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要闻

山东:为数字经济搭建时空数据底座

时间:2023-09-06 09:33:02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促进网
       9月5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地理空间数据要素服务支撑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目前,山东省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天地图·山东”已应用于省级300多个业务系统和全省4000多个业务场景,为山东省“一网统揽”综合慧治平台、生态环境监测大数据平台、智慧审计平台等省级重点业务系统提供支撑。地理空间数据服务领域涵盖自然资源、城乡建设、交通运输、能源、水利、农业等多个行业部门,在省重点工程建设、服务政府决策等方面发挥了较好的支撑作用。
  “地理空间数据作为一种新型生产要素,是含有地理空间位置及时态的自然、经济和社会等信息,为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提供时空数据底座。”省自然资源厅厅长赵晓晖介绍,从生态环境保护、防灾减灾等政府管理服务,到外卖订餐、汽车导航等日常生活应用,都离不开地理空间数据的支撑。
  赵晓晖介绍,作为国家新型基础测绘体系建设试点省份,山东推动全省“共建一个库、共享一个库”和“一个地理实体只测一次”。山东省北斗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网是全省统一、权威、自主可控的现代测绘基准“一张网”,是全国首个以北斗三号为主的省级基准站网。同时,充分发挥卫星遥感影像“千里眼”作用,实现2米卫星影像“实时获取、月度覆盖”,0.5米卫星影像季度覆盖,0.2米航空影像3年全省覆盖一遍。已建成首版全省高精度地形级实景三维和1.5万平方千米城市级实景三维,正式发布了2023版实景三维山东。
  为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发展,山东着力打造潍坊省级测绘地理信息产业基地和济南、青岛、济宁3个特色集聚区,形成了“1+3”产业发展空间格局。引导近百家企业参与地理信息增值服务开发,积极推动地理信息产业从“业务产生数据”向“数据产生业务”转变。建成院士工作站、重点实验室等科技创新平台20余个。全省地理信息产业单位2600余家,从业人员22.6万人,去年总产值达724亿元,近五年年均增长5.1%。
  据了解,8月31日,全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召开,提出全面塑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努力打造全国领先的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为加快地理空间数据应用服务提供了重大契机。“下一步,在严守数字安全底线的前提下,我们既要优化地理空间数据供给方式和体系,提供高质量的地理空间数据产品,又要创新服务方式,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方方面面提供多样化、高品质的服务保障。”赵晓晖说。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