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要闻

铜陵市服务致优、登记致简纵深推进不动产登记改革

时间:2023-09-21 10:30:39  来源:安徽省自然资源厅网站  作者:促进网
       近年来,铜陵市持续开展“不动产登记提升行动”,深入实施“2+X”(规范化、信息化+系列便民服务举措)创优争先计划,高水平建设“互联网+不动产服务”一体化平台,全面推行“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套表单、一键缴费”,立足全省不动产登记领域标杆城市,以“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为落脚点,以不动产登记服务标准化建设为基准点,以“构建全场景便民利企服务体系”为发力点,在顶层设计、协同机制、技术应用、政务服务、制度建设等方面重创新、求突破,先后实施“市域一体化通办”、“不动产登记标准化建设”、“登记数据综合分析应用”、“契税凭证电子化推送应用”、法拍房“带押过户”“交房(地)即发证”等一系列便民利企服务举措,形成了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具有一定的示范作用和推广价值。
  改革更彻底,常态化实施“市域通办”,建立不动产登记跨区域申办新模式。作为优化营商环境“践行者”和“突破者”,按照“全市域同标、全流程协同、全场景便民”原则,以“统一数据库、统一业务流程、统一工作标准”为工作总要求,通过改革现有服务机制和“分区域登记”模式,铜陵市在全省率先推行不动产登记“全域一体化”通办,形成市域范围内不动产登记跨区域受理、同标准办理、高质量服务的工作机制,企业和群众在市域范围内任何一个不动产登记窗口(服务点)即可“一站式”申办本市相关业务,打破了不动产登记属地管理障碍和地域局限。
  制度更创新,率先编制不动产登记通用地方标准,构建不动产登记服务标准体系。基于“市域一体化通办”工作成熟经验,在实现企业群众就近申请、异地可办、全城通办的基础上,着力构建通用型标准化体系,发挥全市不动产登记平台、数据库“双统一”优势,对不动产登记受理、权属调查、审核、登簿、缮证、领证及关联的核税、缴税业务流程进行制度性明确,先后编制《不动产登记“全域一体化通办”服务规范》、《不动产登记标准化操作手册》,被省市场监督管理列入2023年第三批安徽省地方标准制修订计划项目,在全国尚属首创,具有可示范可推广价值。
  服务更贴合,稳步推进“带押过户”业务拓深扩面,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2023年8月,通过存量房“带押过户”+“法拍易贷”服务措施,法院、银行、不动产登记机构三方组合发力,联动办理,为符合条件的竞拍自然人提供个人信贷支持和不动产业务组合办理,实现资金周转和法拍房产权过户,“带押过户”业务首次拓展至法拍领域。目前,铜陵市存量房“带押过户”已覆盖建设银行、工商银行、邮储银行等银行机构,并延伸至公积金中心,涵盖商业贷、公积金贷、组合贷等多项业务,为办事群众提供更多灵活选择。
  登记更便捷,全市域推进“不动产登记+金融”,建立覆盖全市各层级金融机构的“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体系。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登记、金融协同,纵深推进不动产登记向银行金融机构延伸服务,铜陵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多层级座谈会商,充分征询多方意见,在全市各银行金融机构分层分级建立“银˙登”便民服务点,对一般抵押、最高额抵押等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均在银行便民服务点“一站式”办理,基本实现“最多跑一次”,呈现企业、群众、金融机构和不动产登记机构等多方共赢。
  价值更彰显,首创不动产登记数据综合分析机制,更好服务政府宏观决策。充分发挥登记数据作用,深挖登记数据价值,利用数据库和业务平台统计分析功能,创新建立不动产数据分析指标体系,首次开展不动产登记数据综合分析,编制2023年上半年全市不动产登记数据综合分析报告,从登记业务总量、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登记、房屋登记、抵押权登记等方面,以数据对比图标、问题原因剖析等方式反映房地产市场整体运行状况,切实为提升居民居住水平、洞察房产市场动态、防范抵押金融风险、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提供支撑。
  供给更多元,持续推动创新措施落地见效,有序构建全市域便民利企服务体系。一是全市域常态化实施“交房(地)即发证”。坚持问题导向,实施流程再造,明晰“两条主线,三个阶段”,从纵向和横向上对全流程进行前置优化,以一体化平台和数据共享成果为支撑,在交房现场设立“不动产登记服务点”,购房人只需拍照上传所需材料即可办理业务并领取证书,实现服务零距离、发证零时差。全市区域已常态化全面开展“交房(地)即发证”服务。?二是实现契税凭证电子化推送应用,提升部门间业务协作效率。铜陵市持续加深不动产登记与税务部门业务协同深度,充分利用两部门间现有的系统互联互通成果,通过技术开发,已实现电子契税凭证推送至不动产登记一体化平台,极大降低了部门间纸质税票交互的成本,提升了工作效率。三是推出系列服务措施,着力提高企业群众体验。基于办事群众服务感官体验,聚焦精准服务、靶向服务,对原有服务措施再升级,对服务真空区再填补,持续推出便民惠企举措,打通不动产登记为民服务“最后一步路”。依托系统开发和流程再造,推出“水电气业务联办”、“税费一键缴纳”、“承诺替代”、“容缺受理”等多项特色服务;依托业务整合和部门协作,推出“专班专人辅导”、“服务企业专区”、“即时办结”、“交房(地)即发证”、“免收工业项目登记费”等多项定制化服务,常态化开展“上门服务”、“绿色通道”、“帮办代办”、“节假日不打烊”等多项便民惠企服务,成功举办“首届不动产登记职业技能竞赛”,以赛促学,以学促干,全面提升不动产登记服务效能,更好服务广大群众和企业。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