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城市 > 大数据

以大数据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时间:2015-02-11 10:52:58  来源:昆明日报  作者:

     2014年10月28日《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发布,其中之一就是“实行领导干部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体现了党中央高度重视并大力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的进程。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健全决策机制和程序,发挥思想库作用,建立健全决策问责和纠错制度。”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建立行政机关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

  长期以来,部分领导干部习惯靠经验办事,拍脑袋决策、随意性决策、冲动性决策、功利性决策频频发生,导致决策失误,甚至出现重大决策部署问题,不但劳民伤财,而且延误发展时机。这类干部通常是大家俗称的“三拍干部”,“事前拍脑袋决策、事中拍胸脯保证、事后拍屁股走人”。如今,依法治国“实行领导干部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决策出问题是要被终身追究。除了按照决策法定程序外,怎么避免或减少决策失误,做到科学决策,值得大家思考。

  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人们需求、诉求不断多样化,公共管理事务变得日益复杂,仅凭个人或集体智慧已经很难全面认知正在发生的事物本质,把握事物规律并作出正确的决策。社会要发展,领导干部时时刻刻都需要作出各类大小决策,对地方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建设做规划、提思路、定政策、出措施、下任务,决策一经出台实施,就会对社会各个层面引起不同程度的影响,必然会涉及各方面利益格局的调整。为此,领导干部的领导力体现在决策水平。传统决策依靠集体或个人的智慧,集体或个人的智慧与大家的实践经验、知识面、信息量、统计分析息息相关。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首先体现在人的能力现代化,人的能力来源于实践智慧,实践智慧来源于实践数据总结。也就是说,提高决策水平,必须依靠长时期积累收集的海量数据进行科学、精准的分析而得出基本规律与核心数据,依靠数据说话、依靠数据预测、依靠数据决策、依靠数据创新。

  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时代来临,将给社会带来一场巨大变革。大数据的最大价值是基于数据进行科学的预测和决策。政府部门掌握了大量的数据,建立各类决策辅助信息系统迫在眉睫。通过对海量数据的收集、分析、挖掘,可辅助政府部门在行使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经济调节、政策制定等公职过程中提供精准的科学决策依据,提高政府科学决策水平和工作效率。政府不掌握这些数据,就很有可能在决策过程中被掌握这些数据的利益集团所影响。

  治国要有智慧,智慧的来源应该是基于大数据分析,以数据说话、以数据决策,而不是主观臆断凭经验办事,也不是被利益集团在政府决策过程中施加的影响,让腐败分子有可乘之机。这就要求政府部门依靠法定程序决策,推行大数据,在保护隐私与数据安全的基础上找到适合的平衡点共享各类数据,建立各类大数据辅助决策系统,借助大数据计算,发现一些人脑想象不出却又客观存在的事物关联,提供给领导作为决策的重要依据,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前瞻性和准确性,满足需求多样化,达到治理精细化,把大数据技术与思维运用到公共管理与决策中,助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压缩腐败滋生的空间,使我们的政府更加开放、更加透明、更加高效。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