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要闻

优化营商环境 辽宁省长公开三个方面的承诺,请全省人民监督

时间:2023-05-18 16:37:07  来源:辽宁日报  作者:促进网
       5月15日是辽宁省的第十七个“政务公开日”。
  按照惯例,往年的这一天,辽宁省省长会在《辽宁日报》刊发署名文章。今年,辽宁省省长李乐成则发表了一封致全省人民的公开信。
  信中,围绕“持续优化政策服务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聚力推动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的主题,李乐成做出了三个方面的承诺:
  将深入开展政策文件公开,推进依法行政、优化法治环境。
  将不断拓展政务公开职能,降低综合成本、减轻企业负担。
  将积极引导公众参与决策,倾听百姓呼声、汲取群众智慧。
  《辽宁日报》在“编者按”中表示,公开信在对全省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动员部署的同时,也请全省人民通过政务公开监督政府施政。
  优化营商环境
  今年辽宁省“政务公开日”活动的主题是“优化政策服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助力实现全面振兴新突破”。
  两个重点:营商环境、全面振兴。
  2022年12月26日,辽宁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启动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大干三年、奋斗三年,以超常规举措打一场新时代东北振兴、辽宁振兴的“辽沈战役”。优化营商环境则对辽宁实现全面振兴新突破具有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
  2023年是辽宁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首战之年。
  今年3月,辽宁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大会召开,包括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在内,全省逾4.3万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辽宁省委书记郝鹏在大会上指出,优化营商环境是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必须下好的先手棋,是打好新时代“辽沈战役”必须拿下的关键仗。
  2025年辽宁营商便利度要进入全国先进行列
  从一季度辽宁省的经济数据来看,这步“先手棋”取得了“开门红”。
  一季度,辽宁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9%,高于全国平均增速6.8个百分点,是近年来最高水平。
  分领域看,基础设施和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了18.6%和8.8%;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投资分别增长12.8%、18.7%、7.4%,高技术产业投资快速增长34.8%。
  工业是辽宁经济的底盘。
  一季度,辽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高于全国4.5个百分点,扭转了连续10个月工业经济负增长态势。
  分经济类型看,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股份制企业增长3.8%,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长19.6%;私营企业增长9.2%。
  现在,辽宁在营商环境质量提升方面有了新的目标要求。
  5月15日,《辽宁日报》发布消息,《辽宁省营商环境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印发。
  方案提出,到2025年,辽宁省营商便利度进入全国先进行列,经营主体好评率达到90%以上,全省营商环境实现根本好转。
  在群众监督下办事
  要促进和保障营商环境的根本好转,法治环境的持续改善尤为重要。
  郝鹏在辽宁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大会上明确指出,要在公正司法上动真格,要全力推进依法行政,深入解决透明度不高、自由裁量权过大问题,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让“依法办事不求人、不找关系”在辽宁真正成为常态,还要清单化清理规范涉企收费等。
  在“政务公开日”的公开信中,省长李乐成做出了最新承诺。
  构建以网上发布为主的政策发布新格局,全面优化政策解读,让群众第一时间知晓理解政策、配合执行政策,推动执行机关第一时间贯彻落实,切实做到按法律法规办事、按政策规章办事、在群众监督下办事。
  大力推进水、电、气、暖以及交通、环保等领域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依法公开、动态调整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目录,实行清单管理,着力减轻企业经营负担。
  着眼于满足企业和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和参与权,履行好公众参与重大行政决策的法定程序,做到重大情况让人民知道、重大问题经人民讨论。提高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度和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
  相关工作已经展开。
  据当地媒体报道,截至今年4月,辽宁全省已完成41个省(中)直部门440项事项的《办事不找关系指南》编制工作。
  这份指南是辽宁推动“办事不找关系、用权不图好处”成为常态的一项工作机制。
  指南各个部门均不相同,包括了各自负责的权力事项清单,每个事项对应一个二维码,通过手机扫码即可以显示该事项的合规办事指南。
  在今年辽宁省“政务公开日”期间,从5月15日至19日,辽宁省市两级公安、民政、人社、住建、交通、卫生健康、市场监管、营商、税务、公积金管理中心等10家部门业务专家会同步做客12345热线,聚焦企业关切的问题开展政策解读解答。
  李乐成在公开信中表示,要主动接受经营主体和广大群众监督,大力发扬“拼抢争实”作风,团结带领全省人民携手并肩拼三年、甩开膀子干三年,为奋力实现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辽宁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