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城市 > 大数据

长春市:四措并举,充分释放数据要素价值

时间:2024-02-27 09:45:30  来源:中国吉林网  作者:促进网
       如何深度发挥数字要素的作用,实现“数据要素X”效应?2月23日,在长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长春市数字经济发展攻坚突破行动计划》和《长春市支持数字产业发展若干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长春市计划实施几项重点工作充分释放数据要素价值。
  提升长春数据交易中心服务能力。进一步完善数据交易平台建设,形成包含数商登记、数据产品审核登记、数据资产价值评估、数据撮合交易全流程的线上交易体系;积极打造数商生态,大力推进交通信号、信用数据等公共数据运营试点,开展隐私计算平台、区块链服务网络化部署,提供安全合规的数据交易环境。同时,还将进一步完善数据服务模式,大力开展数据清洗、建模、可视化、用户画像、行业分析、信用评价等数据服务型交易。
  完善长春大数据深加工基地功能。前期,瞄准数字要素应用需求,面向大数据加工市场,建设了长春市大数据深加工基地,于去年挂牌运营。下一步,将着力提升大数据深加工基地核心竞争力,搭建数据加工平台、数据安全保护平台,探索跨境数据加工服务外包,组织相关企业入驻,面向全国乃至东北亚地区承揽大数据深加工业务。
  探索建设数据价值转移转化东北中心。结合数据要素应用的实际需求,大力探索数据价值转移转化管理机制体系建设和实操路径,在数据要素登记认定、数据价值评估、数据资产管理、数据交易合同登记认定、数据经纪人培养等方面开展创新,充分释放数据要素价值,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探索建设全国汽车产业数据要素核心枢纽。汽车产业是长春市的主导产业,将发挥“汽车产业集群”国家队优势,依托在长独立科研机构及数字化龙头企业,探索建立一整套汽车产业数据要素归集、流通的标准规范。支持企业开展设计、仿真、实验验证数据流通,培育数据驱动的研发模式创新。支持企业推动工艺、排产、质量、供应链、物流等数据打通,支撑协同制造模式的广泛应用。开展面向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智能座舱、电池云监控等领域的数据采集、处理、分析和应用,构建高质量的汽车产业数据资源体系,建立汽车数据要素专区,打造汽车数据要素流通大市场,为汽车产业发展提供数据要素全链条支持。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