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要闻

2016年两会 十大热点前瞻

时间:2016-03-03 14:34:16  来源:国脉电子政务网  作者:
         2016年全国两会,是一个在重要历史节点召开的盛会。站在“十二五”收官、“十三五”开局的历史关口,如何按照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如何深入贯彻五大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挖掘经济发展新动力?会聚北京共商国是的代表委员们将展开讨论、建言献策,制定出行动纲领。 
  【热点1】“十三五”规划:引领新常态开拓新境界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是冲刺的5年。两会审查、讨论的“十三五”规划草案,将回答国内外关注的诸多“中国之问”。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要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创新发展步伐,不仅要保持一定的发展速度,更要强调发展的科学性和可持续性。在这一进程中,增加百姓获得感至关重要。 
  【热点2】供给侧改革:“高频词”化为具体“路线图” 
  新常态下,供给侧改革正从“高频词”化为政府、企业明晰具体的改革“路线图”。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经济转型既要稳定消费、投资、出口的需求侧“三驾马车”,更要靠制度变革、结构优化、要素升级的供给侧发动机来推动。供给侧还有哪些不合理、结构性改革如何发上力等,将成代表委员讨论焦点。 
  【热点3】扶贫攻坚战:吹响冲锋号立下“军令状” 
  到2020年让700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是十八届五中全会既定目标,也是我国对全球减贫事业的庄严承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立下“军令状”,关键看执行。要督导各级政府精准扶贫,还得运用好考核“指挥棒”,真正提高扶贫实效。 
  【热点4】慈善法审议:“怀胎”十余年有望“呱呱落地” 
  慈善法草案将提交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朱征夫表示,慈善立法将对我国慈善事业发展产生重要影响。开展募捐的主体需要什么资格?“互联网+”慈善如何开展?骗捐诈捐如何预防?税收优惠如何实施?慈善信息如何公开?这些问题都将得到解答。 
  【热点5】司法改革:为全面小康提供有力法律保障 
  在前两批共18个省市司法改革试点基础上,今年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将在全国各地推开。 
  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洪浩:司法改革要在解决影响司法公正、制约司法能力的深层次问题上取得重要进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法律保障。 
  【热点6】民生改善: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民生短板如何尽快补齐?公共服务如何完善配套?一系列民生新期待,将成为两会热点。 
  中南大学行政管理系主任吴晓林:要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热点7】创新驱动:社会经济发展新动能 
  创新正被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屠呦呦获得诺贝尔科学奖、C919大型客机总装下线……一系列创新标志性事件,透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正发生重大变革。 
  中科院院士薛其坤:“十三五”期间科技创新将为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增添经济发展新动能提供强大支撑,科技创新作用更加突出、任务更加紧迫。 
  【热点8】绿色环保:让执法监督“硬起来” 
  从中央提出绿色发展理念,到大气污染治理写入31个省区市政府工作报告,再到“十三五”规划建议中强调环保,社会各界对加快建设美丽中国充满期待。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张孝德:“十三五”开局,绿色发展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在各领域制定切实的具体措施和路线图。约束性指标要更明确、考核监督要更有效,关键是加强执法监管。 
  【热点9】拓展空间:“中国方案”潜力巨大 
  中国推进更高层次的开放发展路线图,将在今年两会上更加明晰。此外,新一轮的东北振兴也令人期待。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战略研究室研究员邵峰:新形势下,中国需要更开放的视野,在更大范围优化配置资源,形成全方位的主动开放格局,加快实现更高层次的开放发展。 
  【热点10】政府自身改革:建设廉洁政府为改革发展添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打造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成效显著。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徐行:近年来的政府工作报告都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新要求。人们期待着进一步明确政府权力边界,继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消除寻租腐败的空间,建立政策落实的责任机制和督查问责机制。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