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要闻

陕西商洛:围绕企业开办“一链办理”打造服务升级版

时间:2023-09-22 10:19:33  来源:中国发展网讯  作者:促进网
       今年以来,陕西省商洛市行政审批局紧紧围绕省、市关于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的部署要求,围绕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部署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先手棋”,牢牢把握“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精髓,将分散在各个部门、与企业开办相关的审批事项,统一实行企业开办“一链办理”,将分散在六个部门的“照、章、税、银、保、金”全链条在一个窗口“一次受理、并联审批、限时办结”,实行“一套材料、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次办好”的审批夙愿。
  实行“全程网上办”。依托“互联网+政务”和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在陕西省市场监管管理局网上登记平台实现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做到不见面审批,节约了企业办事时间,降低了企业成本,提高了便利化服务水平。
  推行“同标准办理”。制定印发企业开办标准化实施意见、服务规范和办事指南等一揽子制度文件,对企业开办全过程的环节要素、办事流程、结果反馈、办理时限、部门责任等事项,逐一细化明确办理标准和服务规范,尤其是经营范围在以前传统的写作文基础上改成了现在的选条目,为全市企业开办提供了“统一标尺”。
  落实“高效率办结”。依托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将市人社局、市公安局、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市税务局、市人民银行等部门数据共享,将企业开办信息在相关部门间“平行推送”,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实现全部事项并联审批、高效办结。
  拓展“多渠道快办”。市县两级政务服务大厅开设“企业开办专区”提供企业开办所有服务。在微信公众号企业可自行在微信端设立、变更、注销操作,实现“掌上可办”。对于不熟练使用智能手机操作者等特殊人群,在综合窗口勾选“一表申请”表单相对内容,即可办理企业开办全部业务。
  实现“全程零费用”。向新开办企业免费提供价值一千余元的公章5枚和免费材料打印、结果寄递等服务,与此同时免费发放税务UKEY,将企业开办办理费用从过去的上千元降低到“0”费用。
  企业开办“一链办理”真正实现了企业开办“一件事一次办”,提高了办事效能,优化了营商环境,提升了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有效缩短了办理时限。以标准化促进审批服务规范化,统一事项受理,精简办事材料,优化审批流程,减少不必要的审批环节,实现了集约化办理,办理时限由法定时限的15天缩短到0.5天以内,大幅度缩减了办事时间。
  避免重复递交材料。对审批流程进行优化再造,通过闭环式、流水线的工作方式,让办事企业和群众在一个窗口就可以递交所有的材料,审批过程由外部流转变为内部循环,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便利化服务。
  规范办事标准,对企业开办全过程的环节要素、办事流程、结果反馈、办理时限、部门责任等事项,逐一细化明确办理标准和服务规范,尤其是经营范围在以前传统的写作文基础上改成了现在的选条目,为全市企业开办提供了“统一标尺”。目前,全市“一件事一次办”主题套餐服务申报材料平均减少60%以上、办理环节平均压缩50%以上、办理时间平均缩减70%以上,全市范围实实在在升级了企业开办服务。目前,全市累计在册市场主体达到141085户,同比增长6.96%,为市场主体培育和市场主体活力激发贡献了力量,有效积蓄了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据了解,商洛市行政审批局将继续深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证照分离”等集成改革,持续强化“一网通办”,推进“全省通办”“跨省通办”“集成快办”,全面实施延时服务、帮办代办等便民举措,以优质高效的审批服务助力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
  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审批智能化、服务自助化、办事移动化,实现实体大厅、网上平台、移动客户端、自助终端等线上线下渠道深度融合。持续加强探索创新,积极复制推广借鉴典型经验做法,健全开办企业工作机制、创新开办企业服务模式,以点带面推动改革实现新突破,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