下,扩大智慧城市建设的影响力,为全国智慧城市建设树立典型,更期待着天夏智慧为川渝百姓、为全世界人民创造更加美好、更加智慧的生活。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