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要闻

河北高阳县: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时间:2024-03-12 10:48:44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促进网
       营商环境是经济发展的基础和命脉。作为纺织之乡,河北高阳县尤为重视营商环境的打造,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秉持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的服务理念,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狠抓作风建设、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实施市场环境、政务环境、要素环境、法治环境、信用环境等五大提升工程,对标先进地区,落实细化改革任务,压紧压实工作职责,持续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四最”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是市场经济的培育之土,是经营主体的生命之光。优化营商环境必须要有制度保障。高阳县逐步建立健全优化营商环境体制机制。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县营商环境相关工作,研究和审议优化营商环境重大事项,以强有力的组织保障高位推进全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结合工作实际,锚定任务目标,高阳县制定出台《高阳县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高阳县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事项清单》等指导性工作方案,明确任务目标和工作职责,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提供文件指引;出台落实《高阳县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关于进一步关爱支持民营企业家的若干措施》等一系列符合高阳实际、惠企利企的政策措施,激发经营主体活力,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印发《高阳县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行动方案》,明确各涉企部门、各窗口部门工作方向,将“缩短办事流程,提高服务效率”作为工作重点,真切提升全县经营主体满意度。
  健全工作机制。高阳县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调度会、联席会,对营商环境各项指标和重点工作进行监测部署,压实各方职责,部门之间捆绑协作,一体化抓落实,形成了联动配合的工作机制。围绕提升市场满意度,进一步拉近政企关系,涉企部门多措并举,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对重点企业、办理业务企业进行回访走访,形成了从问题意见收集、整改到完善、提升再到跟踪问效的闭环管理机制,真正将经营主体“牵肠挂肚”的事、“天天有感”的事办得快、准、好。
  政务环境高效便捷
  推进审批服务便利化。高阳县印发《高阳县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工作实施方案》,加快解决政务服务事项进驻率低,“进一扇门、办所有事”未真正落地等问题,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事项进驻政务服务大厅,实行集中受理、统一办理,切实增强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高阳县在全省率先放宽施工许可审批范围,探索“一窗受理”“先建后验”等工作模式,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到取得施工许可时限压缩至20个工作日,申报材料精简40%以上,并联审批率达到100%。宏润仓储二期项目、保定美欣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农产品加工保险冷链建设项目等得以通过“先建后验”审批模式取得施工许可,项目落地速度得到大幅提升,去年以来,高阳县通过“先建后验”审批模式取得施工许可的项目共3个。
  去年7月份,高阳县成立企业服务中心,整合涉企咨询引导、帮办代办、审前服务等功能区域和服务职能,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各镇(街)行政综合服务中心设立专区,坚持“延时服务”“帮办代办”,为申请人提供贴心、周到的服务。中心成立以来,已累计为办事群众提供各项服务600余次,累计服务企业200余家,办事群众300余人次。中心开展线上视频帮办服务,确定5名视频帮办人员,方便办事群众足不出户,在家中即可完成相关材料的准备及申报工作。
  推行纺织产业项目“一链办”审批制度改革,审批材料减少47项,过程审批时限缩减至20个工作日。优化竣工联合验收模式,项目从发起联合验收至完成竣工验收备案耗时缩短至1天。推行政务服务事项“一件事一次办”,40项涉企经营套餐应用、28项个人和企业类套餐应用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去年以来累计办件328件。加快推进“园区事园区内办结”,加大放权赋能力度,与企业运营、经济管理、项目建设、投资服务密切相关的权限最大力度地下放到开发区,截至目前,高阳县已向河北高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赋予45项政务服务事项审批权限。
  优化服务,化解难题。高阳县持续开展“企业家早餐会”“重点项目两周会诊制”“万人助万企”等政企交流活动,受理企业诉求103条,目前已全部办结;组织开展电视问政39期,组织经营主体面对镜头提出疑问,相关部门当场解答,“两代表一委员”和营商环境观察员共同参与,解决经营主体关心关注问题。
  改进作风,激励作为。高阳县出台优化营商环境领域容错纠错机制,细化容错纠错的10种具体情形,有效提升党员干部履责担责、服务企业的积极性;创新实施营商环境观察员制度,组织开展民主评议会议2次,收集问题27个,意见建议7条,制发工作提示和督办函50份,督促相关部门全部整改完成,有效提升企业满意度。
  要素环境保障有力
  强化资金保障。以推动“伙伴银行”试点为契机,高阳县开展多种形式“政银企”对接、金融沙龙活动,同时结合县情实际推广融资担保贷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等新模式,开发纺织贷、农机贷、科技贷等定制金融产品,为企业融资21亿余元;对经济开发区内250余家企业设立“白名单”制度,并对其中有资金需求的企业进行了相关走访,走访企业200余家,发放政策明白纸及金融产品宣传资料600余份,积极对接有融资需求的企业,对企业授信70576万元,发放贷款307笔,金额110646.58万元,切实解决了企业融资难问题,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借鉴南通、绍兴等地经验,开发纺织企业保险产品,纺织企业保险覆盖率由10%提升到80%以上,同时降低企业实际保费30%。
  强化土地保障。创新开展工业用地解遗,首批6家企业已完成土地供应94.76亩,10家企业集体建设用地正在进行组卷报批,同时第二批工业用地解遗项目筛选正在有序进行;探索推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路径,谋划11个县级产业集聚区,助力中小微企业集聚发展、规范发展;鼓励推动产业项目退城入园,盘活建设用地89.63亩。
  强化人才保障。制定出台系列人才培育引进政策,引进市域外各类人才共计47人,帮助县域高新技术企业引进副高级职称人员等3人,6名高阳工匠成功当选“保定工匠”;搭建供需对接平台,启动“零工市场”建设,对企业用人需求提供精准服务;举办“院地合作 联合赋能”集中授牌仪式、数字场景创新峰会、高阳毛巾数字狂欢季等系列活动,促成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达成人才、技术交流合作30余项。
  通过不断强化要素保障,2023年高阳县谋划建设市级以上项目26项,总投资143.69亿元,当年计划投资17.33亿元。
  法治环境公平公正
  规范涉企执法行为。深化“双随机、一公开”联合监管,部门联合抽查次数占比不低于随机抽查总次数的25%;实行执法检查备案工作制,今年以来组织35家执法部门向监察机关备案300余次,推动涉企执法检查规范化、标准化。
  创新涉企诉讼机制。缩短涉企办案周期,高阳县深入推进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网上缴费、网上开庭等“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设立“涉企绿色通道”及窗口,实行首接负责制,24小时内完成立案登记并优先办理、快速流转,45日内审结。对有困难的中小微企业依法主动缓、减、免诉讼费,依法保护涉诉企业的案件信息。建立“法院+”多元解纷机制,实现诉前分流、优先调解,有效降低企业诉讼成本。
  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全面梳理保留证明事项,及时调整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目录并向社会公布,确保实现“目录之外无证明”。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对12个重点部门集中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5个问题,下发了整改通知书。紧盯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开展专项整治,开展任性执法、选择性执法、运动式执法、“一刀切”执法专项整治,印制通告500份,发放明白纸和调查问卷200余份,通过公布举报电话,结合“12345”平台,收集到线索6条,通过调查核实,正面回应群众反映,有效提升了执法效能。优化便民服务方式,相继推出法律援助便民服务承诺、公正服务便民服务承诺,设立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专岗,开通企业“急案优办”绿色通道,完成法律援助案件208件,法律帮助案件304件。
  信用环境遵约践诺
  落实政府营商承诺事项。高阳县严格落实《关于印发河北省政务服务承诺制改革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和《关于建立健全信用承诺制的工作方案(试行)的通知》等相关文件,为信用承诺工作提供制度全方面支持。截至目前,省五级一体化平台信息承诺信息数量与辖区内企业数量比值已大于等于1。建设企业信用信息平台落实信用联合奖惩机制,梳理联合惩戒措施事项清单,已反馈对失信被执行人的联合惩戒案例506条;编制完成县级信用监管事项清单和县级评价企业目录,涵盖17个部门、8777家企业的161项信用监管事项。落实信用联合奖惩机制,已反馈对失信被执行人的联合惩戒案例586条。
  印发《高阳县信用应用场景推进实施方案(试行)》,把信用建设与政务服务、文化旅游、生活服务、社会治理等便民工作有机结合,为守信践诺者建立特色信用服务路径。推出“信易+审批”“信易+旅游”“信易+餐饮”“信易+口腔”等16个守信激励方案,落地16个涉及衣食住行、审批、美容等多个领域“信易+”应用场景。截至目前,高阳县通过信用场景应用提供服务700余次。
  2022年12月16日,高阳县被河北省列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典型城市县级试点县。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