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要闻

徐平:学习贯彻网络空间国际合作观 推进命运共同体建设

时间:2015-12-18 14:48:08  来源: 中国信息安全  作者:
        在“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统领下,我国正处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之中。与此同时,网络空间蓬勃发展,对现实社会的重构、引领作用正在不断深化和加速,世界正处于以网络空间发展为基础的“信息化革命”历史进程之中。两大历史进程的交汇,所蕴含的形势之新、机遇之新、问题之新、困难之新前所未有,错综复杂。在前进路上不断审视和把握中国与世界、网络空间与现实社会之间的关系尤为重要。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高瞻远瞩,统筹大势,高度重视网络空间发展,提出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目标,其中特别把握网络空间全球化、战略性的特征,在总体外交、网络强国两大战略同步展开的大背景下,围绕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论述,形成了独具创新、特色鲜明的网络空间国际合作观,构成一个逻辑严密的完备体系。 
  一是指明了方向。习近平同志深刻指出,“互联网真正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让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同时,互联网发展对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提出了新的挑战,迫切需要国际社会认真应对、谋求共治、实现共赢”。这一论述以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洞察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将网络空间置于世界和平和发展的全局中加以考量,精辟概括了在网络空间领域开展国际合作的重要意义:一方面全球一体化趋势不变,网络空间进一步深化国家间的相互联通和依存,网络命运共同体与现实命运共同体相辅相成,应当高度关注网络空间对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价值;另一方面国际关系格局的多边化、平等化的趋势不变,网络空间对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带来挑战,是影响国家实力和国际关系的重要变量,国际社会尚未建立有效的网络空间治理模式,通过国际合作共同探索研究如何趋利避害,是实现合作共赢的唯一途径。贯彻总书记网络空间国际合作观,必须以我国外交和网络强国两大战略为指引,服务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服务于我国和平与发展的全局,顺应世界大势,营造发展机遇,化解防范风险,面对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伟目标,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以更加积极有为的姿态参与国际治理,以中国的和平发展推进世界的和平发展。 
  二是明确了目标。网络空间为人类带来诸多挑战,其根源在于网络空间的未知性和规则的不确定性。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开展网络空间国际合作的目标,即“中国愿意同世界各国携手努力,本着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原则,深化国际合作,尊重网络主权,维护网络安全,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和平、安全、开放、合作四个关键词,是助推网络空间发展的正向力量,也是国际社会对于网络空间未来的普遍期待和共同诉求,在四个关键词的统领下,能够最大限度凝聚网络空间国际共识,为国际合作奠定理念基础。网络空间治理体系是制定网络空间规则体系的前提和基础。多边、民主、透明的愿景指出了当前网络空间国际合作现状中存在的不足,个别国家依靠网络霸权,实行网络资源和安全的单边垄断,造成整个网络空间国际体系的失衡和无序。只有各国广泛参与,民主决策,透明运作,打破垄断,才能保证网络空间治理在各方认可、公平公正的规则约束下有序开展。 
  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涉及诸多领域,如何协调好各方面工作,需要认真把握,突出重点。习近平主席高度强调网络空间领域主权、安全和发展的辩证关系。一方面信息主权是底线,“每一个国家在信息领域的主权权益都不应受到侵犯”,坚决维护我国信息主权权益,是开展网络空间国际合作的基本前提,底线决不可破;另一方面追求安全和发展是方向,要做到“协调一致、齐头并进,以安全保发展、以发展促安全”,实现两者之间的相互转换和平衡,是开展网络空间国际合作的重要内涵。习近平主席同时高度关注国内和国际的辩证关系,多次强调“必须统筹考虑和综合运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国际国内两类规则”。开展网络空间国际合作,必须要清楚认识到我国作为网络大国的现状与优势,摸清底数,绝不妄自菲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我国尚未成为网络强国的现实,以开放的心态面对国际竞争与合作,顺应世界发展潮流,真正做到国内和国际统筹一盘棋,提高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 
  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网络空间国际合作观,一方面要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保障国家网络空间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更好地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另一方面要把握好世界大势,跟上时代潮流,推动建立“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积极推动国家之间在网络空间领域的合作共赢,共同营造和平发展的网络空间环境。中央成立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习近平总书记担任组长,围绕沟通交流、推动网络大国关系、聚焦发展深化务实合作开展一系列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15年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聚焦“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将大会倾力打造为理念传播的平台、大国对话的平台、务实合作的平台,实现总书记网络空间发展目标,实现人类在网络空间的合作共赢。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