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城市 > 大数据

全国首单工业互联网数据资源入表案例在浙江桐乡落地

时间:2024-01-03 10:41:27  来源:潮新闻  作者:促进网
        全国首单工业互联网数据资产入表案例在浙江省桐乡市落地,近日,作为桐乡市数据资本化先行先试企业,浙江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已完成数据资源入表准备,并正式启动入表工作。
  在桐乡市乌镇数据要素产业园建设领导小组的组织下,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等单位组成联盟,为本次数据资源入表和数据产品定价提供服务。本次服务中,联盟专家对该科技公司用于提升工业企业智能制造能力方面的数据资源进行了全面分析,协助完成了聚酯、纺丝与检验等生产阶段的设备运行状态、工序关键参数、原材料的质量状况、过程成品检验数据、工人操作记录等多个维度的数据梳理以及形成数据资产相关的成本归集原则,并根据财政部《企业数据资源相关会计处理暂行规定》的要求,确定了可入表的数据资源范围。联盟还为企业提供了数据产品服务设计开发规范化建议,并组织法律、技术、安全、行业应用等领域专家进行论证评估。企业通过确认交易主体准入资质、确认数据用途合法及使用限制合规,完成了数据存证登记,并上架挂牌至浙江大数据交易服务平台。
  作为5G+工业互联网的践行者,该科技公司本次试点形成的数据资产是“化纤制造质量分析数据资产”。通过感知、汇聚来自工艺现场的生产数据,经清洗、加工后形成高质量的数据资源,用数据融通模型计算分析后,可实时反馈并调控、优化产线相关参数,也可实现对产品线关键质量指标的实时监控和化纤生产过程总体质量水平的实时评级,从而达到提高化纤产品质量、提升企业质量管理能力、提高经营效能的目标。目前“化纤制造质量分析数据资产”包含了2787万条质量管理数据,物理化验数据、过程质检、控制图数据、对比指标参数、指标报警、预警趋势、不合格率等共27个数据模型,质量指数、合格率、优等率、稳定度等共38类指标体系。
  数据资源入表是企业数据资产化的第一步,数据产品的定价关系到数据资产价值的充分挖掘和释放。为助力企业实现数据产品定价全链路发展目标,联盟通过梳理合理成本和期望收益作为定价的基本依据,通过量化数据产品给客户带来的增量收益并区分数据资产的贡献价值作为主要依据,为企业探索并制定灵活有效的数据产品“估值、定价、交易”一体化协同路径提供参考。
  据悉,首单工业互联网数据资源入表,不仅是对国家政策的响应和市场趋势的追随,更标志着数据赋能工业企业数据化转型成果的体现,有效提高企业自身生产运营效率的同时,输出至社会生产经营活动之中,因工业数据协同效应强和需求大进而提高整个行业的运营效率,充分发挥数据要素的乘数效应。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