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要闻

南宁:便民利企“微改革” 政务服务“简易办”

时间:2023-09-06 09:55:57  来源:南宁日报  作者:促进网
       “拿地即开工”改革升级为4.0版、在全区首创企业变更登记“智能预审”模式;“邕易办”智能审批系统入选2023年数字政府创新成果与实践案例;“建成全国首个智慧人社联合创新实验室 打造改革集成‘样板间’”入选2022年度全区改革攻坚十佳成果……
  一批批改革成果不断涌现、一项项务实举措落地生根、一件件为民实事惠及百姓。今年以来,南宁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推进政务服务“简易办”改革,持续创新“流程再造+智慧化”服务方式,不断释放新动能、激发新活力。
  改革“一子落”,发展“满盘活”。聚焦下一阶段工作,南宁市将按照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暨全市年中工作会议要求,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着力拓展改革的广度和深度,让人民群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改革发展红利。
  聚焦民众关切领域 改革创新便民利民
  “今年‘拿地即开工’改革升级为4.0版,从项目申报到审批办结只需3个工作日,节约了我们公司在项目申报上的耗时,项目的报建速度更快了。”在南宁市民中心,广西保利置业集团有限公司开发报建部报建专员孙卢山感叹道。
  今年以来,我市继续推动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流程,将“拿地即开工”改革升级为4.0版。针对工业项目“标准地”项目推行承诺制审批,在企业取得用地的同时,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也能并联审批出证。这是我市在服务企业、助力项目建设落地方面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为项目早施工、早投产按下“快进键”的生动实践。
  此外,我市还推动交通运输领域政务服务效能持续提升。今年8月起,南宁市辖区内申请从事道路货物运输(含道路普通货运、道路货物专用运输、道路大型货物运输)的驾驶员,再无需进行从业资格培训和考试。
  “以前办理道路普货运输从业资格证还需要参加培训和考试,至少要等一周的时间。现在只需动动手指,网上填报信息后,证件就能即申即得,真是便民利民!”办理完道路普货运输从业资格证的市民骆高成高兴地说,通过“广西运政”微信公众号还可以申领电子证照,无需在线下跑。简化申领手续后截至目前,道路普货运输从业资格证办件量已有286件。
  数字赋能智能审批 优化群众办事体验
  在优化营商环境的探索实践中,南宁市持续推进政务服务便民利企“微改革”,满足群众“网上办”“掌上办”的需求,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温度。
  今年2月,南宁市“邕易办”智能审批系统上线运行,该系统与公安、医疗、住建、教育等部门深度融合,利用数据调度、AI精准研判技术,提供申报流程自动填写表单、自动核验要点等便利功能,实现智能化秒批秒办、“扫脸”即办。系统上线至今,已推出19个智能审批事项和50个“一件事一次办”套餐服务,已受理办件33874件,线上勘验3589件。
  这是我市结合智能AI、大数据等技术所打造的具有南宁特色的创新政务服务系统,也是我市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提升群众办事体验感,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的生动实践。
  除此之外,我市还在全区首创企业变更登记“智能预审”模式,研发智能综窗材料审批系统,运用人工智能技术精准抓取、智能研判企业变更登记材料。今年1月1日至8月24日,该系统已服务群众和企业1809次,审核识别正确率达90%,有效弥补了办事窗口外的服务盲点,满足企业群众“自助办、随时办”需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紧抓创新提升,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南宁市将聚力打造“开放共‘营’‘邕’创一流”营商环境品牌,持续更新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体系,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营商环境指标动态监测;持续深化政务服务便民利企“微改革”和“跨省通办”“全链通办”“一照通办”改革,推行政务服务体验官活动;完善提升“邕易办”智能审批系统功能,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扫脸即办”,更好满足企业和群众“网上办”“掌上办”“就近办”需求。
  深化改革办好实事 智慧人社惠企便民
  今年8月18日,市人社局联合西乡塘区共同开发的“广西南宁零工市场”小程序正式上线。求职者黄梦梅体验了小程序找工作后,欣喜地说:“有了‘广西南宁零工市场’小程序,刷刷手机就能获得海量的就业信息,还能按条件筛选,非常方便。”
  就业服务关系民生、连接民心。面对企业用人需求多样化、个人求职多元化的形势,市人社局强化新技术在人社领域应用,打造“智慧人社”系统,通过“互联网+”对人社领域进行重塑和再造,以“老百姓”的体验再造服务流程,将改革构想转化为惠企便民的务实之举。
  “我们以‘智慧人社’系统为依托,打造出以政府为背景的就业服务数字化应用场景——‘广西南宁零工市场’小程序,通过不断完善线上线下覆盖全域的用工服务平台,让求职者与企业之间实现更加高效便捷的匹配和对接。”市人社局副局长谢晓娜告诉记者。
  改革行进间,“智慧”走在前。近年来,南宁市“智慧人社”系统不断创新“流程再造+智慧化”服务方式,通过探索人工智能等技术在人社领域的应用,频出惠企便民服务组合拳,如今,“智慧人社”系统已成为群众和企业的办事“掌中宝”。
  目前,“智慧人社”系统已推出100多项在全国全区领先的“微改革”“微创新”应用。尤其是建立“业务大协同”体系,推进人社内部协同超150项,与公安、民政等部门交互数据,形成涵盖21个部门60余项的基础“数据湖”,实现各部门业务由“割裂”到“协同”,真正让智慧赋能民生服务。
  深化“智慧人社”建设,提升为民服务质量。“接下来将按照全会要求,持续创新拓展‘智慧人社’系统,对人社服务流程进行数字化、智慧化改革,不断拓展智慧民生应用场景,让更多的求职者和企业共享数字红利。”谢晓娜说。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