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政策动态

《2023年湛江市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出台 472项“硬核”举措优化营商环境

时间:2023-06-27 11:57:12  来源:湛江日报  作者:促进网
       日前,我市出台《2023年湛江市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对照世界银行指标体系,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借鉴先进地市经验,提出19部分83项措施,台账细化成472项,每一项任务明确具体分工,持续推进我市营商环境迭代升级、提质增效。
  《方案》提出多项改革创新举措。在加快企业投资建设效率方面,提出投资项目全流程帮办代办、用地清单制、多测合一等。在市政公用设施报装方面,提出地方政府与市政公用企业联席办公机制、道路挖掘计划提前共享等。在跨境贸易方面,提出加快建设湛江口岸物流协同平台(二期)项目,实施优先查检和“5+2”预约查检,推动开行重庆至湛江新通道班列等措施。在登记财产方面,继续丰富不动产客体查询渠道,推出“以图查房”服务。在政务服务方面,提出实现涉企政策精准推送、免申即享、秒报秒批等。在项目招引落地方面,提出完善针对RCEP成员国的招商项目库和企业库等,切实把制造业这份家当做大做强。在构建亲清型政商关系方面,成立全省第一家以检察院牵头的营商环境投诉中心、组织专项整治行动等。
  《方案》对未来两年内推行的改革提前进行了部署,提出一次性外债登记、拓宽直提直装适用货物种类、设立科研设备快速通道、建立组合港和一港通、执破融合、集成电路布图设计和知识产权许可收益权融资、税费登记费线上一次收缴、大企业税收事先裁定等探索性、试点类措施。
  同时,《方案》着力解决市场主体反映集中的诉求——“用地难”“融资难”“办事难”。例如,在解决用地难方面,提出高效配置新增工业用地、提高土地使用效率、优化土地供应服务等改革举措;在解决融资难方面,提出开展整村授信、召开融资对接会、推广“湛融码”线上融资服务、设立“政银保”项目等改革举措;在解决办事难方面,提出优化审批服务、惠企政策免申即享、秒报秒批、精准推送、全流程帮办代办、构建亲清型政商关系等改革举措。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