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政策动态

财政部四川监管局:四个方面提升直达资金监管质效

时间:2023-02-03 09:29:14  来源:财政部网站  作者:促进网
       为切实抓好直达机制落实,提高财政政策效能,发挥惠企利民作用,2022年,财政部四川监管局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有效提升直达资金监管质效,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一、优化监管流程,压实监管责任
  一是严格按照直达资金监管办法和内部控制操作规程等要求,压实监管责任,专人专职开展监管,完善直达资金监管台账和负面清单,不断加强内控建设和风险防控,对直达资金的分配、拨付和使用进行全过程跟踪,定期对处室预警信息督促整改不到位的情况进行通报,将监管工作落细落实。二是提高地方财政部门的主体责任意识,督促地方财政部门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和业务规范,抓紧抓实直达机制实施,切实发挥落实惠企利民的重要作用。
  二、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督促整改
  一是通过直达资金监管系统抓实日常监管工作,及时记录线上监管过程中发现的疑点,适时跟进,做好业务提醒、疑点核实和情况反馈等日常工作。二是持续加大监管力度,结合财政部关注函关注的问题及日常监管发现的问题,适时开展现场监管工作。2022年,四川监管局对成都市、泸州市、遂宁市等10个市州的14个相关县(区)开展了直达资金现场监管,重点关注直达资金的分配、下达和使用进度、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与直达资金监控系统的数据等方面问题,实现全过程监管,保障直达机制落地见实效。三是全面贯彻“双监控”要求,积极探索“1+N”监管模式,以开展专项检(核)查、绩效评价等外勤工作为契机,延伸进行直达资金现场监管,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监管网络。确保直达资金管得好、用得准、效益高。四是聚焦重点、动真碰硬,不断强化直达资金督导问题整改力度,及时向相关县(区)发送财政监管意见函督促问题整改,取得明显成效。
  三、探索建立数据库,夯实数据管理
  充分依托直达资金监管系统和预算一体化系统,收集相关系统报表,逐步探索建立直达资金数据库。做好预警信息情况等台账登记,将监控台账、直达资金报表、预警信息、现场监管报告等一并纳入数据库,依托数据库,全方位掌握直达资金管理、分配、支出使用情况,加强分析研判和跟踪监督,将事前的资金分配下达情况、事中的资金使用情况、事后的绩效管理情况全面纳入日常监管工作中,充分发挥“探头”“哨兵”“参谋”作用,提升直达资金日常监管质效。
  四、加强沟通协调,促进协同监管
  一是利用四川监管局“财政监管·熊猫论坛”开展专题研讨,加强各处室联动,定期会商研判,共同解决问题,推动监管信息整合共享,实现全局直达资金监管工作“一盘棋”。二是通过“联席会”等方式常态化与四川省财政厅开展沟通交流,交换共享信息、及时反馈问题、督促问题整改;创新定点联系机制,积极收集各级财政部门反馈的问题及建议,不断总结直达资金监控工作经验做法,及时向财政部和省级财政部门反馈有关情况。三是寓服务于监管之中,通过微信群、电话等方式,及时答疑解惑,将服务网络“下沉”到市县及以下相关基层部门和单位,提升基层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帮助地方财政部门及项目管理部门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推动政策措施在基层早落地、早见效。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