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要闻

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一件事一次办”升级版助推政务服务效能再提升

时间:2024-04-17 14:16:20  来源:海拉尔区政务服务局  作者:促进网
       优化政务服务、提升行政效能是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必然要求,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海拉尔区政务服务中心坚持“数据多跑路,企民少跑腿”原则,聚焦企民需求,紧紧围绕“我要开店、我要办事、企业全生命周期、个人全生命周期”等四大“一件事一次办”服务指南,精简业务流程、优化办事程序、强化队伍建设,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迭代升级。
  “只进一扇门,只跑一次路。”目前,在海拉尔区政务服务中心,通过对高频办理事项的梳理整合,已将原有的58个单设窗口压缩为34个“一件事一次办”综合窗口,大厅内设立“蒙速办·一次办”专区,企业群众线下办事的“第一步”得到进一步“瘦身”,同一事项的多种类审批实现“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窗受理、一网办理”。经整合,我区“一件事一次办”套餐现可办理事项490项。“过去要想开一家饭店,这个窗口跑完、紧接着跑下个窗口,现在一个窗口就能处理多个事项,确实很方便。”市民陈先生感叹道,“现在的政策更宽松、时间更高效、流程更简洁。”“一件事”带来的便利,可见一斑。
  “我要开店”·“由多到精”深融合
  多部门联合,提升市场主体办事体验。中心积极搭建协调联动机制,联动市场监管、税务、卫健等相关部门协同梳理业务流程,进一步完善“我要开店”工作机制,整合申报材料及填报内容,明确职责分工,形成工作合力,丰富办理渠道。大厅内设置了“我要开店”办事指南二维码,有需要的企业群众可随时扫码查询,有效指导服务对象一次性办好“一件事”。截至目前,海拉尔区“我要开店”一件事套餐已扩容至280项。
  “我要办事”·“以点带面”促扩散
  统一办理标准,加强套餐宣传推广力度。重点对“我要办事”中的办理环节、申报材料、办结时限、跑动次数等进行压缩,实现从“一事一流程”向“多事一流程”转变。相关业务流程经中心规范后统一下沉至全区各“就近办”地点、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站等地,为群众提供“我要办理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我要办理一般纳税人申报缴税”、“我要办理医保报销”等套餐的咨询导办服务。截至目前,海拉尔区“我要办事”一件事套餐已扩容至161项。
  “企业生命全周期”·“化散为整”高集成
  聚焦企业开办,持续推进“一链办”改革。中心于政务服务大厅内设立企业服务专区,配备专业化服务队伍,将企业设立登记、印章、税务、社保、医保、公积金、预约银行开户等服务整合到“一张网”,企业开办全程压减至1个环节、1个工作日内办结,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实现企业信息一次采集、多部门即时互通共享;积极宣传推广惠企政策,开通绿色通道,推行免费帮办代办,免费邮寄申请材料和证照,免费赠送“企业开办大礼包”,免费为市场主体刻制印章。截至目前,海拉尔区“企业生命全周期”一件事套餐已扩容至18项。
  “个人生命全周期”·“从上至下”全覆盖
  强化数据支撑,确保工作见行见效。中心紧紧围绕“个人生命全周期”一件事,聚焦个人全生命周期涉及面广、办理量大、办理频率高、办理时间相对集中的政务服务事项,以新生儿出生“一件事”工作为基础,通过搭建业务协调联动机制、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等方式,依托大厅“一件事一次办”综合窗口、政务服务网、“蒙速办”APP等平台实现相关事项“一次提交、一次办结”,打破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的系统壁垒,实现信息数据、办事流程的跨越流转,更好地满足群众办事需要。截至目前,海拉尔区“个人生命全周期”一件事套餐已扩容至31个。
  打破原有方式,全周期事项“集成办”;打破原有流程,单办事项“一日办”;打破时空限制,所有事项“一网办”。海拉尔区将“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作为“一件事一次办”工作的重要抓手,通过推进政务服务业务流程再造,以简审批优服务便利投资兴业,不断提高企业群众办事效率。截至目前,已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办事环节压减53%,办事材料压减20.55%,办理时间压减17.57%,跑动次数压减59%。
  下一步,海拉尔区政务服务中心将继续秉承“为民、便民、利民”服务理念,紧扣企业群众需求,进一步推动“一件事一次办”提质增效,拓展服务领域,优化服务链条,积极营造“一件事一次办”的良好氛围,以看得见的变化回应群众期盼,促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落实落细,主动服务、靠前服务,打造一站集成、综合赋能、一次办好的政务服务新品牌。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