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评估专区 > 评估结果

2021年中国优秀“互联网+政法服务”平台综合影响力评估报告

时间:2021-12-31 11:18:18  来源:中国信息化研究与促进网  作者:促进号
各有关单位:
       2021年1月10日,中共中央印发了《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规划中指出“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手段,全面建设“智慧法治”,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数据化、网络化、智能化。优化整合法治领域各类信息、数据、网络平台,推进全国法治信息化工程建设。加快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热线平台、网络平台有机融合,建设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2021年3月1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对外公布,《规划纲要》指出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实施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切实执行《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以及中央政法委《关于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实施意见》等重要文件要求,推动我国政法工作服务化、智能化、现代化和创新化发展,提升各级政法机关(含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系统)网站、微博、微信、头条号、短视频等政法服务平台引导力和服务力,让正能量始终充盈网络空间。中国信息化研究与促进网(以下简称:促进网)联合国衡智慧移动大数据联盟、太昊国际智库(太昊国际互联网评估评级)等权威机构于今年8月正式启动“2021年中国优秀‘互联网+政法服务’平台综合影响力评估”工作,这是我们连续坚持20年开展中国优秀政务平台推荐及综合影响力评估(含三年政法专项)的基础上,连续第六年组织开展全国“互联网+政法服务”平台综合评估。本次评估所覆盖的“互联网+政法服务”平台范围主要包括中央和地方各级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公安厅(局)、司法厅(局)、信访局(办)等政法部门网站及微博、微信、头条号、短视频等政法新媒体以及部分在推进我国依法治国、政法服务、社会管理工作有突出影响力的国家中央级重点媒体。今年我们通过网络采集、单位自荐、专家推荐、综合评估等方法评选和推荐出2021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互联网+政法服务”平台(包括但不限于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信访系统网站,微博、微信、头条号、短视频等新媒体)、2021年度中国创新型“互联网+政法服务”平台、2021年度中国优秀政法网站、2021年度中国优秀政法新媒体等领先成果,依次为:
       第一系列 2021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互联网+政法服务"平台
                        2021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政法网站
                        2021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政法新媒体
       第二系列 2021年度中国创新型"互联网+政法服务"平台
                        2021年度中国创新型政法网站
                        2021年度中国创新型政法新媒体
       第三系列 2021年度中国优秀政法网站
       第四系列 2021年度中国优秀政法新媒体
       第一系列 2021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互联网+政法服务”平台
       评估要点:2021年中国最具影响力“互联网+政法服务”平台包括最具影响力政法网站和最具影响力政法新媒体(含微博、微信、头条号、短视频等),主要依据Tahaoo互联网+影响力指数结合互联网+政法服务评估指标综合评定。
影响力网站.jpg 
影响力新媒体.jpg
       推荐理由: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也是党和国家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上述各级政法网站、政法新媒体等政法平台在2021年面对全球疫情轮番反复,面对国际形势跌宕起伏,始终坚持以党中央要求为根本,扎实推进党中央决策部署,围绕建党100周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党史学习教育以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国家重大活动和政法重点工作进行全方位多维度的宣传报道。同时,各“互联网+政法服务”平台以切实服务人民群众为第一目标,结合自身业务职能,依托数字化、智能化技术通过政法网站和新媒体多渠道多形式多维立体积极发声、发布权威信息、引导正面舆论、凝聚网民人气、便捷政法服务,综合影响力持续增强,为法治中国、法治社会、法治政府建设保驾护航。经评估专家组评议推荐以上“互联网+政法服务”平台为中国最具影响力“互联网+政法服务”平台(政法网站和政法新媒体)!
       第二系列 2021年度中国创新型“互联网+政法服务”平台
       评估要点:2021年中国创新型“互联网+政法服务”平台包括创新型政法网站和创新型政法新媒体(含微博、微信、头条号、短视频等),主要依据Tahaoo互联网+创新力指数结合互联网+政法服务评估指标体系综合评定。
 创新型网站.jpg
 创新型新媒体.jpg
       推荐理由:
       “创新”正在成为当下我国智慧法治和“互联网+政法服务”平台建设的代名词,上述政法网站和政法新媒体在2021年中以全面提升“六大能力”为目标,从页面内容设计、服务内容丰富度、服务方式多样性、提升宣传品牌等多方面多维度入手,不断探索平台建设和运营模式,把平台打造成服务型、引导型、矩阵式、集成式的综合型政法工作平台,以图文、视频、直播等方式大力向全社会普法宣法、提供法律服务、塑造先进典型、引导社会风气、宣传政法感人事迹,进一步打造政法网红新媒体品牌,不断加大正能量传播,增强政法工作创新力。综上,评估组推荐上述政法网站和政法新媒体为2021年度中国创新型政法网站和2021年度中国创新型政法新媒体!
       第三系列  2021年度中国优秀政法网站
       评估要点:2021年中国优秀政法网站依据全国政法网站评估指标,结合Tahaoo互联网+政法服务评级指数及信息公开、政法服务、互动交流、网民体验及创新发展以及综合影响力等指标评定。
 12311.jpg
       第四系列 2021年度中国优秀政法新媒体
       评估要点:优秀政法新媒体(含微博、微信、头条号、短视频等,同一单位同时开通并运营多个新媒体平台账号统一命名为“新媒体矩阵”,单个平台账号上榜标注平台名称)是根据Tahaoo互联网+政法服务评级指数结合行政服务度、政法专业度、社交网络度、综合影响力以及智慧创新力等指标综合评定。
优秀新媒体.jpg
       促进网评估专家组通过对2021年我国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以及全国政法系统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工作的数据采集、分析和研究,通过对全国各级政法网站、政法新媒体等“互联网+政法服务”平台综合测评,归纳出2021年我国在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以及政法网站、政法新媒体等“互联网+政法服务”平台建设的七点年度经验汇集和工作总结:
       第一:法治中国、法治社会、法治政府三大国家纲要文件正式公布,2021年全面依法治国和法治中国建设全面提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不断完善。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把“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确立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目标,开启了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新征程。2020年12月7日,中共中央印发了《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2021年1月,中共中央印发《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2021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文件提出要“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手段,全面建设‘智慧法治’,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数据化、网络化、智能化。优化整合法治领域各类信息、数据、网络平台,推进全国法治信息化工程建设。加快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热线平台、网络平台有机融合,建设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同时还提出文件要求坚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促进依法行政,着力实现政府治理信息化与法治化深度融合,优化革新政府治理流程和方式,大力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数字化水平。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和法治政府三大纲要文件的正式公布充分说明我国全面依法治国和法治中国正在在稳步推进。
       第二:2021年,我国各级政法机关持续加强数字技术与政法业务的创新应用,国家级政法服务平台数量进一步增加,内容不断完善,与各地方政法网站实现深度融合,政法网站平台的司法服务能力持续加强!
       近年来,我国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司法部等政法机关高度重视政法服务能力建设,尤其是基于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的创新平台建设,以“构建普惠均等、便民利民的政法公共服务体系”为目标,相继建设了中国审判流程信息公开网、中国庭审公开网、中国裁判文书网、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最高人民法院诉讼服务网、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中国司法案例网、全国法院诉讼活动通知查询网、中国司法大数据服务网、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人民法院诉讼资产网、知识产权法庭、中国法官培训网、国家商事法庭、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公布与查询、全国法院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信息网、人民法院公告网;12309中国检察网“一网通办”检察服务平台、中国检察听证网;公安部“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国家移民管理局政务服务平台、公安部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全国互联网安全管理服务平台、境外非政府组织办事服务平台;中国法律服务网、智慧普法平台、“全民反诈”APP等20多个国家级政法服务平台。上述平台不仅数量持续增加,平台内容也有了进一步加强,综合服务能力突飞猛进,正在不断完善我国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各地方政法网站在2021年中也更加重视服务能力建设,近八成的地方长安网整合了地区的政法服务入口,链接法院、检察院、公安厅(局)和司法厅(局)等办事平台。地方法院、检察院、公安厅(局)和司法厅(局)的网站全面打通与上述国家级政法服务平台连接,逐步形成了全国一盘棋的政法服务体系。政法网站的服务能力,提供政法服务的便捷度快速提升。
       第三:我国政法新媒体建设在中央政法委关于提升政治引领的感召力、政法话题的原创力、平台合作的影响力、“引关圈粉”的吸引力、克难攻坚的创新力、网宣铁军的战斗力等六大力的统一要求下,持续创新,集成式、矩阵式、多平台成为2021年政法新媒体建设的重要发展特征。
       2020年12月14日,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赴中国长安网、中央政法委长安剑开展调研并座谈时指出,近年来,全国政法新媒体建设发展和宣传舆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陈一新秘书长还强调,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由此也带来了网络业态、传媒形态、舆论生态、网民心态的深刻变化。陈一新秘书长对政法新媒体创新发展提出新要求,强调提升“六大能力”:政治引领的感召力、政法话题的原创力、平台合作的影响力、“引关圈粉”的吸引力、克难攻坚的创新力、网宣铁军的战斗力。2021年,我国各级政法机关继续加强政法新媒体的多平台建设、内容创作和服务能力建设。首先,我国各级政法机构围绕建党100周年、十九届六中全会、党史学习教育以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国家重大活动和政法重点工作进行全方位多维度的宣传报道、专题建设,落实政治引领的感召力和网宣铁军的战斗;其次,政法新媒体平台涵盖范围除了之前的双微一端以外,进一步扩展至头条号、一点号、澎湃号、抖音号、快手号等多平台,同一信息覆盖用户群体的数量快速增加,建设面向用户的政法服务功能,为群众提供便捷的政法服务,综合影响力持续加强,全面落实平台合作的影响力;第三,由于短视频的用户群体庞大,开通抖音号和快手号的政法机构数量进一步快速增加,同时,内容创作的多样性、创新性增加,拍摄内容和话题选择更具吸引力和传播力,拍摄技术和水平进一步提高,一大批政法新媒体网红账号粉丝过百万,获赞数超过千万,单条视频的观看量超过1亿,影响力越来越大,全面落实政法话题的原创力、“引关圈粉”的吸引力和克难攻坚的创新力。
       第四:各级各地政法网站系统建设和技术保障水平显著提高,尤其是公安厅(局)和司法厅(局)网站在各级政府网站绩效考核的要求下,网站页面布局更合理、栏目设置更人性化、内容保障更及时。
        2021年,各级政法网站围绕建党一百周年、教育整顿、市域治理等重点工作发布建设专题专栏、发布权威信息、提供政法服务和网民咨询服务,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一是政法网站从原有的新闻宣传为主向宣传和服务并重的方向转变。通过对全国各级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以及信访系统两千多个政法网站评测来看,超过50%的网站在原有新闻动态、公开等基础上设立了服务专栏,并与国家级政法服务平台实现融合对接;二是网站改版数量进一步增加,信息更新保障及时性进一步加强。通过评测发现上线的新版政法网站显著增多,色彩搭配、页面布局、栏目设置更加合理,网站更加符合用户使用习惯,栏目更新不及时的情况在2021年有了一定程度改善,虽然还存在一些网站信息更新不及时、空栏目、断链错链等问题,但从建设内容和质量可以看出政法机构对政法网站的重视程度也在不断加强;三是政法系统网站存在着级别、区域发展不均衡的情况。从评测结果来看,省级政法机关网站整体水平显著高于市县级,东南沿海政法网站整体水平显著高于中西部地区,公安系统、司法系统网站由于不同级别的政府网站绩效考核整体建设水平提升明显。
       第五、中央政法委高度重视采用智能化手段解决政法系统顽瘴痼疾,2021年12月21日专门印发了《关于充分运用智能化手段推进政法系统顽瘴痼疾常治长效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促进执法司法公信力持续提升。
       为推动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顽瘴痼疾整治走深走实,2021年12月21日中央政法委印发了《关于充分运用智能化手段推进政法系统顽瘴痼疾常治长效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指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是落实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任务的重要举措、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大制度成果,有利于促进各地各级政法单位运用智能化手段完善执法司法内部监督、制约监督和社会监督等机制,有利于促进政法跨部门数据协同共享,对于加快推动构建规范高效的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有效根治长期影响制约公正执法司法的顽瘴痼疾具有重要意义。要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决策部署要求,充分吸收各地各级政法单位在运用智能化手段开展顽瘴痼疾排查整治过程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从完善“三个规定”记录填报载体和机制、完善执法司法内部智能化监督机制、完善执法司法数据跨部门共享机制、完善违规从事经营活动和违规参股借贷信息排查机制、完善违规代理案件行为监测预警机制、完善执法司法信息智能化公开机制和探索建立检察大数据法律监督平台七个方面,明确了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
       《指导意见》提出一系列创新举措,一是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常态化组织开展执法司法巡查和流程监督,实现对执法司法风险环节事前预警、事中监督、事后处置;二是加快推动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建设,打破数据壁垒,探索建立执法司法全流程智能化监督平台,实现全流程网上办案、全过程网上监督;三是探索建立检察大数据法律监督平台,畅通检察监督大数据归集调用渠道,打造专题监督模型,通过对海量数据的智能筛查、对比分析,发现异常线索,实现精准监督;四是加强法院检察院离任人员信息共享,实现对法院检察院离任人员违规申请律师执业证书与违规代理案件“双向预警”;五是深化政法领域“放管服”改革,创新更多政法服务“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以“开前门”实现“堵后门”。《指导意见》的出台能够更好指导各地各级政法单位进一步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充分运用智能化手段推进政法系统顽瘴痼疾常治长效,促进执法司法公信力持续提升。
       第六、“互联网+政法服务”平台建设也应该充分发挥“五大思维”的引领效能,通过信息化、智能化,推动社会治理体制机制、组织架构、治理方式、手段工具优化变革,按照“适度超前、实战实用、共建共享、安全经济”的基本思路,加快社会治理数字化建设,推进现代科技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用科技伟力为社会治理引入新范式、创造新工具、构建新模式。
       2021年11月26日中央政法委长安剑发表“钟政声”署名文章,提出以“五大思维”强化智治在市域社会治理中的重要支撑作用。“五大思维”分别为:一、以战略思维谋划好市域社会治理智治的“最优蓝图”,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度融入智慧城市格局,努力满足社会治理需求,科学把握建设节奏力度。二、以系统思维打造好市域社会治理智治的“最强大脑”,数据是智治的基础性资源。针对一些地方基础数据采集不到位、汇聚共享应用难等问题,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形成市域数据“一池活水”,为智治提供强大支撑。织密采集数据的网络,打造汇聚数据的中心,建立利用数据的平台。三、以服务思维发挥出市域社会治理智治的最大效能:针对一些地方“重建设轻应用”、“重管理轻服务”、群众参与不足等问题,要树立应用为要、服务为本的理念,盯牢基层所急、实战所需、群众所盼,不断增强服务功能、拓展业务场景、提升智治效能。注重服务中心,注重服务实战,注重服务一线,注重服务群众。四、以底线思维构筑起市域社会治理智治的“最牢屏障”,安全可靠是智治的基石。针对一些地方智治平台监管不严、存在安全风险等问题,要统筹好发展与安全,坚决守住智治全过程安全的底线。树牢安全理念,筑牢技术之墙,把牢制度红线,守牢廉洁底线。五、以创新思维激发出市域社会治理智治的最新活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针对一些地方智治建设存在资金、人才、技术缺口大等问题,要创新方式方法,更好地激发内生动力、凝聚各方合力,实现健康持续发展。创新组织领导,创新资金保障,创新能力建设,创新经验交流。
       中央政法委将会同中央有关部门,指导各地提炼智治创新经验、发掘优秀智能应用,通过政法新媒体等方式进行交流推广。各地可借鉴浙江数字改革“揭榜挂帅”机制,针对智治建设盲区弱项,提出攻坚方向,鼓励部门和地区先行先试,形成“一地创新、全域受益”良好局面。认领智治项目的81个试点地区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加强实践创新和经验交流,轮值办好“智治支撑”试点创新研讨会,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更多的创新经验。
       促进网评估专家组认为,我们在开展“互联网+政法服务”平台建设过程中,也应该充分发挥智治及其五大思维的引领作用,推动社会治理体制机制、组织架构、治理方式、手段工具优化变革的重要方式,明确平台建设的目标要求和基本思路,强化战略思维,谋划好“互联网+政法服务”的“最优蓝图”。
       第七、我国治安环境和法制建设持续优化,为国民经济建设、民生安居乐业以及社会稳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这与各级政法机关与时俱进的引入各类新技术新业务,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推动“互联网+政法服务”平台建设的数据化、网络化、智能化是密不可分的。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也是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起点。但2021年,因为受大国博弈竞争加剧和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影响,世界其他国家尤其是其他大国的治安环境和法治建设几乎都停滞不前甚至不断恶化,中国则成为仅有的少数几个治安环境和法制建设持续优化的国家之一。从2021年各类全球最安全国家排行、法治和秩序榜单可以看出,中国排名都较往年有较大幅度的提升。由此可见,世界各国的治理和管理模式在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考验下,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在这个方面,相对其它国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理模式显然是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2021年3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正式公布。2021年7月,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2021年11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具有划时代历史意义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2021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和农村工作会议胜利召开。上述党和国家的重大工作成果和进展,离不开我国治安环境和法制建设持续优化,更离不开各级政法机关与时俱进的引入各类新技术新业务,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手段,持续推动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持续推动各级“互联网+政法服务”平台数据化、网络化、智能化建设,进而使得全国各级政法机关都有实力有平台有工具在政法服务的实践中能不断优化文明执法、科技执法,切实提高了人民群众的满足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为我国法治中国、法治社会、法治政府的顺利推进持续注入强大的智力、动力与活力!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