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评估专区 > 评估动态

【2021年】检察院系统网站评估指标体系

时间:2021-11-03 16:51:45  来源:中国信息化研究与促进网  作者:促进网
一级指标
权重
二级指标
权重
评 分 细 则
信息发布指数
35
新闻信息
4
1.是否设置高层动态类栏目,要把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政法宣传舆论工作的首要任务,要把高层动态用丰富多彩的载体、生动鲜活的语言、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好、解读好。
2.是否设置新闻动态类栏目,包括检察院要闻动态、部门动态、图片新闻、视频新闻等,是否根据新闻重要程度和不同层级进行分类展现,并考察新闻信息更新及时性。
3.重要通知、重要文件等栏目建设及权威信息的发布情况。
4.网站是否开通新闻发布会专栏,采用图文、视频等方式及时对重大政策或事件情况进行解读、发布和公开。
检察案件信息
6
1.是否设置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
2.是否设置重要案件信息发布。
3.是否进行生效法律文书公开(检察法律文书释法说理)。
4.具有指导性、警示性、教育性的典型案例。
5.职务犯罪案件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物处理结果。
6.对久押不决、超期羁押问题和违法或不当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的监督纠正情况。
检察政务信息
16
1.是否公开检察机关性质任务及介绍、职权职责、机构设置、工作流程以及领导介绍等。
2.是否公开检察工作报告、专项工作报告。
3.是否公开检察工作重大决策部署、重大创新举措、重大专项活动。
4.是否公开检察改革进展情况。
5.是否公开与检察机关司法办案有关的法律法规、司法解释及其他规范性文件。
6.是否公开违反规定程序过问案件的情况和检察机关接受监督的情况。
7.是否公开检察统计数据及综合分析。
8.是否公开检察机关年度财政预决算、人事信息。
检察队伍信息
3.5
1.是否公开检察队伍的党建工作情况。
2.是否公开检察委员会委员、检察员等法律职务任免情况。
3.是否公开领导班子成员分工情况。
4.是否公开机构和人员编制情况。
5.是否公开检察人员统一招录和重要表彰奖励情况。
6.是否公开检察机关有关队伍管理的纪律规定。
7.是否公开检察人员违法违纪的处理情况和结果。
专题专栏
5.5
6.围绕部门业务的重大事件及活动的专题建设及信息发布情况,今年重点考核教育整顿、扫黑除恶、常态化防疫、辟谣等专题,要求主题明确,内容及表现形式丰富,报道更新及时。
在线服务指数
15
服务渠道
5
1.是否与12309中国检察网实现联动,是否设置包括控告、举报、刑事申诉、民事申诉、行政申诉、国家赔偿、远程视频接访、行贿犯罪档案查询、信访查询等一系列检察服务事项,并考察全部事项的可用性。
2.是否设置律师接待,开通预约功能,设置12309举报电话栏。
服务平台化
5
1.是否根据建设检察院统一的业务查询平台和业务服务平台,方便公众在线业务查询.在线办理业务和下载资料文件、查询服务流程、服务内容及相关资料。
服务有效性
5
重点考核服务和查询渠道是否可以有效使用,每发现1个服务功能不能使用扣1分,扣完为止。
互动交流指数
15
互动交流渠道
10
1.网站实际为公众提供互动交流参与渠道的种类和数目,主要包括法律咨询、互动交流、智能问答等互动交流方式,重点考察互动交流渠道种类、数目、界面友好、操作说明、可用性和功能便捷。
2.是否在网站首页公布两微一端的二维码等相关信息。
3.群众满意度调查,是否设立群众满意度调查,调查栏是否可以正常使用。
互动更新量
5
3.重点考察2021年度用户通过网站参与提问、咨询等活动的答复数量,重点考察法律咨询、征集意见等互动信息公开情况。
网民体验指数
10
网站设计
4
1.网站布局和页面设计。要求页面简洁、色彩合理、字体规范、布局清晰、层次分明;三次鼠标点击能否到达所需要的大部分信息。
2.域名名称规范。主要考核网站名称规范、域名规范情况,要以本部门机构名称命名,在头部标识区域显著展示网站全称;网站要使用以.gov.cn为后缀的英文域名和符合要求的中文域名,不得使用其他后缀的英文域名。
3.网站标识。在全站页面底部功能区清晰列明党政机关网站标识、网站标识码、ICP备案编号、公安机关备案标识、网站主办单位、联系方式等。
4.IPv6改造。是否完成IPv6改造工作,完成的是否在网站首页进行了标注。
网站访问
4
1.网站可访问性。2021年中是否存在不可访问的情况以及出现不可访问情况次数。
2.内容更新及时性。网站各栏目是否保持更新,公开类栏目更新是否及时。
3.链接可用性。是否存在链接不准确/出错,图片、附件、外部链接无法访问等情况。
4.网站兼容性。是否与主流浏览器兼容,网站在各浏览器中是否正常显示页面内容。
网站国际化
2
主要考核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开通外文版网站情况,以及内容更新及时、翻译准确等。
创新发展指数
10
智能服务
4
主要考核提供访问终端响应式、智能搜索、智能问答、适老化无障碍、智能知识库系统等智能化的网站使用体验,重点考核能有效解决网民信息和服务获取难的智能问答平台建设情况。
1.智能搜索:具备关键词模糊搜索功能,聚合相关信息和服务功能,能够在搜索结果第一页找到搜索内容。
2.智能问答:对涉及老百姓关注的政法、法律知识问题提供智能在线问答,并能高效、精准、智能的提供相关服务,智能交互体验准确性和关联性较好。
3.智能推荐:通过访问行为、阅读历史、智能定位等感知,提供个性化的实时推送相关信息或服务。
4.适老化无障碍功能:针对视觉、听觉、肢体障碍等弱势群体提供了无障碍服务功能;针对老年人进行适老化改造,要推出更多具有大字体、大图标、高对比度文字等功能特点的产品,以及推出界面简单、操作方便的界面模式,实现一键操作、文本输入提示等多种无障碍功能。
5.智能知识库系统:自动采集网站群内各站相关数据内容,对采集的数据进行业务梳理和智能化处理,形成智能知识库。
服务创新
3
鼓励网站开拓服务创新思维、创新服务模式,结合新技术和新应用,提高服务用户的能力和用户体验度,主要考察本部门业务职能范围所规定的公共服务类创新。
管理创新
3
2021年在网站运行、维护、管理上所采用的新模式、新方法。
综合影响力指数
15
互联网传播力
3
是否与公共搜索合作提升网站影响力和权威性,包括官网认证、结果精准度等,降低假冒网站被搜索概率。
3
网站内容在公共搜索引擎收录数,各大搜索引擎对网站的收录条目数。
2
网站在各搜索引擎中排名情况。
2
网站品牌塑造,重点对政府网站的形象、logo、品牌等多维度的塑造。
移动化服务
3
主要考核是否开通微博、微信、头条号、短视频等新媒体,并与网站实现信息和服务联动,可便捷获取新媒体服务,成为回应社会关切和提供政务服务的必要渠道,多渠道传播网站的声音。
2
网站是否建设APP客户端,是否与网站实现信息和服务联动,提高移动化服务水平。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