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要闻

郑州:构建“四端协同”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进一张“网”办全部事

时间:2023-09-19 09:53:25  来源:郑州日报  作者:促进网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之后恢复经济、推动发展的紧迫任务,郑州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深入开展“三标”活动、全面推进“十大战略”行动,全市经济运行快速恢复、快中向好。
  8月18日召开的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强调,郑州市上下要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转变城市发展方式,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强化科技创新为带动,以项目建设为支撑,全面开展“三标”活动、深入推进“十大战略”行动,聚焦“四高地、一枢纽、一重地、一中心”和郑州都市圈建设,突出“发展要上去、质量要提升、社会要稳定”,补短板、固优势,稳增长、促转型,去风险、保民生,确保实现“全年红、全年稳”。
  如今在郑州,围绕个人常办的出生、就学、创业、退休等事项,以及企业常办的工商注册、社保缴纳、工程建设、纳税服务等事项,都可实现“掌上办”“刷脸办”,群众只需操作一个办事系统,就能办成不同领域的事项,解决办不完的手续、盖不完的章、跑不完的路这些“关键小事”。
  “一网通办、一次办成”始终与优化营商环境、推进郑州城市数字化转型等重大任务紧密结合起来,通过技术、业务双轮驱动,构建起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智慧化的服务体系,让群众充分感受到管用、爱用、受用。
  将数据赋能作为优化政务服务的支撑,持续突破部门壁垒,逐步实现以“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切实解决群众在公共服务和民生领域的“急难愁盼”,为群众提供更多便利,这正是我市加快推进“一网通办、一次办成”高频事项全覆盖的初衷。
  “一网通办”便民应用上线2967项
  “给刚出生的女儿上户口、办社保和医保,本以为又要带着出生证明、户口本跑上三四个地方才能办齐,没想到在手机上用‘郑好办’APP就可以轻松搞定。”还沉浸在喜得千金喜悦中的市民陆浩鑫为这样便捷的办事方式点赞。
  在不少人的观念里,如果要办“一件事”,往往需要由一个或多个部门的多个“事项”构成,为办成“一件事”,往往要跑多个部门、办多张证……
  其实,2020年我市启动“一网通办、一次办成”政务服务改革以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以法治思想为引领,系统性建设政务服务网、“郑好办”APP、综合自助一体机、大厅综窗系统“四端协同”的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
  据市大数据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按照“一网通办”改革要求,实现在政务服务网及“郑好办”APP上线运行的高频事项、便民应用数量共2967项,其中“郑好办”APP已上线2768项,实名注册用户超1852万人,日均活跃用户超30万人次,累计业务办理量突破708.9万件,日均办件量超6300件,最高日办件量1.3万件。累计发放各类政府补贴消费券41218张,线上兑付惠企资金74.77亿元。同时,坚持“建运一体”,印发《郑州市网上政务服务运行管理暂行办法》,完善了工作管理、推进协同机制,常态化开展网上政务服务运行通报,初步建立起网上政务服务运行工作机制。
  在2021中国城市APP发展水平评估中,“郑好办”APP被评为“中国城市APP综合示范奖”。今年3月,我市“一网通办、一次办成”政务服务改革实践成果入选2022年智慧城市运营典型案例。
  郑好办已成为我市城市综合服务平台
  郑好办作为我市城市综合服务平台,不仅是持续深化“一网通办、一次办成”改革,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载体,也是全市人民、企业享受政府职能转变、优化营商环境成效的直接渠道。
  记者从市大数局获悉, “郑好办”APP正式上线运行3年多来,虽然为全市居民和企业提供了便捷、精准、高效的办事服务,但它仍在不断“进化”,重点围绕“政务便民”“服务利企”“福利惠民”“线上助力市域治理”“服务能力”五个方面提升服务水平。
  去年4月以来,上线“居住证签注”,市民线上刷脸办,打破地域、时间等限制。上线“房户地址不一致变更登记一件事”,通过线上跨部门联办,精简办事流程,有效解决了“小学入学线上报名”时部分家长房产地址和户口所在地的描述不一致等问题,提高线上报名成功率。“新生儿一件事”优化后重新上线,家长一键即可完成“新生儿上户口、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登记、社会保障卡申领”三事联办。
  配合市商务局、各区县(市)商务局,开展“醉美·夜郑州”“金秋促消费”“双节促消费”“家电以旧换新”“汽车消费券”等20余次政府消费券活动,承接超11亿政府消费券补贴发放,累计超2500万人次、400万人参与。上线“钱包”功能,围绕“钱包”打造支付场景,逐步上线“水、气、暖”等生活缴费、话费缴费,推出“开通钱包送话费”等活动,赋能经济发展、丰富人民生活。
  “郑好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将以5.0新版本为契机,通过强化数据支撑、优化平台功能,实现从政务服务APP向城市超级APP转变,推进“郑好办”与城市、政务、经济、社会民生深度融合,真正将“郑好办”打造成为每一个群众用了就离不开的掌上“城市综合服务平台”。
  构建“四端协同”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
  今年是我市“一网通办”改革的第四个年头,这期间,“一网通办”不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大数据共享应用,聚焦群众办事的堵点、痛点、盼点,建立部门协同、整体联动的工作机制。
  在顶层设计方面,我市建设了以政务服务双中台支撑,集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和便民事项为一体的“四端协同”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架构。提供标准化、可复用的业务和技术支撑组件,满足多层级、多部门不同的事项开发上线需求,实现表单一次配置“四端”(政务服务网、“郑好办”APP、自助一体机、线下综窗)同步透出,服务同质同源,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在具体的技术层面,基于数据归集、共享和应用创新服务模式,建立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整合各部门的信息资源,实现跨部门协同和信息共享,支撑政务数据的统一管理和共享,最大程度地“减材料”“减时间”“减跑动”。
  目前已实现系统打通、数据对接的各级专网业务系统101个(其中市级自建系统76个、省部级系统25个)。同时,大力推进50个企业和个人事项“一件事,一次办”、500个事项“免证办”等工作。
  打造线上预约平台提升办事体验感
  借助于大数据和互联网新技术,“一网通办”有了无限的施展空间。
  在创新落实“万人助万企”活动部署,联合市财政局建成上线了郑州市“亲清在线”平台,逐步形成全市涉企涉民资金兑现“一张网”。截至目前,平台已上线 122个惠企利民财政补贴事项,累计申报5.1万人次,累计办结4.9万人次,累计兑付3.8万笔,共计 74.77亿元财政补贴资金。
  开设“免申即享”专区,实现符合条件的企业免予申报,直接享受政策红利,截至目前,系统已上线“免申即享”类11个,累计拨付资金1.94亿元。
  方便群众、提升群众办事体验感才是改革的落脚点。
  为缓解政务服务大厅窗口排队压力,合理配置政务服务资源,我市还开展了全市统一的预约工作,优先实现公积金、社保、医保、不动产、办税、出入境、婚姻登记等高频业务的在线预约,采用预约人实名制、预约服务优先制、黑名单管理等制度,提供线上“郑好办”APP办事预约专栏、线下政务大厅排队叫号机取号的全流程服务,实现预约渠道、预约规则、预约事项、预约号源、数据管理、服务机制等各项工作的“六统一”。
  此外,市统一预约平台提供预约“就近办”地图智能引导功能,企业群众在预约时,自动匹配办事路径指引、服务指南。同时根据企业群众办事习惯,在预约成功、临期履约、取消预约的场景均会发送短信进行提醒,为企业群众到厅办事提供全程跟踪服务。截至目前,通过市统一预约平台预约办件总量31888件。
  把民生服务做到群众的“心坎”里,实现“一网通办”需要的不仅是智慧,还有担当。
  “一网通办”是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先行军,也是数字中国建设的关键一环,更是践行人民城市理念的重要载体。未来,郑州将持续深化“一网通办、一次办成”改革,推动政务服务办事过程更智慧、更便捷,切实方便群众,提升群众办事体验感。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