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要闻

从习近平主席讲话高频词看互联网治理大趋势

时间:2015-12-21 11:05:45  来源:中国电子银行网  作者:

2015年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12月16日至18日在浙江乌镇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 

  此次演讲中习近平主席再次提及了几个此前讲话中多次出现的高频词,下面是我们对这些高频词进行的盘点。 
  网络主权 
  “——尊重网络主权。《联合国宪章》确立的主权平等原则是当代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覆盖国与国交往各个领域,其原则和精神也应该适用于网络空间。我们应该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网络发展道路、网络管理模式、互联网公共政策和平等参与国际网络空间治理的权利,不搞网络霸权,不干涉他国内政,不从事、纵容或支持危害他国国家安全的网络活动。” ——习近平主席讲话原文 
  自2013年斯诺登事件以来,全球互联网治理表现出国家主权重回互联网治理主战场的趋势。 
  习近平主席在今年访美期间特别强调:“互联网这块‘新疆域’不是‘法外之地’,同样要讲法治,同样要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网络主权的重要性,昭示着中国在参与国际互联网治理方面准备全面发力。 
  命运共同体 
  “网络空间是人类共同的活动空间,网络空间前途命运应由世界各国共同掌握。各国应该加强沟通、扩大共识、深化合作,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一段时间以来,我非常愿意使用“命运共同体”这个词。对此,我愿提出5点主张。” ——习近平主席讲话原文 
  当今世界,全球化始终是一个螺旋上升的世界大趋势,由于地域、民族、宗教等因素的差别,现实世界中的全球化面临重重壁垒,而网络世界最大程度地消除了现实中的某些隔阂,将全人类最大程度地联结在一起。 
  两年多时间里,习近平主席在各种讲话中60多次谈及“命运共同体”,深入思考事关人类命运的宏大课题,展现出中国领导人面向未来的长远眼光、博大胸襟和历史担当。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互联网虽然是无形的,但运用互联网的人们都是有形的,互联网是人类的共同家园。让这个家园更美丽、更干净、更安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 ——习近平主席讲话原文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语出自《周易?益卦?彖传》。意思是:不拘一格,求新求变,把握时代动向,顺应时势而为。与前两年的流行语“与时俱进”意义相近。
  习近平主席引用这句话说明互联网世界的瞬息万变和利民裨益,体现了决策层对当今世界数字化及其背后的全球化趋势有着精确的认识和把握。 
  这句话曾被习近平主席在一年半内被引用四次,前三次分别是:2015年11月对新加坡进行国事访问之际,2015年10月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2014年6月28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纪念大会中。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