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要闻

济南:打造“智慧政务”推动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型

时间:2023-08-21 09:41:22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促进网
       自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结合前期调研中查摆出的问题,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对省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大厅进行改造升级,让办事企业群众享受数字化、智慧化政务服务带来的便利。
  升级改造后的省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大厅,科学划分了“企业开办专区”“项目服务专区”“省市综合业务区”等5大服务区,并将传统的服务柜台改造为开放式服务窗口,让人耳目一新。
  其中,新设立的“项目服务专区”整合了过去多个服务窗口,在立项用地、工程建设、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等4个阶段,为项目企业提供工程建设审批全周期“一站式”精准服务。
  办事企业工作人员宫赢才说:“我是来办施工许可证的,以前施工和人防两个窗口是分开的,办理手续的时间可能会相对长一点,现在施工和人防合并成一个窗口,整体施工许可证手续在1到3个工作日就可以办理完成。”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项目管家”褚超说:“过去企业来办事,具体办哪个事项就到哪个窗口,办完一个再去下一个,就是常说的串联。现在窗口实行大并联改造,把过去发改、人防、工信、规划等各个窗口进行了重构和整合,变成了现在4个阶段模式,每个阶段一次申报、一张表单、一套材料,就可以办理多个事项。现在企业只需要跑一趟,就可以把这个阶段上的所有事情一次性全部办完。”
  数字化技术的集中应用也是此次政务服务大厅改造升级的“重头戏”。全新打造的政务服务“云大厅”,首次将整个省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大厅场景等比例移至线上。办事企业和群众可通过政务服务“云大厅”进行社保医保、不动产、商事税务等高频业务的网上办理。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指导处四级主任科员任俊华介绍,目前,政务服务“云大厅”精细化梳理了309个高频事项,点击事项后面的在线办理即可申报。政务服务“云大厅”已经在一网通办总门户网站和行政审批服务局的官方网站布设。通过这种数字化升级改造,为企业群众网上办事提供更大的便利。
  随着数字化、智慧化、现代化的省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大厅全新“上线”,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将通过数字技术与审批业务的深度融合,不断提升审批服务效能,更好地为企业群众“就近办”“自助办”提供便利。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马学凯表示,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将认真贯彻山东数字强省建设工作要求和数字济南建设重点突破大会精神,围绕“项目突破年”工作任务,坚持数字引领,不断提升审批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精准化、数字化水平,努力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用心、贴心、暖心、舒心的政务服务,持续擦亮“在泉城·全办成”一流服务品牌。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