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要闻

北京丰台上新多项“全国、全市首创”营商环境改革举措

时间:2023-09-26 09:43:18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促进网
       日前,从“遇见丰台·众汇京彩”丰台区优化营商环境成果创新发布活动上获悉,多项全国、全市首创营商环境改革措施在丰台落地。目前,丰台区营商环境改革已经从1.0版升级到6.0版,建立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体系,进行“一业一证”改革,40个行业改革举措推出后,办理时长将实现平均压减47%,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产业集聚做大做强、打造“宜商”丰台注入了新动能。
  推行“一业一证”等极简审批服务改革
  丰台区人口多、市场主体多,政务服务办事需求量大,为提升企业准营便利化水平,丰台区陆续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改革举措,“一业一证”就是其中之一。
  “一业一证”改革推出后,40个行业改革推出后将实现平均压减47%的办理时长,其中,药店的办理时限缩减至5个工作日,缩减比例为68%,大幅提升了企业开办效率。
  优越的政策叠加优势、一流的营商环境为丰台区吸引了众多企业。根据丰台区市场监管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丰台区新设企业12483户,个体工商户1560户,新设企业同比增长31.28%,存续各类市场主体总量超过19万户,进一步汇聚人才、品牌、头部企业、平台,辐射力和影响力不断增强。
  打通利企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8月18日,“微蓝+”企联众创税费流动工作室正式揭牌启动,进一步延伸税费服务的“触角”,让楼宇企业在“家门口”享受便捷、高效的党建+税务服务。丰台区税务局深化“微蓝+”税务服务品牌,在企业集中区域或商务楼宇建设10个特色税费流动工作室,实现“小事不出楼,难事协同办”。
  据丰台区政务服务局副局长陈艳菲介绍,作为“南中轴政务会客厅”,丰台区政务服务中心通过打通多类业务办理系统,数字赋能激活政务服务“新引擎”,“最多跑一次”“零材办理”等便民举措不断涌现,打通企业、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
  据悉,丰台区在全市率先推出2023年民生保障领域10个“一证(照)通办”事项,丰台区“一证(照)通办”事项已增加至83个,数量位居全市第一,涵盖社会保障、养老服务、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等领域。
  全市首例商业办公类“交地即交证”送证上门
  据了解,丽泽数字金融科技示范园项目总投资额达140亿元,丰台区完成了全市首例商业办公类交地即交证。目前,该项目已进入规划许可审批阶段,丰台政府有关部门积极协调多个部门进行联审,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让企业实实在在享受到了丰台区服务质效提升的“加速度”。
  在丰台区,类似这样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的案例并不是个案。
  据丰台区发改委副主任闫鹏介绍,为真正解决企业的“急难愁盼”,2023年,丰台区提出三十项“为企业办实事清单”,大力推行“丰九条”等惠企政策“免申即享、直达快享”。深入实施“丰泽计划”,开展“欢迎学子回家”系列活动,加快构建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融合发展的人才生态。目前,全区共有946家企业被纳入“服务包”工作机制,丰台区为企业配备行业管家和属地管家,提供一对一、全生命周期精准服务。
  企业微违法行为免罚金额达2573万元
  在企业发展初期,部分中小微企业、创新型企业合规意识和能力较弱,很多初次违法行为大多是无心之失且被指正后已立即改正,而企业一旦被罚,不仅经济受损,更严重的是背上“信用污点”,阻碍企业发展。
  丰台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张京介绍说,为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今年8月,依据市市场监管局《轻微违法行为容错纠错清单(第二版)》,丰台区对149项不予处罚的违法行为进行梳理并对外公开发布,内容涵盖食品安全、网络交易、广告监管、产品质量、消费者权益保护等14个业务领域。
  今年以来,丰台区市场监管局共办理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案件96件,免罚金额达到了2573万元,通过推进包容审慎监管、改进执法方式、深化柔性监管,“清单”容错纠错效果持续显现。
  不仅如此,丰台区还积极探索平台经济常态化治理新路径,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原则,推进轻微违法行为容错纠错机制,上线全市首个“互联网企业服务平台”,累计为58家企业免除处罚500万元以上,“丰台区互联网经济协同监管与服务平台”纳入全国市场监管数字化试验区(北京)建设,“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创建工作正式启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